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盛开在非洲大地的凤凰花

电建市政公司发布时间:2022-09-14 13:40:26  作者:陶蕾

在广袤的非洲大地,无论是热带丛林还是街边巷尾,有一种树木随处可见。

被誉为世界上最色彩艳丽树种之一的她,用高大的躯干撑起伞状的树冠。每逢花期,在羽状叶片的映衬下,红色、橘色的花朵随微风轻轻摇曳,满树如火,犹如一只只火凤凰栖落枝头,真真是“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这就是著名热带观赏树种——凤凰木。

沃土中发芽

凤凰木选择生长环境的首要条件就是温度和土壤,要素合适,才能加快生根发芽。

在这种理念的驱动下,7个90后女生,不约而同加盟到中国电建市政公司这个大家庭中,先后来到了位于大西洋北岸的西南非国家安哥拉。

1995年出生的井艺桐,回想2018年来到这个国家的情景时,仍历历在目。

来之前,跟所有人一样,井艺桐通过各种媒介初步了解了安哥拉的现状,做好了思想准备。可到达项目部后,被热情迎接她到来的同事们而感染;被吉隆戈供水项目花园式美丽营地而震撼;被拥着同事为她晒过、带着“太阳味”的棉被而感动;被为她准备好的干净整齐的宿舍而温暖。她一下就爱上了这个团队。

1998年出生的李媛媛,回想起初来时的情景,脸庞上浮起了笑容。

初到安哥拉,她被分配到了近来引起各方关注的库内内抗旱项目。虽然做足了功课,但来到地处偏远的库内内,艰苦的条件还是超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

项目菜地没有产出前,职工们每日面对的蔬菜只有“吉祥三宝”——土豆、洋葱、圆白菜,绿叶蔬菜就是奢侈品。因为干旱缺水,使本就偏远的地域变得更加贫瘠,没有商场更没有超市,生产生活所需的物资都要从1300公里之外的罗安达运送过来。

1996年出生的卫洁璠,是个外表柔弱但拥有一颗“大心脏”的小女生。因员工休假人手不足,工作不久的她从吉隆戈供水项目抽调到分公司综合办支援。

小卫说,接到指令的时候,心里直发懵,因为她知道,项目和本部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不知自己能否做好各项业务的应对。原本是过来帮忙,但因为小卫出色的表现,最终,在综合办扎下了根。

凤凰木种子果荚狭长,外皮坚硬,但这阻挡不了它在自然界中生根发芽。正如作家梁晓生所说:种子在未接触到土壤的时候,是没有任何力量可言的。人心也可视为一片土,播种在“心地”里的一切种子,皆会发芽生长。

安哥拉虽然条件艰苦,但几个小女生心向阳光,硬是凭着不屈不挠的韧性,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破除了壁垒,崭露头角。

逆风中生长

凤凰木的树干高大笔直,花开之时,火红一片,宛若祥云。诗人陈永正曾赞美道“红棉有加利,凤凰木最高”。

西南非公司的90后女生,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她们面对“实操”中的困难不放弃,在学习中不断进步。逐渐攻克了语言上的层层难关,终于可以在双方间交流准确及时地理解、校核、表达了。

“凤凰木”的种子经历风雨后,逐渐发芽,并在电建市政西南非公司扎下了根。

1991年出生的毛晶波和1998年出生的张潇文,按入职时间,分别是西南非公司90后女生中的大姐和小妹。

张潇文自嘲,跟几位学姐相比,自己只能算是“半个人”。因为大学是英语专业,在接触到葡萄牙语时,耳朵是木的,脑袋是懵的。

刚来时,遇到不懂的表述,碍于面子,张不开嘴。开会时,业主得知张潇文不是葡语翻译,也十分照顾她,努力用英语来表达,但遇到专业词汇和工具语言时,又无法准确传递,张潇文说,那时,自己脸上只有大写的尴尬。

从那以后,张潇文添了一个习惯,无论走到哪里,遇到葡语中无法准确表达的,就随时向身边人请教,尤其是施工设备和配件的名称,一定要问清楚。她说,只有自己明白了,才能更好地翻译。

书本和实操中的大相径庭,生活和施工专业词汇的撞击,是每个翻译从生涩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几个女生至今回忆起初来时发生的各种的糗事,自己都禁不住笑起来。

在西南非公司工作8年的“大姐大”毛晶波,2014年刚到安哥拉一个月,就赶上卢娜妇科医院和卢娜供水两个项目剪彩仪式。

小毛说,那时,供水项目的工程师拿着图纸,叽里咕噜跟她说了一大堆。如果说一句都听不懂,那是有点冤枉自己,但10句能听懂2句都算超常发挥了。后来还多亏领导带援兵来救场,才化解了难堪。

毛晶波说,工作真的是最好的老师,逼着自己不断进步。松贝公路修复项目是她经历的最完整的一个项目,也是最辛苦,进步最大的一个项目。每天业主,监理,设计,“逼”得自己马不停蹄,那段时间,每日在脑海中萦绕的内容都是:“透油层和透层油”是一个东西吗,涵洞的台帽是个啥?DAR设计公司严苛的标准,让小毛跟其他学妹都想研究一下中东的历史,探究他们为什么能这么“大牌”?

要说几个90后女生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囧事,那真是几天几夜都说不完。虽然在倾听中忍俊不止,但过后仍会感到阵阵心疼。

1998年出生的黎晨曦,来到这个国家后,就和李媛媛一起到库内内抗旱项目担任翻译。

有一次,项目负责人和地方政府的官员约见面地点,对方说的是Águia Verde,小黎听成了Água Verde ,一个字母的区别,差了“十万八千里”。

小黎带着项目负责人在市里找了很久,但始终找不到这个“Água Verde”。情急冒火的她只好又给对方电话确认地址。当发现是自己听错了的时候,顿时真是觉得脸上无光。

李媛媛说,各省市都有自己的口音,刚来时,给自己本就不太熟练的翻译“实操”又增加了难度。因为业务不熟练,业主监理开会时,自己同步翻译反应不迅捷,惹得对方着急,当场发火。

认输?那绝不是个头娇小、形象甜美的李媛媛的个性。再开会时,她就把会议交谈录成音频,回来再一遍遍复习、复述。平时,一有空闲,她就拿着在学校中从未接触过的施工图纸向技术人员学习请教。如果听不懂,就加上肢体语言,再不行,就找学长,搬救兵。在她的刻苦努力下,时间不长,业务就能独当一面了。

几次检验之后,之前对她颇有微词的业主会面带笑容跟她开玩笑说“我最喜欢你了”。

“学姐”井艺桐回忆自己初来时,翻遍了词典也找不到施工术语“砼”和“两头忙”的葡语单词,因为进入不了状态而感到焦虑,继而产生了想调换岗位打退堂鼓的念头。但心有不甘的她深思熟虑后,还是下了决心——不就是说话嘛!还能不会说?

在西南非翻译圈,还“流传”着小井的小故事。那是库内内抗旱项目投标工作期间,时间紧任务重,每天的业务量是平时的3倍多,需要加班加点完成既定目标。

她和小伙伴战斗到深夜,小伙伴先急哭了,小井故作轻松地安慰她:咱们努把力,一定能完成。

对方渐渐平复了情绪,传来了电脑键盘哒哒的打字声。但没一会,井艺桐这边发出了呜咽,她边哭边说:太难了,怎么这么难。小伙伴刚稳定的情绪,又受到感染,两个小姑娘边抹眼泪边相互打气,终于在当天后半夜完成了投标资料的翻译工作。

在语言翻译方面,除了“啃硬骨头”的困苦,还永远不缺各种令人捧腹大笑的“素材”。

毛晶波刚来时,参加卡西图城建厅厅长会议。厅长对她说,要用一下carregador。在葡语中,装载机的正式名称叫pá-carregador,但大家平时都说carregador。这个词还有一个含义,就是手机充电器。

小毛按照自己的理解,也没和对方进一步确认要的是什么,理所当然地跟领导说“他要用装载机”。

装载机开过来了,结果可想而知。厅长也是哭笑不得,说:“我要的是carregador de telefone(手机充电器)。”这成了小毛至今回想起来还会大笑的“梗”。

胜者的桂冠是由荆棘编就的,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西南非公司的几位90后女生艰苦跋涉后,终于翻越了“挫折”的山峰,看到了山下盛开的如火的凤凰花。

绚烂中绽放

凤凰木成树高大,根系发达。没有骄娇二气的小树苗,在高温和强烈的日光下,也能茁壮成长。西南非公司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几位90后“凤凰花”,逐渐成材,进入绽放阶段。

1999年出生的程馨媛,是几位中唯一的非翻译岗90后女生。来到安哥拉就分配到吉隆戈供水项目从事财务工作。当小程为看到吉隆戈供水项目花园式营地和多元化的人文建设而欣喜的同时,现实也告诉她,必须跨出舒适区接受新挑战。

面对新环境、新岗位本就是一种考验,但更严峻的是:主任李阳马上要回国休假。

那段时间里,小程除做完基础工作外,几乎所有时间都用在攻克业务上。虽然用心,但还是因为经验不足,不了解当地资金支付习惯,第一次独立操作就出现了纰漏。为此,小程自责了很久,并暗下决心,决不能再出丝毫差错。

西南非公司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一个很好的优良传统,那就是“传、帮、带”。

为让小程尽快掌握业务,李阳专门为小程制作了财务课件APP,用投影仪直接投到大屏上给她不厌其烦地讲解。小程说,那时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大学课堂,也为“阳哥”的用心所感动。

在“因为听不懂,害怕做不好,担心对不起”等等多重压力下,程馨媛情绪也发生过多次起伏,大哭过,苦恼过。每当这时,李阳和团队给予她的都是温暖的鼓励——你很棒,你一定行。

正是在这种团结多爱的氛围中,小程的业务技能突飞猛进。在同事回国休假期间,她充分利用国内外7小时时差“优势”,做完各种报表,同事在国内进行完善和审核,使财务工作24小时运转起来。

毛晶波清晰记得,第一次参加城建厅厅长开会,厅长特别直接的跟时任项目经理薛海松抱怨:你这新来的翻译,水平不行啊!薛海松解释:新来的翻译,你要给她学习的机会,过段时间就好了。短短一席话,不仅化解了新手翻译小毛内心的无助,更增添了她一定要尽快熟练掌握业务的信心和动力。

温暖的环境,和煦的阳光,使凤凰木的根系在土壤中牢固生长,变得枝繁叶茂。

几个90后共同的感受是,内心淡定,物欲清流,能够使人的精神得到升华。国外工作的特点是培养一人多用的复合型岗位,大家科学分配时间,综合能力飞增。

在综合业务的训练中,卫洁璠已成长为“多面手”。已能泰然自若地处理清晨醒来手机里几十条的国内对口工作信息,娴熟地运用PMS公文系统。

更重要的是,她能及时有效地与大使馆沟通,为西南非公司所有人员办理护照续签和机票订购等手续。除此之外,她还做着与国内人资部门对接的业务。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大使馆颁发“绿码”的标准不断调整,回国手续繁琐,稍有疏漏,就会影响回国人员的行程。小卫随时关注有关信息,她经办的所有签证和检测码均符合要求、无一差错。

为提高大家葡语的普及率,吉隆戈供水项目专门开辟了“葡语小课堂”,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模式进行学习。

井艺桐她们利用晚上的业余时间为大家授课,还制作了一周一更新的视频、语音网络课件,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学习,项目部的会议室和餐厅都能成为她们的课堂。

刚开班时,设立初、中级两个班,因为大家学习情绪高涨,成绩飞速提高,都纷纷自动升级到了中级班。在葡语考试中,西南非公司总经理赵勇和安全总监朱绍千,还分别夺得第一名的桂冠。

近期开工的吉隆戈供水项目,因为有英国融资方的介入,张潇文过硬的英语也有了施展的空间。当然,现在的张潇文已能在汉语、英语、葡萄牙语三种语言间自由切换了。在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大环境中,她的综合素能得到锻炼,不仅负责新闻宣传工作,还能在重大活动中担纲主持人。她和井艺桐发现,夜晚,在蛙鸣虫啁的伴奏中,吉隆戈天空中的繁星是五颜六色的。

黎晨曦现在新承接的姆班扎新机场项目工作,该项目和以往负责过的项目都不太一样,标准和要求比较高,资料繁多。在多次磨砺下,她已经是一名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的娴熟翻译,完全可以独立出击。

在经历了库内内抗旱项目的洗礼之后,如今的李媛媛已经不是“面对图纸一无所知,喝一罐可乐就茅塞顿开”的小菜鸟了,回想初来时的情景,她说:难过时看看天,天空还是很蓝的。在分公司重大外事接洽活动中,经常能看到她俏丽的身影。

毛晶波在西南非公司完成了她人生中的又一个节点时刻——“成家立业”,回想在安哥拉的8年,毛晶波说,只有厚重的两个字,那就是——感谢。

程馨媛已然不是那个被窘迫不安急的哭鼻子的小女孩,在那唯一一次的纰漏过后,在高度认真、勤勉敬业态度的支撑下,她再没发生过失误,而且,她终于在第一次出国工作19个月以后,乘上了回国休假的航班。临行前,她感慨道:每个人的开始都是一件白衬衫,上面都将写满未来。

凤凰树板根紧握于地下,躯干努力于云霄,北大西洋的海风轻抚一树花火时,热情的红、斑斓的彩在蓝天白云下摇曳舞动,犹如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桥梁上舞动的彩带翩然生姿。

2022年,逢电建市政集团60华诞,西南非公司7位90后“凤凰花”传递着年轻、热烈,吉祥、欢乐的花语,她们愿在中国电建这片沃土中扎根,与市政集团并肩携手,共同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