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人物

方健:企业“双碳”工作需坚持长期主义

新华网发布时间:2022-08-10 09:44:56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吴起龙)8月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碳达峰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对话在江西井冈山开幕。

  会上,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方健表示,企业“双碳”工作是战略层面的,具备长期性特征,给企业带来的收益也是长期性的,所以开展“双碳”工作一定要坚持长期主义。

  企业为什么要开展“双碳”工作?方健认为,一是外部压力。目前,应对气侯变化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从国家层面看,开展“双碳”工作是调整能源结构必须要做的事,也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企业来讲,碳关税制度值得关注,未来这可能是国际贸易中的新门槛和要求,同时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当然,这不仅来自于外部压力,内生动力也至关重要。方健指出,开展“双碳”工作目的在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最终将自身打造一个环境友好型的企业。不仅可以优化资产结构,规避投资风险;优化设备工艺,减排创造效益;优化产品设计,实现绿色溢价;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话语权;还可以获得政策支持和投资人的青睐;树立品牌形象,进而获得大众认可。

  具体该怎么做呢?方健称,企业做碳管理首先要摸清家底,制订目标,不管“双碳”工作如何开展,都要做到心里有数,结合企业自身规划建立起碳达峰、碳中和情景模型,在此基础上推出相关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等。

  其次是具体实施阶段,包含对外管理、供应管理的能力建设。创建标杆项目打造和创建类似于零碳工厂,零碳产品这样的标杆优质项目。

  接下来是阶段评价,企业积极向社会展示、披露在“双碳”工作中所做的工作。最后持续改进,不断修正目标和规划,形成碳管理体系的闭环,持续推进开展“双碳”工作。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分论坛之一,“碳达峰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对话以“聚力凝心,绿创未来”为主题,政府、企业、学者等多方汇聚,为实现“双碳”目标探寻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之道,共同作答绿色发展这道命题。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