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中国能建参与建设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交付启用

中国能建发布时间:2022-03-30 00:00:00  作者:安徽电建二公司

  3月26日,中国能建参与建设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在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正式交付启用。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中优先部署的大科学装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建设内容之一。该项目分为主体工程和园区工程,其中园区工程主要建设科研楼、实验厂房、用户设施建筑及相关配套工程,占地面积约为600亩,共有14栋单体,总建筑面积13.89万平方米。

  其中,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变电站及外线工程由中国能建安徽院、安徽电建二公司以联合体方式总承包建设,包括110千伏变电站、外线、园区电力管沟、对侧220千伏变电站线路接入接口等的设计和施工。

  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徽电建二公司聚变堆项目部提前策划,科学管理,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梅雨季节等带来的困难,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内科学研究设备运行对供电质量要求较高,为提高园区供电可靠性,项目技术团队大胆实践,不断探索创新,根据周边电网资源分布情况,提出一套外部双电源供电方案,并经专家论证。园区新建的110千伏夸父变电站上级电源分别来自合肥电网220千伏科学城、翰林变两座变电站,从而使得翰林、科学城、夸父、董铺四个变电站联通构成完整的供电环网,形成最为可靠的双电源供电方式。园区变电站及外线工程于2021年9月13日送电投运,为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供电保障。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的交付启用,为主体工程建设和运行提供了基础。该设施全面建成后,将是国际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平台,为聚变工程堆核心部件的研发和聚变工程堆的建设保驾护航。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