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低碳院:统战“同心”品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低碳院发布时间:2021-04-02 00:00:00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是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以下简称低碳院)近几年探索出干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

为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集团公司党组关于统战工作的部署,低碳院党委不断增进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共识,强化统战“同心”品牌建设,着力提升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实效,努力建设国家能源集团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示范点,不断增强统战工作活力,助推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在氢能、储能、煤化工、煤的清洁利用、环保、煤基材料等多个领域,截至3月底,共有3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商业化落地阶段。


图为研发人员进行费托合成沉淀铁催化剂实验室制备工作

突出政治引领 筑牢思想基础

有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才会有一致的目标;有一致的目标,才会同心同行,不断在新征程中取得新胜利。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总部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低碳院近700名员工有210名统战人士,涵盖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台胞、外籍华人等多个方面,党外代表人士多、学历高、层次高,不少在院内担任中层及以上领导岗位,也有不少是各研究领域的技术专家、业务骨干,做好统战工作尤为重要。

低碳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领会精神实质,指导工作实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要求,以及集团公司统战工作部署安排,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委书记领学,班子成员研讨交流,坚持学思践悟,以学促行。

为筑牢思想基础,低碳院还从党员及统战人士两方面着手,提升大家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和落实上级要求的自觉。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和宣讲解读,使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上级党组织统战工作要求,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干好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强化统战人士的培训,推荐王宝冬等8名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参加集团公司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

思想武装头脑,同心追逐梦想。通过党建引领、统战融入、科研项目推动等形式,让统战人士对“两个大局”烛照洞明、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好工作,促进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 做优统战格局

树立大统战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开创大统战新局。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低碳院的统战工作建设,将集团公司首个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缪平工作室”设置在低碳院,组织课题调研、建言献策、学习培训等工作,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广大统战人士在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去年底,低碳院新任党委书记到任后,经过认真调研,提出打造“科研、文化、统战”三大品牌和人才高地建设工作思路,其中,统战工作作为品牌工程重点推进。

低碳院党委优化内部机构配置,由党委书记主抓,党建工作部具体负责,建立健全与集团党组统战部和“缪平工作室”的日常沟通机制,将统战意识、统战思维融入日常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按照集团党组要求,建立院领导班子成员中的中共党员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组织完善统战工作例会制度、党外人士情况通报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定期活动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为统战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为“缪平工作室”配备专项活动经费,大力支持工作室开展工作。在2021年低碳院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上,对统战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并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副院长张冰发言,让统战人士了解党的工作、支持党的工作。

低碳院建立了党外代表人士台账,选拔任用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担任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先后向集团公司推荐了缪平等18名优秀党外代表人士,陈学连等12名党外代表人士加入“缪平工作室”。缪平博士作为优秀党外代表人士的代表,担任北京市人大代表、昌平区政协委员,出任集团公司特约监察员,并多次以优秀党外代表人士身份向北京市和北京市昌平区献言献策。

坚持同心同行 服务中心大局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直属研发机构,低碳院致力于清洁能源及相关领域先进技术的开发,并通过技术创新支持国家能源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能源集团。

图为研发人员开展臭氧催化氧化去除高盐废水中有机物实验

低碳院党委落实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活动,引导统战人士大力弘扬爱国爱企精神,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等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院党委组织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参加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座谈会,汇集党外代表人士智慧和力量。积极向集团内各子分公司学习,有序组织党外代表人士深入集团煤炭、运输、电力、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产业板块生产一线进行现场调研访谈和交流学习,为集团科技创新发展与产业融合建实言献良策。组织与中国钢研院“李卫工作室”、致公党昌平工委等开展座谈交流,积极拓宽院内党外代表人士的“朋友圈”,以交流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低碳院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无党派人士缪平博士带领的“缪平工作室”坚持“面向国家、面向行业、面向集团”,紧紧围绕能源产业发展、国企国资改革、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受到集团领导高度认可。2019年,“缪平工作室”完成了4项课题研究,2020年完成了5项课题研究。农工党党员王宝冬博士带领的大气污染治理团队,聚焦燃煤电厂烟气脱硝技术攻关,开发的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已累计在近百台机组成功实现应用,并荣获中国专利银奖,为我国煤炭的清洁利用和环境保护贡献了力量。

图为研发人员开展宽温脱硝催化剂长周期性能评价工作

“国家发展大局,就是我们统战工作的前进方向。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以高质量统战工作服务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低碳院党委书记说。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将起到带动作用,低碳院在新发展阶段大有可为。低碳院也将着力继续通过统战“同心”品牌建设,固守党委领导这个圆心,延长服务半径,拓展“朋友圈”,为每个人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让广大统战人士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使统战品牌建设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相互融合、有效对接,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提供科技支撑。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