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电建海装001号上水运行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3-10-30 15:02:43  作者:朱利文 李 强

  10月28日,由中国电建自主投资、研发、建造的全国首台套海上光伏智能打桩装备 “电建海装001号”正式上水运行,解决了海上光伏建设施工痛点,实现了我国海上光伏在近海施工领域的全新突破。

  海上光伏前景广阔,但完全不同于内陆的建设、工作环境,在潮汐、波浪、台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技术方案的可靠性、经济性以及施工便捷性,是当前海上光伏项目能否落地的关键。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的单位之一,中国电建所属西北院已形成代表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技术服务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以及科技创新体系。历时2年完成可研、研发、设计的全过程,经过3个月建造,成功实现全国首台套海上光伏智能打桩装备“电建海装001号”正式上水,弥补了我国海上光伏专门施工及运维船只设备的缺失。

  “电建海装001号” 是一艘专门用于海上光伏桩基施工的智能海工装备,长66.66米,宽22米,型深4.5米,配备了2台30米、30吨克令吊,2台行程5米的移动台车、2台固定定位桩。基于当下海上光伏建设施工痛点,通过针对性地调研、研发,攻克了相关难题,并实现了智能化操控。

  该设备实现了高效打桩,较海上风电等海洋工程等桩机施工装备效率提高了3~4倍;精准定位则突破了单一锚机定位,增加了移动台车与锚机配合的综合方案,既实现精准定位,又避免了施工过程中涌浪的影响;智能化操控则集成了船舶管理、打桩定位、能效管理、安全检测、视频监控五大系统,充分实现了船机、船岸的有效结合。(朱利文 李 强)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