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重载无人直升机首次规模化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3-07-19 15:43:28  作者:安娜 王泽昭

  7月11日10时左右,承德北站至阜康换流站双回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80号塔施工现场,伴随机器的阵阵轰鸣声,无人机操控人员、施工人员、监护人员各就各位,重约200千克的塔材在一架重载无人直升机的牵引下缓缓起吊,被精准投放至指定施工塔位,整个过程仅用时10分钟。


7月11日,重载无人直升机吊运工程物资。李峥 摄

  至此,经过152架次的飞行,该工程80号塔的27.36吨塔材在重载无人直升机的吊装下全部运送完成。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和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协作,在国内首次将重载无人直升机成功规模化应用于500千伏线路工程吊装作业。

  承德北站至阜康换流站双回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为同塔双回路架设,共有铁塔93基,线路全长42.103千米,全线位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沿线海拔在900~1600米之间,高山大岭地形占37.4%。该工程于4月20日开工,计划12月30日竣工,当前正值基础组塔高峰期。

  据了解,此次运送塔材的SG-400重载无人直升机旋翼直径3.46米,机身长度2.55米,机体高度1.23米,巡航时速可达15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200千米/小时,飞行时间在10小时以上,抗风等级为7~8级。国网空间技术公司空间技术中心无人机处副处长程海涛介绍,重载无人直升机相当于一台空中吊车,可以在短距离内进行不着陆的双点星形吊装运送。塔材、金具、绝缘子等常见工程物资均可以用重载无人直升机运送。吊装运送时,重载无人直升机在物资点上空悬停,地面人员在无人机下挂的吊索末端固定物资,无人机起吊物资并飞向投放点,到达投放点后缓慢下降,使物资触地。无人机采用的自动应力感应脱钩装置可自动检测吊索张力,当物资触地后吊索应力消失,脱钩装置便自动脱离,顺利将物资摆放到地面。

  “之前我们采用传统的索道运输方式,准备工作包括运输钢管、钢丝绳和双滚筒绞磨,提前挖地锚坑埋设地锚、安装索道架、铺设钢丝绳,验收索道并消除缺陷……整个过程需要10个人用大概15天时间才能完成。现在采用重载无人直升机运输物资,准备时间只需要1天,效率大幅度提高。”项目施工单位北京送变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方泉介绍。

  采用重载无人直升机运输物资在安全绿色文明施工方面同样具有积极意义。承德北站至阜康换流站双回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地处山区,地势复杂,直升机吊运无须修筑道路,可直接将塔材、金具、绝缘子等工程物资从山下料场运往相应塔位,保障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及作业安全,避免了因架设索道而砍伐树木,也减少了占地面积。(安娜 王泽昭)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