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国网浙江电力:全球首个区块链+虚拟电厂国际标准获批立项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3-07-27 13:26:09  作者:颜拥

  中国电力网讯 7月21日,国网浙江电力在国际电信联盟ITU发起的国际标准提案《基于区块链的虚拟电厂运营平台参考架构》正式获批立项。

  虚拟电厂是将分布式电源、储能、可调节负荷等大量分布式资源聚合起来,参与电力市场、辅助服务和需求响应等业务,实现分布式资源直接参与大电网平衡,将原本海量的无序资源变得高效、有序、可调节。然而,传统虚拟电厂由单个主体建设和运营,调度、交易、计量和结算环节影响各方利益,虚拟电厂运营平台面临信任问题。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信、自主等特点,可提升虚拟电厂运营平台的可信度,激发不同主体参与积极性,推动虚拟电厂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落地。

  近三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多次提及虚拟电厂,并推动开展示范项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明确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能源领域的推广应用,完善虚拟电厂标准体系和数字化技术标准。国网浙江电力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规模化灵活资源虚拟电厂聚合互动调控关键技术》等科技项目,开展区块链在需求响应和虚拟电厂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和示范验证。

  此前,国网浙江电力已立项布局“区块链+能源计量”、“区块链+需求响应”、“区块链+分布式电力交易”等ITU国际标准。此次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北京邮电大学提出了“区块链+虚拟电厂”的ITU国际标准提案。多年来国网浙江电力能源区块链技术实验室在能源区块链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为该标准的立项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工程验证。

  下一步,国网浙江电力将依托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TBI)能源区块链组和国网浙江电力能源区块链技术实验室加强能源区块链国际标准布局,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及“双碳”实践贡献国网浙江电力智慧。(作者:颜拥)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