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那些青春燃烧的非洲岁月

水电五局发布时间:2022-09-13 12:00:36  作者:贾丽丽

青春是热情似火的张扬、是有棱有角的鲁莽、也是艰苦奋斗的有志青年。

在北半球的另一端,常年40度高温的非洲地区,中国电建的有志青年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收起稚嫩,背起行囊,远赴西非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为腾飞这个国家的东山机场的建设奋洒青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5年毕业的张奎圣便是这批有志青年的其中一位,他怀揣着敬畏之心、感激之情来到他人生的第二个故乡从科特迪瓦的苏布雷水电站到其下游格西波-波波里水电站再到布基纳法索东山机场项目,用努力的汗水和出色的业务能力演绎着专属的青春之旅。

摸爬滚打见曙光

“张主任,现在的308地梁浇筑需要协调一下监理验收。”

“张主任,结算的事情尽快核算一下报给监理。”

“圣哥,现场总工喊你过去沟通一下基础图纸。”

大家口中专治“技术疑难杂症”的张主任是布基纳法索东山机场技术经营部的主任。得益于8年在非洲项目摸爬滚打积累的工作经验,他已经从当初的技术小白蜕变如今的技术“大拿”。

古人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主任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奋进,离不开顶着烈日的现场实操。

记得去年刚到布基纳法索,在这个新的国别的新施工领域如何带领刚毕业的大学生挑起项目技术部“技术大梁”发挥“技术龙头”的导向作用是他最惆怅也是最“头疼”的事情。在几番综合思考之后,张主任说干就干,高效的执行力通过当地社交软件发布招聘信息、熟人介绍等多种方式开始招聘安全、质量、测量、实验室等各种专业工程师,一轮轮面试下来成立了项目部初期的技术部门。团队磨合期间有质疑、有不认可的声音,但经过几个月的沟通和磨合张主任最终以其出色的技术知识赢得了当地工程师团队及业主、监理团队高度认可,从而一步步推进图纸批复、现场施工。

持之以恒勇担责

天刚蒙蒙亮,张主任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穿戴好反光背心、安全帽和劳保鞋,便一头扎进施工现场。

转运施工材料的设备是否就位,近几天的雨季是否影响骨料的含水量,今天需要协调监理方验收的作业面是否满足验收条件。每天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占据了他所有的时间精力,但从来没有听到张主任的一句抱怨,而是将每一个问题,每件难事当做一个个挑战去激发自身潜能。

考虑到项目只有一位法语翻译,为了减少施工现场的翻译的工作量,张主任在闲暇的时候努力学习法语,也敢于尝试用着掺杂着英语的蹩脚法语和监理沟通技术问题,同事也鼓励着说:“张主任也要进军法语翻译行业了”,“散装的工地法语,你们也可以,咱们把事情沟通清楚就行了”张主任在一旁摆手笑着说道。

在他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豁达的生活态度面前,这些问题好像都不算事。或许是为了给大家加油打气,在当地工程师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时候,张主任也是一贯的“no problème(没问题)”。渐渐的“没问题”也成了他的口头禅,为此他也有了专属称号“no problème”。同时打趣说道现在的张主任很厉害哦,不愧是我们项目的技术“大拿”,这时的张主任到一反常态的说道:“哈哈哈,过奖了,相互学习,相互学习。”

坚持梦想绘未来

“回头看看,今年都是我在非洲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了,距离上次休假回来到项目上也15个月了。记得当初刚毕业的时候还是白白净净的‘小鲜肉’,如今都已奔三了,这时间过得真快啊。结婚三年了,要是当初选择在国内找工作,可能我的小孩有学会打酱油了”,一次周末小聚张主任感慨说道,言语间不禁流露出工作、家庭不能两相全的遗憾。一旁的同事调节气氛的说道:“张主任不是马上要休假了,回去加油生个双胞胎”“哈哈哈,从技术层面将没问题”愉快的话题结束了些许惆怅的话题。

微醺过后的张主任还是往常一样满满的正能量,每天照常往返在施工现场和技术办公室之间。可能也有瞬间的动摇,但他深信,青春本就是不甘平凡的年纪,是为心中的梦想抛头颅撒热血的年纪,是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助力的年纪,也是携手布基纳兄弟共绘美好未来的年纪。

他抬头仰望非洲天空,是那么的清澈蔚蓝,就好似心中那深植的梦想那般美好,那么神往。

那些青春燃烧的非洲岁月是信念、是希望、是坚守,更是扛起国家繁荣昌盛、公司发展、家庭幸福的责任。感恩“一带一路”给电建的有志青年提供更有挑战性的国际舞台,让他们走的更远与同频共振的异乡兄弟相识相交,携手共建美好未来。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