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绍兴地铁2号线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水电四局发布时间:2021-06-04 12:38:29  作者:杨洁 井娟霞 陈朝阳

6月1日11时18分,在水电四局承建的绍兴地铁2号线袍江两湖站地下施工现场,“昆仑35号”盾构机刀盘徐徐旋转破门而出,成功打通越王路站~袍江两湖站区间左线隧道,标志着由轨道公司承建的绍兴地铁2号线越王路站~袍江两湖站盾构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全线首条贯通的盾构区间。

绍兴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10.8公里,项目西起越西路站,东至越兴路站,共设车站9座。它是绍兴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顺应“一心三片、中心崛起”发展战略、促进城市各片区联动发展的重要工程,对构筑绍兴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交通发展格局、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贯通的越王路站~袍江两湖站区间左线隧道全长737.367米,共设置1座联络通道兼泵房,共615环管片拼装而成,区间盾构隧道结构采用两个单线圆形衬砌形式,选用左右转弯环和标准环,区间施工工法为盾构法。本区间盾构机由越王路站始发至袍江两湖站盾构井吊出,地层主要以淤泥质粘土为主;盾构掘进期间下穿恂南村、联通基站,穿越洋江泾、驳岸及4号桥。

自盾构始发以来,水电四局项目部精心制定施工方案,用“短、紧、快、勤”的模式,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克服了隧道下穿恂南村、联通基站、洋江泾等众多施工难题,取得了越王路站~袍江两湖站区间左线隧道贯通的阶段性胜利,提前23天完成了业主下发的节点计划。并在施工过程中开展专家评审会10余次,制定了完善有效的施工方案,全方位跟踪监测盾构机、构建筑物及地表情况,总结施工掘进参数,对每环的实际出土量和理论出土量进行比较,严格保持开挖面的土压平衡,减少对土体的扰动,防止超挖和欠挖,确保盾构机平稳安全高质高效稳步推进,保持了“零事故”的预期目标,现场安全质量管理高起点、高标准,严格规范化管理。

越王路站~袍江两湖站盾构区间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后续项目部将继续秉承专业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神,以安全、高效、优质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为目标,全力确保后续施工建设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献礼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