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电 > 项目建设

国内首台“五塔合一”百万千瓦机组发电机内定子穿装就位

山东一建发布时间:2023-11-24 14:14:04  作者:韩晖

  11月23日,由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的国内首台“五塔合一”百万千万机组项目——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2号机组内定子顺利穿装就位,标志着汽轮机主体安装工作进入施工高峰期。

  该发电机定子由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生产,定子分为内外定子两部分到货,内定子外形尺寸为11.5米×3.72米×3.75米,净重349吨,采用汽机房2台行车配合4×200t液压提升装置抬吊的方案进行吊装。

  定子是机组的核心部件之一,吊装精度高、难度大,是发电机组吊装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是确保机组能够持续不断供给优质电能的核心和关键。为了确保内定子顺利穿装,项目部高度重视、科学组织,针对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不断论证、优化吊装方案,从人员、安全、技术等各方面做了严格细致的准备,积极协调解决吊装设备,优化吊装方案,各作业环节配合默契,人员分工明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发电机内定子顺利吊装就位,为下一步汽轮发电机组的安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工程位于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本期项目规划两台2×1000兆瓦国产高效超超临界燃煤空冷机组,项目建设充分吸取国内外火电建设先进经验(五塔合一:集主机冷却系统、辅机冷却系统、排烟系统、脱硫系统、系统烟道于一体),项目采用了“烟塔合一”技术,将电厂烟囱和吸收塔出口烟道合二为一,全力打造绿色环保、节能高效、指标优良的多能互补智慧调峰电源,是华能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能够实现陇东地区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助力庆阳革命老区经济快速发展。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