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上海电网首个500千伏输变一体化无人机固定机场正式投运

新民晚报发布时间:2023-09-01 12:18:43  作者:王欣庭 朱鹰杰 罗水元

  8月30日10时,在位于杨浦区的上海电网输电数字化监控中心,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输电运维人员打开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勾选了奉贤至远东重要输电通道巡检任务并按下起飞按键,1架自主巡检无人机随即从浦东临港地区的500千伏远东变电站主控楼楼顶的固定机场升空并投入到线路巡检工作中。

  虽然两地相距70多公里,但无人机巡视的画面很快就清晰地传回监控中心。这标志着上海电网首个500千伏输变一体化无人机固定机场正式投运,可实现无人机对变电站和输电线路设备的多场景、远程、自主巡检,进一步提升了主网设备运维管理质效。


来源/赖志超 摄

  安装在远东变电站固定机场内的无人机作业半径可达7公里,单次作业时间最长可达40分钟,最大飞行速度为23米/秒,可实现6级抗风性能,其搭载的平台可同时满足广角、变焦、热成像三种日常巡检中常用的功能。

  当收到任务指令后,无人机即会按照设定航线开展精细化巡检作业。巡视输电线路时,可通过搭载的平台多角度、近距离拍摄输电线路通道及杆塔本体的图片和视频;而当巡视变电站时,无人机则可以针对避雷针、高空构架、变压器顶部套管等地面巡视较为困难的设备进行重点巡检。无人机不仅可以完成可见光巡视、红外测温、远程表计抄录等常规任务,更可通过搭载的喊话装置,直接远程遥控无人机抵达指定地点,第一时间对作业现场规章行为、线路通道下违规施工等发出安全警示。

  考虑到奉贤至远东输电通道和远东变电站是上海主网极端重要的密集输变电设备区域,日常巡检和反外损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今年7月中旬,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决定在远东变电站安装无人机固定机场。经过前期勘探与多专业论证,最终选定了固定机场安装位置,并布置了配套的固定电源、网络传输线以及机场外壳接地装置,此外还专门设置了无人机备降区域,提升返航安全性。

  8月以来,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输电线路和变电站运维专业人员会同设备厂家工程师,根据奉贤至远东输电通道和远东变电站实际巡检需求及无人机续航里程,实地勘查、三维建模、精心规划无人机自主巡视线路,在系统中制定了10多项巡检任务,可满足多种条件下的设备巡视要求。

  无人机固定机场的投运,有效解决了以往单兵作战的无人机巡检模式效率较低的状况,可实现一人同时远程操控多架无人机,巡检效率提升5倍以上。同时, 跨专业“一机共享”的模式也进一步提升了固定机场使用效率。

  后续,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将及时总结分析远东站无人机固定机场应用成效,加快新固定机场的选址和建设步伐,早日实现密集输电通道、跨区电网线路、重要施工隐患点、重点变电站等关键场所的无人机远程巡检全覆盖,建成多专业协同的网格化远程巡检体系。

  来源:新民晚报通讯员 王欣庭 朱鹰杰 记者 罗水元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