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 】Anjum:结缘央企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江西水电发布时间:2023-04-19 14:51:55  作者:叶联华 楼晨枫

“FM-002”是安于姆(Anjum)在江西水电沙特阿美东西管线泵站社区EPC项目的员工编号,他是泵站项目成立后第二个加入项目团队的外籍管理人员。在项目筹备组刚落地沙特时,安于姆便递上了他的求职信:“我知道江西水电是一个怎样的公司,在这个时间加入项目管理团队将是我的荣耀……”

早在2016年,安于姆在沙特MGS项目就与江西水电项目管理团队就有过合作,在工程施工本地化的过程中,江西水电包容的文化理念、管理团队的协作精神和亲和力深深地影响着他,那时起他就希望能长期跟随公司海外项目管理团队就业。

怀揣梦想 结缘央企同奋斗

从小学习优异的安于姆,特别喜欢数学和物理,对建筑有着浓厚的兴趣。长大后对土木工程充满了热情和梦想,常用树枝和泥巴搭建各种模型,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土木工程师。

2001年,从巴基斯坦艾哈迈德·哈桑拉合尔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毕业后,便离开家乡锡亚尔科特来到沙特阿拉伯。在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厂房、道路、建筑、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工程项目上打拼十余年,积累了各方面的管理经验,苦心孤诣经营自己的前程,实现儿时的梦想成了一名优秀的土木工程师。

2016年,结缘“一带一路”建设,安于姆机缘巧合加入了中国电建沙特MGS项目。那一年,他经过层层考核,他成了一名沙特阿美官方批准的QC经理,这个岗位在沙特阿拉伯仅有寥寥数百人。在这个项目中,他从项目管理团队的“统筹全局”“细节管理”中,体会到江西水电项目部坚持“做一个项目,树一个品牌”的理念。越发加强了与管理团队的密切配合,各环节紧密相扣,与同事们一起全过程管控项目关键施工工序质量,提高自检检测标准,细化控制程序。

“在MGS项目建设工地上,不仅仅是就业所需,更是提升自己执业水平的最好平台……”安于姆深有感触,这个项目是他与江西水电结缘的开始,在工作、生活中,深层次感受到中国人的勤劳、发奋、团结,也让他有了很多与他无话不谈的中国兄弟。各类项目工程优良提前交付,让他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速度”和工匠、团队精神,更让他明白了“One Team One Goal”的真正含义。

玉汝于成 百炼成钢促履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公司着眼于海外项目的持续发展以及适应海外项目高水平管理,进一步提高属地化项目工程质量、技术水平,提升工程质量管控,十分重视本地人才的开发与培养。安于姆以其优异的表现,成了沙特阿美东西管线泵站项目QC经理。

工程建设伊始,QC团队仅有安于姆一人,但他无怨无悔地包办了整个QC部门的事务。通过多次与项目团队进行工程质量管理分析、研讨,借鉴中方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经验,编制完成了项目质量控制方案(PQP)。方案一开始受到业主和PMC方的质疑,他们要求全部严格按照沙特阿美公司的质量控制程序执行。安于姆根据沙特同类项目的验收标准,组织研究项目合同条款,以事实和合理性等为依据,对业主方的质疑逐条分解、解释,最终该方案得到了沙特阿美的高度认可。事实胜于雄辩,泵站项目后续施工月均验收合格率达到98.7%以上,是沙特阿美同类型项目中表现最佳的,受到业主以及沙特阿美公司的一致好评。

为了确保工程施工质量标准能够落地落实,安于姆在进行交底时要求各站点管理人员及劳务班组人员参与。交底前他特地将复杂的工程图纸说明、阿美规范、沙特规范,将各工序标准及要求等整理归纳成简单的文字,并翻译成中文、阿拉伯语、乌尔都语等多种语言,旨在要让全体施工人员都能理解、读懂项目质量要求。

沙特泵站项目由6个站点组成项目群,站占间最小距离都超过200公里,工程质量管控对QC部门来说是一种极大考验。对此,安于姆有针对性地编制了项目群质量管理计划,明确目标、标准、方法、责任,以及站点与总部间的协调沟通机制。管理过程中通过网络、微信等科技手段,常在线分享优秀的管理经验,来提高各站点的质量管理工作效率。同时,采取横向对比激励各站点间竞争,提升了项目技术质量管控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倾情奉献 让责任成一种力量

沙特泵站项目启动后,安于姆主动收集整理以往类似项目案例,包括业主要求、项目履约、工程质量管理执行等,形成成果总结与中方管理人进行分析、讨论,并将中国技术、标准、管理经验与当地技术、标准有效融合,形成一套适应业主等各方要求的质量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项目现场质量管理水平。

针对项目工程点多面广,沙特工程建设质检员招聘难度大且薪资要求高等情况,安于姆建议项目部对QC部人力资源进行了优化,以在建项目为依托,注重年轻人的外语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提升。在他的协调下,项目部在国内外引进一批优秀毕业生,在各站点采用“帮带”搭配模式,他还主动培训新进场员工,短时间内培养一批质量管理人员,满足了项目质量管理需求,为项目节省不少用工成本。

为了保证中方员工与外籍员工以及部门间的畅快交流,安于姆带头注册了微信专门建立了QC工作群。他经常利用睡前饭后的有效时间,在工作群里用不同文字与不同国籍管理人员一起探讨施工技术、传授好的经验、分享先进的项目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外籍员工的技术与能力。在“教”与“学”中,他与来自不同国度的员工结下深厚友谊。

部门的管理工作,安于姆喜欢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还为项目培养了一批质量管理骨干。在他的带领导下,QC管理团队已经成长为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年轻化的战斗队伍。他倾情的付出,让责任成一种力量,出色的表现已连续2年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

经历风雨 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安于姆至今仍清楚记得二十年前自己初入职场时的情景:第一次查看图纸,他无从入手;第一次安排施工,他茫然彷徨;第一次遇到主管责备,他伤心落泪……而现在,他能独自一人掌管项目群的QC管理,并带出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

“这些得益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我才有机会在江西水电项目工地工作,在这里,我各方面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在这里,我遇见了更优秀的自己……”安于姆告诉笔者,在家乡时,他卖过水果,织过足球,挣的每一笔钱都是为了让他的10个弟弟妹妹吃得饱一点。近十余年来,他一直在沙特漂泊、打拼,为的也是能让家人的生活更好些。而现在他自身发展也越来越好。特别是近几年,能够在中国公司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发挥自己专业才能,收入更加丰厚、稳定,一家人都为他感到自豪。

“他对项目建设的每一个施工区域都非常熟悉,工作经验丰富,交流沟通能力强,由他带领下新入职不同国籍的员工工作能力提升都非常快。”项目部中方管理人员给予安于姆充分的肯定。

上下同欲者胜。安于姆在沙特泵站项目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带领QC管理团队在项目建设实践中,以“配备专业人才,健全管控体系”作为第一要务,部门管理人员齐心协力,建立完善了制度体系、工程质量管控精益求精、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技术小组攻坚克难得到项目领导及业主方的高度赞扬,实现了企业的目标和自己的梦想,体现了他们的才智与价值。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