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电力行业班组安全建设专项监管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4-29 00:00:00

  为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监管,推动电力企业聚焦基层,提升班组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了《电力行业班组安全建设专项监管工作方案》(国能综通安全〔2021〕40号,以下简称《方案》)。现从文件出台背景、内容等方面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我们在去年开展的电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落实情况监管、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和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工作的基础上,重心下沉,聚焦基层,将推动电力企业关注一线班组,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拟通过开展电力行业班组安全建设专项监管工作,提升电网、发电、施工班组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在此背景下,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秉承“安全是技术、安全是管理、安全是文化、安全是责任”的思路,结合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了《方案》。通过开展电力行业班组安全建设专项监管的形式,以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提升事故防范能力、养成安全习惯为目标,创新载体、注重实效,推动构建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班组安全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二、主要内容

  专项监管的重点包括班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安全教育培训、应急能力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等五方面内容,分为工作推进、现场核查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具体如下:

  一是对班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管,包括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分包人员管理,班组人员实名制等。

  二是对安全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管,包括涉及班组安全的规章制度、规程规范的管理,危大工程和危险作业的管理等。

  三是对班组安全教育和培训情况进行监管,包括岗位技术培训,安全教育活动,事故警示教育,对外协队伍和劳务派遣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等。

  四是对班组应急能力建设情况进行监管,包括班组应急工作开展情况,应急体系建设情况,现场处置方案细化,应急演练情况等。

  五是对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监管,包括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宣传等。

  专项监管完成后,我们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编制《电力行业班组安全建设工作情况通报》,同时引导相关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企业间班组安全建设交流平台,促进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