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动态

震惊!千亿级国企上市公司,账面861亿现金全是假的!证监会:罚!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8-04 17:01:31  作者:潘望

中国电力网(微信公众号:China_Power_com_cn)获悉,近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控股”)在上海清算网发布公告,7月27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多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其中虚增货币资金共计861亿元。

 

据证监会披露的44号行政处罚书显示,自2007年至证监会调查前,永煤控股一直按照其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化”)要求,将自有资金存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系河南能化控股子公司),但永煤控股并不能自由支配,被归集的资金由河南能化资金管理中心负责调度,永煤控股需经审批后方可使用。

 

资金存放于集团财务公司,且永煤控股无法自由支配该笔资金,但永煤控股仍将上述资金计入公司货币资金,就导致永煤控股报表层面虚增货币资金。

 

行政处罚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9月30日财务报表分别虚增112.74亿元、235.64亿元、241.07亿元、271.74亿元,四年累计861亿元,而且上述资金已由河南能化统筹用于其它项目。

 

受此消息影响,8月3日下午,《永煤控股账上861亿现金全是假的》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话题榜,永煤控股再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中国电力网(微信公众号:China_Power_com_cn)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永煤控股是一家传统煤炭产业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等业务。永煤控股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约为1721.6亿元。

 

2020年11月,永煤控股旗下债券“20永煤SCP003”突然宣告违约,无法按期足额偿付10亿本息,该事件引爆资本市场并引发蝴蝶效应,多只煤企、城投、地方国企债券全线大跌。

 

对于该事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揭露,永煤控股存在四大违规行为:一是发行文件中披露的公司独立性信息不准确、不完整,也未准确披露控股股东占用其资产的情况;二是大量货币资金被划转至控股股东资金管理中心,相关信息对投资人的风险判断有重要影响,但永煤控股未在年度报告及发行文件中披露相关信息以及由此产生的关联交易;三是相关发行文件或财务报告中披露的受限资产和违约记录信息不准确;四是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未及时披露相关资产的无偿划转事项及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情况。

 

而此次披露的处罚书终于解答了多数投资者困惑,为什么曾经的AAA级国有债券会突然宣告违约?为何显示账面470亿却无法偿还10亿本息?

 

中国电力网(微信公众号:China_Power_com_cn)注意到,除了虚假披露货币资金,永煤控股还涉及受限货币资金的陈述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股权质押等违规事项。

 

日前,证监会已对永煤控股给与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强岱民给予警告,并处以55万元罚款,对任树明、孙广建、张志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7月31日,永煤控股发布公告,强岱民、袁德铸不再担任永煤控股董事。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