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当大凉山遇见“172”

水电一局发布时间:2022-04-26 09:20:22  作者:潘斌强

展开中国版图,这里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地区。注目西部山脉,一座正在建设中的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犹如一颗闪耀的明珠镶嵌在群山之中。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这座兼具灌溉、城乡生活供水以及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正在加速崛起。

(一)

水库的建设故事最早要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说起。

1958年,盐源县委县政府就曾号召当地3000多名群众参加了轰动一时的龙塘水库建设,但因1959年2月15日晚,工棚一场意外火灾而停建。从那时候起,彝族同胞就开始了寻梦的旅途。

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梦想的种子一直没有生根发芽,而只是静悄悄地躺在地下,等待着春风的唤醒。1970年,龙塘水库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至1977年10月4日,龙塘水库第二次上马开工建设,但只持续了一年,龙塘水库第二次被迫停建下马。

直至2018年12月,龙塘水库工程重见曙光,盐源县人民政府委托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前期勘察设计工作,将龙塘水库工程重新提上了建设议程。

2021年3月19日,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正式签约,标志着这项世纪工程的前期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项目即将全面开启实施,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此时,距离1958年龙塘水库开始建设已经过去了整整六十三年,六十三载时光飞逝,六十三载艰辛探索,六十三载不懈追求。承载着三代彝族同胞的水利建设梦终于照进现实,正式起航。

(二)

2021年5月,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建设大军满怀必胜信心,开进施工现场,安营扎寨。

作为施工单位之一,水电一局建设者们深切觉察到,不付出“孺子牛”精神和毅力,是难以开拓完成这项重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的。

民生为上,谋划为先。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一局人率先启动了项目前期策划工作。其后,工程征地移民工作、施工准备及进场等工作紧锣密鼓逐次铺开。5月19日,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在挖掘机轰鸣声中正式开工。

施工最大的困难来自水库所处地理位置的地质条件,项目的核心工程区位于盐源盆地北部的马坝河下游,盐源盆地处于青藏高原东南部,四周群山环抱一般高程3000~4000米,高差上千米。除去地质条件影响,施工中的拦路虎还有很多,隧洞地质条件复杂、特殊地质条件突出、处理难度大,征地、百姓阻工等困难和挑战无时不在考验着一群水利人的勇气和智慧。

办法总比困难多。项目组多次安排技术人员前往施工区,结合超前地质预报系统等高科技手段,提前探测出地下溶洞、节理、断层等不良地质条件。针对特殊情况,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对症下药,将问题扼杀在萌芽中,保障施工作业安全。

针对高海拔地区昔格达组风化黏土岩地质条件下施工存在的多种问题,项目部成立专项创新工作室,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应用于施工各个过程中,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工程建设步入快车道。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自开工以来,水电一局龙塘项目部第一时间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有序安排、合理部署,以实现快速建点。2021年11月26日,水电一局承建的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右1号施工支洞顺利贯通,这是龙塘水库自开工以来的首个重要节点,为枢纽区控制性工期工程灌浆平洞的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对推进项目总体施工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12月7日,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右岸顶层灌浆平洞较计划工期提前23天实现顺利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迈入新阶段;12月17日,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关键性线路董家山隧洞施工支洞洞口开挖完成,该隧洞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三)

龙塘水库的建设对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抗御特大干旱能力、保障盐源粮食生产、促进盐源脱贫攻坚、增强民族团结、加快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也是推进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39万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实现小康社会的“民生工程”、“保障性工程”。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年轻一代管理团队得到了锤炼,加深了他们对这项工程的理解,赋予了他们沉甸甸的荣誉感,也让他们肩负起了更大的社会责任。

“我们希望能跟随前辈快速推进好征地工作,助力项目建设加速”。95后新入职大学生们主动跟随项目前辈奔赴征迁一线。

“只要工程建设需要,我就能上”。工程部的00后“小谢”,晚上不管多晚,只要听说工地有事儿,他就要求自己一咕噜从床上爬起来,用最短的时间赶到工地现场。

“等到两鬓斑白时想到自己曾参建过‘172’工程,应该会很自豪吧”。看着施工现场,测量队的几位小伙子发自内心的感到骄傲。

而我?项目综合部的“小潘”,我希望在做好项目综合办工作,服务好职工的同时,记录下更多诞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让他们散发出生生不息的光芒......

此刻。工地上,各种机械仍在发出轰隆隆的声响,工人干得热火朝天,在一局人的悉心浇灌下,龙塘水库正在加速成长,日益挺拔。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