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广东电网公司云浮罗定供电局无人机先锋突击队为数据采集赢得时间

南方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6-04 00:00:00

  广东电网公司云浮罗定供电局无人机先锋突击队合影。 程永盛 摄

 

  历时300多天,累计飞行21551.6公里,覆盖3.5万多基电力杆塔设备……

  这一连串简单的数字,勾勒出广东电网公司云浮罗定供电局无人机先锋突击队这支迎难而上的“铁军”形象。

  罗定供电局无人机先锋突击队组建于2019年,以年轻党员团员为主,凭借年轻人的冲劲和实干,短短两年时间,就成为广东电网公司首批完成配网无人机自主巡视三维建模的单位之一。

  实现配网单架次160基杆塔飞行

  铺开罗定县的地图,山区及丘陵占据绝大部分,70%设备架设在人车难达的山上,人均运维线路长度36.8千米/季度。输电路线长、抢修路况复杂、网架基础薄弱等,给当地运维提出难题。2019年11月,罗定供电局从实习生、刚定岗的新员工中抽调13人,组建一支无人机先锋突击队。

  由于罗定巡视线路环境复杂,所需的RTK(实时动态)无人机尚未普及,最开始时无人机失联、坠机现象频发。然而,无人机返厂一来一回,要足足20天。当时整个罗定供电局上下一共13台无人机,13名机手仅人手一台,漫长的等待导致工作停滞。

  团队等不及,索性自己拆、自己修。无人机先锋突击队队长蓝誉鑫在网上搜索大量资料,带动队员边拆边学。如今,无人机摔坏后可当即维修,用时基本在一小时内,大大提升了修理效率。

  有一次,无人机意外掉落巡线途中的水塘,被一家无人机维修公司“宣判死刑”,但蓝誉鑫和队员没有放弃,历经拆解、清理、更换部件,48小时后,飞机被维修好了。有了这次自力更生的经历,团队士气大为振奋。2020年,团队自主维修无人机13台次、动力电池108块。

  罗定龙湾与加益供电所间的木寨线,地形起伏大、风力猛,树障、交叉跨越多,要穿越长距离的无信号区,过去无人机一次只能飞几基杆塔,需要2—3天才能把线路巡视完。

  蓝誉鑫和队员一个猛子“扎”进无人机增容电池和远程无线充电的研发、测试。电池改装后,无人机重量增加,出现重心偏移、飞行不稳的情况,他们模拟测算飞机重心,并优化电池。装上后,无人机首次试飞便突破18.1千米里程,是原来续航里程的1.5倍,实现配网单架次160基杆塔的飞行奇迹。

  探索应用边界,走差异化路线

  让配网线路看得见、摸得着、去得到,解决山区电网运维之“痛”是团队成立至今的挂牵。

  从去年9月起,罗定供电局的机手们翻山越岭、风餐露宿,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开展配网无人机自动驾驶三维建模及航线规划,为数据采集赢得了时间。

  然而,分散凌乱、应用性差,无人机采集回来的海量坐标数据,未能发挥其价值,蓝誉鑫和队员深感惋惜。一次组会上,他们提出能否把数据在开放地图上进行二次开发融合,让电网线路设备可感可视。

  彼时,该公司其他兄弟单位或是继续未完成的三维建模,或是探索缺陷图像自动识别,团队颇有些“不走寻常路”。

  团队将开放地图作为“蓝本”,叠加高精度卫星地图平面、360°全景、三维模型影像,用以展示配网设备数据库的海量数据,计划建成广东首张电力数字地图。按照设想,该地图可对设备进行厘米级的高精度展示,全面直观地反映线路设备特征及地理信息,同时快速响应及满足自主业务需求,服务电网规划、安全管理、廉洁防控以及灾害精准预警。

  基础数据多,地域分布广,采集、处理、存储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人力、设备。团队最后克服各种困难,在地图上完成了罗定全域约3.5万基杆塔设备的平面展示、2000多个配变台架的全景影像及2400多公里的点云及三维建模图像采集展示。 (孔德淇 伍世芬)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