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山东电力检修公司应用 无人机布置登高作业安全措施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8-18 08:59:01  作者:汪宪国 贾明亮 王黎

  本报讯 8月12日,山东电力检修公司应用无人机布置输电线路杆塔登高作业安全措施,降低了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提高了输电线路登高作业安全水平。

  8月12日9时,在临沂500千伏沭河—巨峰送出工程验收现场,无人机操控人员遥控一架中型无人机牵引着绳索越过60米高的铁塔。无人机到达预设位置后,机载自动脱绳器将绳索抛下。随后,塔下作业人员将绳索两端收紧,固定在铁塔底部塔材处。现场人员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了铁塔防坠落通道的搭设。作业全过程用时40分钟,较以往使用安全大挂钩登塔作业,效率提高近一倍。

  由于500千伏输电线路铁塔没有防坠落导轨,在以往的登塔过程中,作业人员主要使用安全大挂钩来保障人身安全。安全大挂钩使用流程烦琐,导致登塔作业耗时长、人员体力消耗大。而采用无人机直接搭设登塔作业后备保护绳,具有便捷、易实施、推广性强等特点。

  2017年起,山东电力检修公司探索无人机搭载高能射线发射器、喷火装置等智能应用,积累了无人机搭载设备的经验。今年5月,该公司结合现场安全生产实际,提出应用无人机搭建登高作业后备保护安全措施的设想。该公司创新团队多次召开方案研讨会,开展市场调研、方案论证,优化输电线路铁塔登高作业安全措施各环节,成功实现了无人机布置登高作业安全措施。

  在即将开展的秋季检修工作中,山东电力检修公司将在山东500千伏输电线路中全面推广应用无人机布置登高作业安全措施。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