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青话高质量 建言十四五】持续推进绿色信贷服务助力集团公司碳达峰

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1-04-22 14:01:42

 【前言】“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扬帆启航。为了鼓励广大团员青年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参与企业管理、关心企业发展的积极性,营造人人爱企业、人人为企业的浓厚氛围,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做强做优汇聚青春智慧,集团公司团委组织开展了“青话高质量,建言十四五”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征集论文704篇、金点子建议1735个。经过层层审核筛选,共推荐论文178篇、“金点子”建议481个参加终评。即日起,本栏目将陆续刊发部分征文建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求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集团公司2021年度工作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重要目标要求,实现集团公司从传统电力企业向绿色低碳能源企业转型,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超过50%,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

       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公司的金融服务平台,始终坚持“依靠集团、服务集团、创造价值、防控风险”,在信贷服务方面,始终并将持续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推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以绿色信贷助力集团碳达峰。

一、紧跟集团战略发展布局,持续深化金融与产业融合

(一)发挥金融平台作用,持续有序高效做好信贷投放

       财务公司作为金融平台应发挥内部金融信息和渠道优势,应持续为系统单位提供优质高效信贷融资服务。落实集团战略要求,精准扩大信贷投放覆盖面和客户准入群体,主动营销、做好授信储备和投放准备,持续稳固信贷规模。同时,密切财务公司与集团本部、上市公司、二级单位本部及优质核心客户的联系,跟进大额债务融资及还款计划,最大限度提升短期周转贷款灵活度,提升贷款流动性和弹性,满足成员单位短期融资需求,实现财务公司盈利与服务的双重属性。

(二)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助力集团能源转型

       财务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产业建设转型要求,紧盯新能源产业战略布局,优先发放优质清洁能源成员企业贷款,绿色信贷投放占新增投放占比超过50%。目前财务公司存量火电、风电、水电客户及贷款规模结构趋于合理,水电、风电及光伏等清洁能源贷款占比已超过一半。目前,财务公司有贷款余额的非水可再生能源信贷客户约180户,占比约55%。

       “十四五”期间,财务公司持续紧盯集团推进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和“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模式规划,积极跟踪优质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从项目核准、备案阶段尽早介入、提前调查,具备开工条件后迅速落实授信,以高效投放促进项目高效建设。维持绿色信贷(清洁能源)余额及投放占全部贷款余额及投放的50%,并进一步提升非水可再生能源客户余额占比。

(三)拓展信贷服务内涵,发挥融资支撑作用

       财务公司作为“内部人”可以更早地介入项目、探索出项目投资价值。但受限于存款规模及外部监管,财务公司无法满足全部成员单位融资需求。财务公司可以主动发挥融资窗口优势,在发掘自身融资潜力的同时,积极撬动外部资金,为成员单位提供多样化融资渠道,切实降低集团整体融资成本。

       外部金融机构信贷政策及投向正处于转型阶段,对于部分小规模新能源项目的介入较为缓慢。作为成员单位的“代言人”,牵头组建银团项目贷款为抓手,站在集团公司利益最大化的立场,引入低成本资金,有效降低项目融资成本。在外部金融机构尚不充分了解项目的前期阶段,通过财务公司与外部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协助项目单位加速落实融资。

二、聚焦提质增效和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风险的底线

       金融的生命是防范风险,信贷投放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守住风险底线。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风险防控应贯穿于财务公司信贷业务的全周期。

       一是强化授信管理、分析和研判,坚守监管底线、优化授信机制,严控新增和存量信贷项目信用风险,不因推迟风险而放大风险;对于符合集团战略发展方向的新业态、新项目,应秉承专业素养、坚守底线原则,在在充分论证风险及收益后给予授信支持,充分把握风险、收益与服务的协调统一。

       二是持续加强贷后管理与贷后检查工作。密切关注行业政策变化,及时掌握贷款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并及时将发现的相关风险逐级向上反馈,将存在的风险揭示清楚、透彻,杜绝造成更大的损失。

       财务公司信贷业务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发展愿景和“二次创业”新征程要求,明晰投放目标、明确投放标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打好信贷结构调整攻坚战,加快调整信贷电源结构、区域结构,以高效、绿色的信贷服务助力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如期实现碳达峰。

 

【作者简介】

       李昂,男,33岁,硕士研究生学历,中级经济师,历任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资金管理部资金管理主管、创新业务部投资投行业务主管、票据业务部票据业务主管、票据业务部经理助理、信贷业务经理助理,曾荣获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集团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金牌职工”,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优秀员工”及“先进工作者”。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