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电 > 安全生产

比武论英雄,沙场秋点兵——大唐锡盟事业部举办安全技能比武大赛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3-11-22 14:28:59  作者:刘宏猷

本网讯 近日,大唐锡盟新能源事业部安全监督部、生产技术与环境保护部、工会联合举办第一届安全技能比武大赛。

  大唐内蒙古公司2023年安全生产一号文指出,要坚持预防为主、坚持“零违章”,加强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推行安全技能 VR 模拟培训,加大安全知识技能调考力度,把好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关,确保安全生产局面稳定。该事业部党委秉承“认死理、结硬寨、打呆仗”的安全生产理念,促成职工违反规章制度就是违章的意识,通过广泛开展安全防护用品、安全工器具培训,以及现场持之以恒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的工作习惯,使事业部反违章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公司决策部署,落实抓基础育文化、提高反违章管理水平、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业部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各场站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应急处置知识、抢险救援知识,事业部党委组织开展此次安全技能比武大赛。

  为确保比武活动顺利开展,该事业部党委进行多次调动、指导,设置了裁判组、宣传组、后勤组,要求工会也充分参与到活动中来。事业部提前组织实地查看比武场地,确定了倒闸操作区、灭火器使用区、心肺复苏实操区、候场区、完赛区五个区域,以及宣传、交通等具体细节。

  为确保比武的公正性,要求参赛人员在候场区将手机关机后上交,统一保存,比武结束后再发还。在比武项目上,为体现场站一盘棋的集体观念,将各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成效作为综合成绩的参考内容。

  第一项是停送电倒闸操作,评分方式为裁判组打分。参赛选手两人一组,一人填写停电操作票、另一人填写送电操作票,分别担任操作人、监护人;安全防护用品、安全工器具设置了过期标签,检验参赛选手是否能正确使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违章作为扣分项。

  第二项是灭火器使用,采用VR系统模拟实际场景,参赛选手取用灭灭火器、按规范模拟灭火,VR系统采集选手的动作行为,经综合分析后自动评分。

  第三项是心肺复苏实操,时间设置为180秒,参赛选手对模拟假人实施心肺复苏,系统根据按压频率及深度、吹气间隔及容量、是否超时进行评判,完成自动自动评分。

  第四项为人员触电应急处置。此项目为综合考核项目,不参与评分,要求所有参赛人员自行组织,包括分配角色、开展演练。主要目的是考察参赛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谁的组织能力更强、谁的应急处置能力更全面、有没有全盘思维、大局观念、集体意识。

  经过来自7座场站的16名选手同台竞技、比武争锋,梁建新荣获一等奖,贾旭平、常全友荣获二等奖,冯超、郭光悦、康容硕荣获三等奖。

  比武结束后,裁判组针对过程中出现的违章或不规范的行为进行了讲解、纠正,进一步提高了参赛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在此次安全技能比武大赛中,事业部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内蒙古公司职代会“深入开展技术比武活动”的要求,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用砺精兵,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提升了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营造了学安全知识、练应急本领、强应急技能的浓厚氛围。

  事业部各场站、全体员工将乘此次安全技能比武的东风,不断提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和安全能力,提升安全履职能力,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事业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保驾护航。

  在今后的工作中,事业部党委将继续在集团公司、内蒙古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聚焦人的行为管理和设备治理,坚持党建带群团,汇聚发展动能,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内蒙古公司打造新能源发展战略新高地、为集团公司建设“中国最好、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作出更大贡献。(刘宏猷)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