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巾帼不让须眉 匠心在我手中

河南工程公司发布时间:2021-05-08 11:52:23  作者:魏亚芳

电缆,在电力生产单位犹如人的脉络一样,贯穿于控制操作系统与各设备之间,分布于电厂的各个角落,它是输送信号的高速公路,架通的就是设备、实现程控控制的桥梁。在以电力安装为传统行业的中国电建河南工程公司,有一群电缆敷设接线女工,在她们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凝结中,控制盘内密密麻麻的电缆,在她们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布局合理、排列整齐、制作美观、质量上乘的工艺品!

刘燕,女,中共党员,中电建河南工程公司一名电缆接线女工,多年来,她一心扑在技术钻研上,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逐渐成长为一名行业知名技术专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匠人精神,被郑州市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回顾多年的工作经历,刘燕对电缆的情感历程表述是:陌生--相识--相知—相爱。伴随着这个过程,刘燕在自己的“小岗位”上逐渐收获了满满的“大成就”。

从陌生到相识

第一次接线时,刘燕看着控制盘内堆得密密麻麻的电缆,头都蒙了,不知该从何处下手?当看到周围的师傅们甩开臂膀,得心应手的把一根根电缆固定、绑扎、切口、扒皮,动作娴熟,看起来似乎比较轻松时,年轻好胜的她跃跃欲试,但电缆却像个调皮的孩子,一点也不听话,任你怎么排列,它都难以依照你的意图。彼时,刘燕的心里可真急啊!费了九牛二虎的劲,总算把电缆固定好了,该切口、扒皮工序了,刘燕胆子小,拿着电缆刀,犹豫不决得伸向电缆,不知该从哪个高度切口合适。

接下来的日子,刘燕开始练胆量,三下五除二地把口切好了,等扒完电缆皮后再看,成排的电缆头像无规则的锯齿形状,起伏不平,再看看师傅们切的电缆口,直得真叫一条线呢。这时,她真正知道了电缆接线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蕴藏了不少的技术含量。

从相识到相知

经过了几个工程的磨练,在师傅们的指导和自身的磨砺下,刘燕对电缆接线工作逐渐熟练起来,掌握了接线的工序要领,接起线来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完全没有了初次的盲目和笨拙,对各种规格电缆的选型和用途,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成为能独挡一面的技术能手。 

随着近年来电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公司提出了“能征善战,精益求精,持续超越”的企业精神,刘燕意识到:在工程中,电缆最集中的地方是主控室,而主控室历来就是各级领导重视的地方,也是同行业间兄弟单位互相参观学习的场所,是展示我公司施工技术的一个窗口,接线工艺、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公司在电力行业的声誉。认识到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刘燕总是琢磨怎样才能在自己手中干出精品,为公司树立良好的形象。

她决定从创新电缆接线的工艺,保证接线质量方面入手,发挥女性心灵手巧、认真细致、审美观强的生理优势,在电缆的绑扎排列、电缆头的制作,线把的走向等各个环节下工夫,争取把接线工艺和质量提高到新的高度,从而在这一窗口达到“树公司形象,展企业风采”的目的。

从相知到相爱

思想转变了,觉悟提高了,行动变快了,为了达到电缆绑扎横看成面,纵看成线,电缆的作头从左至右一条线,线把走向横平竖直等要求,刘燕经常花费心思制定施工方案。晚上,竟达到夜不能寐的状态,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电缆;白天,进入接线状态,她在控制盘内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渴了喝口白开水,饿了吃口自带的饼干,此时此刻,她忘了时间,忘了劳累。

和电缆朝夕相处的日子,刘燕对它产生了浓浓的情结,因为,每一块控制盘内,都融着她的喜怒哀乐;每一根线芯,都包含着她的心血和追求。当每根线芯就位、甲方监理点头认可、专业人员对她们伸出大拇指时,也是她最最快乐的时候。小岗位上的平凡的电建女工,同样创造出不平凡的工艺成就。2019年4月,在河南省工程建设协会举办的QC活动中,刘燕以课题“提高热控DCS盘柜接线工艺样板率”获得一等奖;2019年7月,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管理协会举办的QC活动中,又以课题“凝结水精处理气源控制管路施工方法创新”获得一等奖;2020年12月,在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举办的QC活动中,再以“降低烟风系统脉动管路堵塞率”获得一等成果奖。

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举,有的只是长年累月的努力工作和辛勤付出,刘燕始终坚守着“责任和使命”的信念,扎根自己的专业领域,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普通电建女工的责任与担当。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