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人物

何文波:六个着力点助力钢铁工业低碳转型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8-29 15:32:59  作者:张立宽

  中国电力网讯(张立宽)8月27日,在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22(第十三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莅临本届论坛并作开幕致辞。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

  何文波书记指出,节能减排是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既是行业绿色发展的核心内涵,也是企业奠定生存基础、赢得市场竞争、谋划长远发展的具体抓手。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成果显著,特别是在超低排放改造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仍需应对市场形势严峻、污染物排放要求更高、节能降耗进入发展瓶颈期、低碳转型面临多重任务目标等诸多挑战和困难。

  何文波书记分析称,市场压力下,会促进环境技术和工程的行业共性技术协同研发,促进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从而变危为机。为此,钢铁企业要通过评估,实现对技术方案和工程进度的整体优化;政府要进一步优化政策导向,强化奖优罚劣,促成优胜劣汰。“两促进”是市场冲击可能带来的正面效果,“两优化”(优化实施方案、优化政策导向)是实现和强化这种效果的必要措施。

  针对我国钢铁行业如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发展、高质量完成低碳转型任务,何文波书记提出六个着力点:一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二是坚定不移推动超低排放改造;三是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四是规划引领低碳转型;五是积极谋划产业协同;六是充分用好智能管控。他强调,全行业要时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这个重要主题,坚定不移地推动超低排放改造,坚定不移地实施节能降耗,坚定不移地促进低碳转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