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推动能源区块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3-08 15:08:03  作者:杜玥霞 戈韶如

  日前,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网信科技公司、国网北京电力、国网冀北电力、国网宁夏电力、国网河南电力、国网信通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的能源电力行业联盟链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以总分第一的成绩位列“区块链+能源”特色领域榜首。

  能源电力行业联盟链也被称为“能源碳链”,是国网电商公司打造的连接能源电力生产、输送、交易、监管的能源区块链数字经济平台。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国网电商公司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推动能源区块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业务拓展、标准制定、生态塑造等方面重点发力,促进能源区块链行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服务能源行业数字化、低碳化融合发展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基于区块链的冬奥绿电溯源系统助力冬奥场馆100%绿电消纳,让每1千瓦时绿电都可溯源、可查证。

  该系统是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北京冬奥组委的共同指导下,由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国网北京电力联合国网电商公司所属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基于国内最大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国网链”建成的可视化绿电溯源系统。该系统可为冬奥场馆出具基于区块链的绿色电力消费凭证,让冬奥场馆100%绿电供应承诺有迹可循、有数可查、有据可证。

  基于区块链的冬奥绿电溯源系统仅仅是国网电商公司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实践之一。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该公司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与能源数字科技融合发展,发布“区块链+双碳”十大任务,并在绿电交易、能源计量、可再生能源消纳等低碳业务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了一批具备典型性、示范性、推广性的“区块链+能源”解决方案。

  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负责人王栋介绍,以打造具有行业示范性的能源区块链产业“链长”为“能源碳链”建设目标,该公司深入开展基于区块链的绿电认证、源网荷储、碳足迹追踪等创新应用,构建开放可持续的区块链技术生态和多方协同的产业生态,助力能源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服务能源行业数字化、低碳化融合发展。

  立足标准制定,构建能源区块链标准化生态

  随着能源区块链行业发展渐成体系,标准制定工作越发重要。“我们把筹建标准委员会作为重要抓手,在区块链国际、国家标准制定等方面做好结构性布局,持续发掘培育能源区块链发展新优势、新动力,为能源行业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自主可控的科技成果支撑。”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科研处负责人李达说。

  立足能源区块链行业发展,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在区块链标准制定、标委会筹建等方面重点发力,自2020年以来共牵头或参与制定区块链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2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6项、企业标准10项。2021年5月份,该公司牵头立项全球首个碳交易领域的区块链国际标准。国网电商公司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联动,围绕优化能源区块链标准体系、夯实标准化技术基础、提升标准测评验证能力构建电力区块链标准化生态。

  目前,国网电商公司已建设运营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区块链技术标准验证实验室、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协会电力系统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信息通信区块链技术分委会,以及电机工程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并作为能源行业的唯一代表入选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紧抓成果落地,拓展新兴业务范围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进程推进,能源清洁化转型持续加速,推动电网加快向智能化和互动化水平更高、资源配置和价值创造能力更强的能源互联网方向升级。

  源网荷储协同互动作为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内容,能够聚合用户侧可调节资源参与电力系统在线调节,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升全社会用能效率。而区块链是当前国内外以较低成本实现多元市场主体间可信交互的关键手段,其智能合约技术也有助于源网荷储分层分级调控策略的落地。

  2021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就构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生态体系立项。其中“基于区块链的源网荷储多层级、分布式协同互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由国网电商公司牵头,国网冀北、江苏、辽宁电力和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调度自动化实验室共同参与。项目针对负荷精准控制、虚拟电厂分层聚合运营等典型场景,创新突破分级分域的高性能区块链架构,基于智能合约的源网荷储链上透明分层聚合算法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构建适应碳减排和新能源发展的互动机制,以更加经济的方式实现源网荷储全要素可观、可测、可调、可控,从而引导和促进广大分布式电源资源聚合商、发电企业、储能运营商等主体广泛参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立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升级,国网电商公司推动“链数据”深入服务传统电力业务数字化创新发展,多领域加速区块链技术成果多元化应用,积极构建“区块链+”融合创新发展生态。(杜玥霞 戈韶如)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能源区块链与双碳战略研究|可再生能源过渡六步走

化石燃料能源产生的污染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不仅破坏自然环境,而且威胁到每个人的健康。人们希望努力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能源经济,提高生活的质量。虽然任务道阻且长,但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逐步向实现可再生能源的过渡
区块链2022-03-08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16个部门联合公布了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
区块链2022-02-25

国家电网系统两单位入选国家 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本报讯 1月30日从中央网信办网站获悉,为深入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工作,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经地方和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的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
区块链2022-02-07

“区块链+物联网”: 创新六氟化硫减排管控模式

  区块链六氟化硫减排管控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政府、第三方核查机构、设备供应商、气体供应商、电网企业等多方主体间的六氟化硫减排共识机制和分布式记账管理,规范六氟化硫生产、流转、消耗、回收等环节数据的
区块链2022-02-07

国家电网系统两单位入选国家 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本报讯 1月30日从中央网信办网站获悉,为深入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工作,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经地方和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的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
焦点新闻2022-02-07

华能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近日,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等17个部门和单位公布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凭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行业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入选“区块链+能源”特色领域试点名单,
行业要闻2022-01-29

国网山西电力:“基于区块链的物资质量检测应用” 上线试运行

近期,国网信通股份中电普华“基于区块链的物资质量检测应用&
信息化2022-01-17

区块链法律科技智能服务入选 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名单

  本报讯 1月7日获悉,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所属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建设的区块链法律科技智能服务成功入选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名单。这标志着该公司“区块链+法律科技”系列服务将开启市场
省网新闻2022-01-12

南方电网公司项目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南网报讯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17部委公布了《关于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的公示》,南方电网公司依托深圳供电局申报的“基于区块链的碳迹追踪及绿电认证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入选“区块链+能源”特色领域试点
焦点新闻2022-01-07

南方电网公司项目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南网报讯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17部委公布了《关于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的公示》,南方电网公司依托深圳供电局申报的“基于区块链的碳迹追踪及绿电认证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入选“区块链+能源”特色领域试点
国内新闻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