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中电联电力区块链标委会成立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3-03-23 15:50:12  作者:赵丽花 杜玥霞

  3月17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电联电力区块链标委会”)在湖北武汉揭牌成立。该标委会由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国网科技部指导,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南方电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国网数科控股公司是第一届中电联电力区块链标委会秘书处单位。

  据介绍,中电联电力区块链标委会围绕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实际需求,构建涵盖基础共性、核心技术、支撑服务、业务应用、安全保障五大类别69个细分领域的能源电力区块链标准体系,建立了与电力行业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态联络机制,审查立项标准近20项。同时,该标委会坚持开放共享的原则,建立了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等国际标准组织的合作机制,主导立项中国绿电获取、绿电溯源和绿电交易领域国际标准多项。

  中电联电力区块链标委会将依托中电联平台资源,围绕基于区块链的绿电交易、绿电溯源等重点领域,探索建立电力区块链标准工程示范和测试评估样板,构建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能源电力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快区块链在新型能源体系构建中的创新应用。(赵丽花 杜玥霞)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