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国网浙江电力上线“区块链+5G”需求响应系统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12-24 16:32:46  作者:通讯员颜拥 徐珂 记者黄琳

  本报讯 12月15日,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5G”的用电客户需求响应系统在浙江义乌启用。该系统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研发,应用“区块链+5G”技术,聚合可中断负荷、客户侧储能等各类灵活性响应资源,并利用5G基站备用电池参与电网削峰填谷,灵活调配电网资源,降低客户用能成本,助推电力和通信行业实现双赢。

  在开展用电客户需求响应过程中,相关计量数据质量会直接影响客户参与需求响应带来的收益。数据信任问题成为负荷聚合商、客户、供电公司三方开展需求响应业务的关键。基于“区块链+5G”的需求响应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了数据信任问题。客户可通过区块链浏览器查询响应数据等上链信息,实现需求响应参与主体间的数据互信共享。

  在此基础上,国网浙江电力利用5G网络高速率、低延时的特性,提升网络传输性能,实现区块链使用中海量数据的快速、准确交换。基于“区块链+5G”的需求响应系统可通过对比每个基站相关指标和实时能效数据,为负荷聚合商和客户提供需求响应效益分析和能耗评估。该系统的储能设备实时调度功能也可助力电网完成大规模分布式储能系统削峰填谷任务。截至12月17日,该系统已接入区块链数据超过17万条,共涉及5G基站94座。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