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能链碳中和研究中心成立

新华网发布时间:2021-05-28 09:45:12

  近日,国内能源物联网EIoT及能源新零售平台能链,成立能源数字化领域首家碳中和联合实验室,旨在以技术创新推动燃油品质升级,提高燃油经济性、动力性、排放性指标,助力碳中和。现场,能链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肖广和科研人员一起举行了“能链碳中和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能链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肖广(右一)和科研人员一起揭牌

  专注燃油添加剂研发

  研究表明,添加了添加剂的燃油具有更高的经济性、排放性和动力性,能够达到清除积碳、增强动力、节省燃油、保护引擎、降低碳排放等多重功效。在欧美发达国家,燃油添加剂的使用已经相当普遍。国内推广燃油添加剂的趋势也日渐明朗。

  能链碳中和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是燃油清净增效剂和符合VOC(易挥发的有机物质)新国标清洗剂,两者均属于燃油添加剂的范畴。目前该研究中心已针对《车用汽油清净剂》《汽油清净增效剂》《清洗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等最近更新的国标行标开展定向研究,并完成了新型表活和溶剂等燃油清净增效剂重要组成成分的开发,经过小规模和中等规模测试后,已进入工业化生产阶段。

  肖广表示:“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围绕燃油能效及降低碳排放开展创新研究,符合能链‘零碳’梦想的长期愿景,也是能链扎根能源行业,以技术创新助推行业升级的最新举措。我们希望通过加大技术投入,从燃油品质这一源头入手,找准关键症结,为交通出行领域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开放赋能,助力燃油品牌化

  除了自研高品质添加剂,能链碳中和研究中心后期还将向燃油添加剂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此外,还计划面向行业组织、成品油零售商、汽车后市场等各类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分析检验和课题联合研究等服务,共同推动行业碳排放降低。

  目前,由于成品油供应过剩、油气同质化严重等原因,国内油品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为了培育竞争优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推出自己的品牌燃油,以实现更高的品牌溢价和差异化发展。


实验室展示

  肖广表示,研究中心致力于将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开放给油品行业,让行业享受到技术创新的红利,为行业内品牌燃油的诞生和成长创造更多可能。同时,也为交通领域碳排放的降低贡献力量。

  目前,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在持续增长,将推动交通领域碳排放占比进一步提升。在交通领域碳减排上,尾气减排是最为直接有效的途径。能链碳中和研究中心把研究成果开放给行业,让越来越多企业推出专属的高品质燃油,将从供给侧入手,有效降低整体碳排放。

  过去5年来,从炼厂到加油站,能链以数字化技术打通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先后推出能源互联网平台团油和能链直供业务。如今,以碳中和研究中心为全新载体,能链切入油品市场,将为行业转型升级和碳减排创造更多可能。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建设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安建强:发挥专

国网直流公司学习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暨“一体四翼”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立足电网业务,扎实苦干实干,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贡献。
言论观点2021-05-27

江苏苏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陈宏钟:聚焦数字化转型 打造

江苏苏州供电公司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方向,以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载体,以数字化转型为手段,抓落实、抓进度、抓提升,奋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地市标杆。
言论观点2021-05-27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华东分部主任 李桂生:聚焦“一体”

 坚持“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体现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担当和把握规律实现基业长青的长远考量,是抓纲带目、科学统筹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国网华东分部深刻认识所肩负的责任,以“聚焦‘一体’、助飞‘四翼’、全要素发力”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公司发展布局在华东落实落地。
言论观点2021-05-27
李俊峰:碳达峰、碳中和决策不是心血来潮,2030年碳达峰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

李俊峰:碳达峰、碳中和决策不是心血来潮,2030年碳达峰不是一件特别

近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接受了记者专访,并回答了多个业内最为关注的核心话题。
重要新闻2021-05-25
同方股份秦绪忠:落实双碳目标 节能技术大有可为

同方股份秦绪忠:落实双碳目标 节能技术大有可为

近日,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绪忠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城市供热亟待转型升级。如何在国家能源结构进入深刻调整期的重要时刻,构建综合智慧能源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零碳供热,节能是关键基础。
专访2021-05-25
科技创新助力节能减排 台达积极践行碳中和目标

科技创新助力节能减排 台达积极践行碳中和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的关键之年。全新的发展形势、发展任务,给绿色发展提出了更多新要求和新标准,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也随之进入到攻坚阶段。
专访2021-05-25

集团公司举办“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辅导报告会

  本网讯 5月21日,集团公司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邀请清华大学康重庆教授作主题为“双碳目标与电力能源转型”的“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辅导报告。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寇伟
行业要闻2021-05-25

集团公司举办“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辅导报告会

  本网讯 5月21日,集团公司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邀请清华大学康重庆教授作主题为“双碳目标与电力能源转型”的“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辅导报告。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寇伟
动态2021-05-25

国家发改委: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制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18日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制定,研究各行业各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进展情况。金贤东在当日召开的5
国内新闻2021-05-25

共同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家电

  本报讯 5月2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公司总部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祥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国跃一行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动态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