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聘 > 招聘新闻

出硬招 出实招 出高招 出新招国资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03-26 00:00:00

  3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实施国资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统一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集中央企岗位资源,集中招聘平台,打出稳就业组合拳,合力促进稳就业。10天来,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把稳岗扩就业工作作为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尽可能多地提供就业岗位;中智公司“中智招聘网”和国投人力“国聘网”两个招聘平台,精心组织网络招聘活动,加强与相关各方沟通,向用人单位提供全免费服务。截至3月23日,中智招聘平台已为4757家央企法人单位和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企发布招聘职位,提供岗位数量12万个;国聘网已发布3159家企业的近22万个就业岗位需求,接受74万份简历。

  出硬招:复工复产稳岗扩岗稳就业

  稳就业为“六稳”之首。国务院国资委党委3月12日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各中央企业切实行动起来,发挥国资央企稳岗扩就业示范带动作用。

  抓好复工复产稳产达产,保持就业岗位的总体稳定。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97%。除湖北地区个别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外,中国石化直属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3月23日,中国石化宣布追加3500人高校毕业生引进专项计划,在一年内两次组织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引进计划超过1万人,是2019年的2.3倍。哈电集团等企业积极响应国资委稳就业的号召,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接连印发《关于积极响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裁员倡议的通知》《关于做好稳就业的通知》等文件,第一时间将相关要求落实到12家所属企业。国机集团加强对集团劳动用工和工资管理情况的动态跟踪盘点,切实解决企业因疫情防控、保供稳市产生的工资压力,确保生产经营和员工队伍的稳定。招商局集团经过资产整合,招商轮船形成了“油散气特”全方位的业务格局,资产规模大幅增长,复工后产生了与企业传统岗位不同的新的专业人才需求,新提供了222个职位。

  加快投资项目落地和重大工程建设,创造更多岗位。央企重大项目的投资不仅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更带动了就业需求。中国华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就地就近吸纳劳动力参与到建设中,着力稳就业。华电金上公司开发的金上川藏段梯级电站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金上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重点部位和关键线路迅速全面复工,现场施工人员达到4000余人。华电负责建设的宁夏银川“东热西送”工程年后复工以来采取就地招工、就地吸纳的方式,目前已经吸纳当地1300名群众参与建设。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集团复工生产线开足马力,除武汉地区项目外,大盾构工程复工率、盾构机掘进恢复率均达100%,复工项目吸纳5464名劳务工人就业。中国航油集团大兴机场项目解决和新增就业岗位近千人。

  面向企业未来发展引进培养人才,加大人力资源储备。中国航油最近颁布了“人才工作纲要”的五年规划,提出了“五大人才建设重点任务”“三大举措”促进人才成长,稳步推进航油人才引进和培养。相关中央企业还采取措施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为员工提供稳定岗位、为企业稳定员工队伍,共同分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中冶集团所属十七冶公司大力实施项目专业人才培养“千人计划”实施方案,近期制定了2020年人才开发计划,计划招收新员工600人。

  出实招:聚焦三类重点人群保就业

  这次国资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聚焦就业热点,以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三类人群就业为重点,为稳就业贡献央企力量,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面向高校毕业生,整合大量岗位资源。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目前,国资委监管的兵器装备集团、有研集团、中国电科、中国航材、中国中车、中国建研院等中央企业已均于近期举办校园招聘专场活动,国聘网通过央视频网络直播校园招聘活动,提供岗位超过9万余个。中智招聘网带动2200家中央企业法人单位为校园招聘提供超过7万余人岗位。哈电集团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对接,启动春季校园招聘工作。

  吸纳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激活农民工就业市场。这次线上招聘活动提供包括职能类、技术类、工程类、基础类等多种岗位选择,岗位种类多、体量大。自2月底全面复工以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集团杭绍台铁路项目部通过点对点接送农民工,当地就近线下招聘,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招聘信息等多种方式,成功创造近1800个农民工就业岗位。国投在贵州、甘肃举办6场境外劳务输出招聘会,组织当地农民到国外就业、学习先进技术。中国建筑、中远海运各子企业采取措施支持保障复工人员安全返岗,中国建筑所属的中建三局累计复工项目1249个,吸纳到岗劳务人员253184名;中建五局和中远海运重工各单位开设“复工专线”,点对点接回务工人员复工,中建五局山东区域分公司先后包车135车次赴四川、江苏、河南、河北等地接回务工人员2696人;中远海运重工相关下属企业包车、包机跨省接务工人员返岗,出动48辆车,90次,接回人员3014人;包机4次,接回人员317人。

  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近日,国资委又印发了《关于做好定点扶贫县贫困农民工就业帮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积极提供贫困农民工就业岗位招聘计划,做好贫困农民工就业上岗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国资委党委要求,国聘招聘平台开设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贫困农民工网上招聘专区,定制符合农民工特点的招工服务,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做好农民工就业帮扶工作;中智招聘平台确定专人为农民工招聘提供专项支持,采取线上投放具体岗位、线下与定点扶贫县进行供需对接等多种方式开展招聘活动,按照各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安全有序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中国航油积极开拓新的市场领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用发展促进就业,最近专门从中国航油扶贫的国家级贫困县招聘50余名宁夏盐池籍的加油员。中国建筑、中远海运、中国化工等企业多次在定点扶贫县举办专场招聘会,设置了“挖掘机操作工”“装载机操作工”“爆破工”等专门岗位,月薪达6000元以上。

  此外,中央企业还在带动湖北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带动支援湖北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就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智公司将组织湖北区域专项招聘活动,国聘招聘平台专门为支援湖北抗疫一线人员的子女、亲属设置了专门标识,为参与一线防控的医务、军人、抗疫人员子女亲属找工作提供便利。三峡集团今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专门拿出200个岗位,用于定向招聘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并提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出新招:组织发动产业链带动促就业

  组织发动。根据国资委党委专项行动的部署,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第一时间组织动员行业协会及代管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截至3月24日,行业协会及代管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已有78家、107家分别在国聘网、中智招聘网新开企业账户。同时,各行业协会通过发布倡议、扩大宣传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发动广大会员单位参与此次招聘活动,帮助行业内用人单位缓解复产复工的人力紧缺问题,积极带动行业企业稳岗扩就业。

  产业链拉动。中央企业和各地企业积极通过发展产业链带动当地就业。中国三峡集团充分发挥旅游管理和资源优势,结合重庆市巫山县实际量身定制特色旅游线路、打造特色旅游产品、赠送旅游大巴车(10辆),累计帮助200多户当地居民致富,带动2000余人稳定就业。中国旅游集团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旅游项目,把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制作发展为特色产业,解决当地农民就地就业问题,目前尼西乡参与黑陶产业制作的农户每户年平均收入达八、九万元。

  平台带动。学习强国、央视频、人民网等发挥主流媒体的平台优势,发布招聘信息、直播校园宣讲,提振了稳就业信心。国资委网站、国资小新等发挥企业资源整合优势,开设“抗疫稳岗扩就业 国资央企在行动”专题,合力推进稳就业。中智招聘网积极为地方国企、民营和外资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为近2500家地方企业发布4万余个用人岗位;国聘平台为民营企业、外企发布岗位需求8万余个。

  出高招:高科技零接触云招聘促就业

  运用信息技术,开展零接触的云端招聘。这次专项招聘活动,中智招聘网和国聘网持续提升平台的安全可靠性,采用云计算技术,开展全流程线上就业服务,多终端互联,实现“云端宣讲、信息发布—简历收集—云端咨询—在线笔试、在线面试、在线测评—录用公告发布—电子签约”一系列的全流程线上零接触招聘操作。

  整合专家资源,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指导。中智招聘网和国聘网致力于提升就业指导能力,国聘网联系全国各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加强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校园推介,目前已有500余家高校参与其中;中智积极组织人力资源专家,推出线上指导就业网络课程,进一步提高求职者的就业技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据悉,下一步,国资委将持续做好稳就业工作,统筹推进国资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高效推进、扎实落地。中智招聘网还将整合资源组织开展国企专场公益网络招聘会,国投人力将积极配置资源,深入开展“国聘行动”,努力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做好服务。(撰稿:李瑛)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