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江苏南京供电公司与企业合作促进碳减排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7-13 12:37:25  作者:任俊宇 张航通

  本报讯 7月8日,江苏南京供电公司与江苏天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合作协议,以江苏天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溧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为试点,打造“综合碳管理”示范项目。

  我国水泥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57%。水泥行业作为碳排放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量的13.5%。4月中旬,南京供电公司与江苏天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沟通,以年产水泥熟料150万吨的溧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生产碳减排项目为试点,分三步助力企业实现百万吨级碳减排。

  “我们现在水泥生产计算二氧化碳排放系数的方式粗略,亟须精准评估碳排放量,科学开展工艺增效。”溧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鹏说,这一示范项目符合企业发展需求。

  根据协议,南京供电公司第一阶段将针对企业生产中的二氧化碳排放主要环节——高温煅烧,在9月底前完成碳排放监测系统建设,精准监测碳排放量,并实现实时预警,构建具备碳监测、碳计量、碳核算、碳仿真等以“综合碳管理”为主题的能效服务平台;第二阶段依据能效服务平台科学分析出的年度碳指标报告和碳交易、碳捕捉仿真模拟结果,指导溧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过用能控制系统实现工艺增效,服务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提高绿电使用率和节电减排贡献度,让水泥生产更低碳;第三阶段通过碳捕捉、碳封存技术固化水泥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探索实现水泥行业深度脱碳生产,释放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潜力,实现新增电量增长。

  据测算,三个阶段后, 溧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年减排二氧化碳将超过100万吨。如在江苏水泥行业的200余家企业推广应用该项目,预计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000万吨。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