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 参与实际线路带电作业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10-08 20:33:24  作者:张媛 左加伟

  本报讯 9月26日,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和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针对一周前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升级了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抓取程序。升级后,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工具抓取流畅性更好,带电作业速度更快。

  9月17日,秦皇岛供电公司在秦皇岛市抚宁区35千伏骊城变电站10千伏511城一线完成了智能带电机器人带电安装接地挂环工作。这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首次智能机器人实际线路带电作业工作,冀北地区配网带电作业开始由传统人工作业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转变。

  3月份,秦皇岛供电公司成立智能机器人带电作业小组,并派多名带电作业技术骨干参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带电作业机器人技术交流会和机器人专用绝缘斗臂车技术规范编制交流会。机器人操作涉及末端工具、辅助设备等十余件部件的安装及调试,还需要在平板电脑上完成建模、选点等操作,而且,斗臂车机械臂移动精度要以厘米计算,对操作人员要求极高。

  为此,秦皇岛供电公司组织12次带电专业人员智能机器人操作培训,并在培训操作过程中向瑞嘉公司提出改进意见,已累计培训48人次,提出改进意见15条。

  据介绍,秦皇岛供电公司带电作业智能机器人除了能完成安装接地挂环工作外,还可开展驱鸟器安装及带电断、接引线等多项作业。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