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秦皇岛供电公司开展双臂机器人带电断引线作业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7-01 11:50:33  作者:张媛 左加伟

  6月24日,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利用智能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了海港区石门寨镇110千伏上庄坨变电站10千伏上花线苇子峪分支24号杆作业点的带电断引线作业。这是秦皇岛供电公司首次开展机器人带电断引线作业。

  机器人带电断引线作业只需要作业人员使用电脑操控机器人,无须主线路停电,也不用作业人员直接上手作业,在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同时提升了工作效率。

  由于现场引线属于客户产权,引线排列方式较为混乱,增加了断线作业难度。过程中,作业人员在电脑上发出作业指令,控制机器人的绝缘机械臂精准到达断线点所在位置。机器人用手臂剪断并夹住引线后缓慢将引线放下来,防止引线搭接到临近线路导致停电。此次带电作业共剪断3根引线,整个作业过程历时45分钟。

  据了解,本次带电作业的智能机器人为智能配电网双臂带电作业机器人,对操作人员的操作精确度要求比之前使用机器人完成三相导线接地挂环安装工作更高。(张媛 左加伟)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