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争做“三好”的拉西莫

水电基础局发布时间:2022-08-17 12:01:31  作者:李鸿刚 狄聪进

孟加拉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里有壮观的火车场面,这里有古老的孟加拉少数民族,这里还有快乐热情的孟加拉人。

我们所在的中国电建孟加拉艾萨拉姆燃煤电站,累计为当地提供12000余个就业机会,项目厨师拉西莫(Laseml)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项目部刚成立,既没有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的拉西莫从清洁工做起,不管是认识的、不认识的,每次见到中方员工都会腼腆一笑、喊一声:“Boss”!

由于后厨人手短缺,后勤的同事问拉西莫愿不愿意做帮厨,他连忙向左摇手。这是表示赞同,孟加拉国人点头则表示不同意。随着与中方人员的交流越来越多,中英文加动作,后来形成默契,拉西莫总是能够心领神会。

拉西莫性格随和、实在,中方员工交代的事情都会踏踏实实完成,不确定的时候每沟通一步都是先拍照再反馈。在厨房设备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的时候,都是自己想办法修理好再反馈,做事相当“靠谱”。

很快他就在新年领到了年终奖,拉西莫高兴的手舞足蹈:“这是我第一次拿到奖金,以前从没听说过。”他为父母买米、买油,回家团聚:“靠自己的能力养活全家人,我很自豪。”

拉西莫深知好手艺的重要性,为了丰富中国同事的口味,他虚心向中国师傅学习面点制作。他一点点揣摩酵母粉发酵的比例,终于能够精确掌握配比,顺利通过了“发面”这一关的考验。大家的早餐也天天都有了不同的花样,今天烙饼、明天花卷、后天馒头,隔一天又是人见人爱的炸油条。

不满足于此,拉西莫一头扎进中国菜菜谱,立志做出“中国味道拿手好菜”。他在中国超市的调料区反复对比,和师傅虚心求教,最初学会了素炒土豆丝、红烧茄子,慢慢又学会了夫妻肺片、红烧鱼等“高难度”的菜品。孟加拉当地羊肉鲜美,他一个人就能做出羊肠炒辣椒、孜然羊肉、爆炒羊肝、炸羊排、炖羊肚汤等“风味大菜”。

了解到大家喜欢烧烤,拉西莫还把工艺进行了“融合”,掌握好烧烤的火候,加上咖喱粉的香气,无论是羊肉、牛肉还是鸡腿,烤出的美味不腻不膳、外酥里嫩、别具风味。

经过近4年的工作,拉西莫已经能负责几十名员工的伙食,深受同事们的喜爱。每到周末,经常有同事们闻着香味来到厨房,向他打听做什么好吃的。

这回拉西莫一说是他最拿手的红烧牛肉面,炖好的牛肉再加上他调兑的“秘制”卤汁真的是“yyds”,不仅本单位的员工夸奖、点赞,兄弟单位的同事更是提前打招呼、预约留一份。

除了相互理解信任外,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更重要的是制度保障。公司按照当地法律保障孟籍员工的各项权利,除了社会保险外,还提供了当地公务员才享有的福利。

拉西莫现在的工资是每月3万塔卡,而父亲从公务员岗位退休后每月的退休金才1.2万塔卡。现在,父母都搬到了巴斯克利,和他一起生活。

拉西莫的大哥也在一家中资建筑公司工作,还有一个弟弟在吉大港大市场销售中国服装。整个家庭都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

拉西莫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他说:“等到这个项目完工、再成立新项目部的时候,一定带着我,那时如果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希望我老婆也能来,做个帮厨,因为她也是很爱干净的人,干活更放心。”

是的,“一带一路”成为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发展之路、友谊之路。建设者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在艾萨拉姆燃煤电站也比比皆是,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它看似平凡,实则伟大。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中说,“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敬业精神品质高尚、难能可贵。

古代思想家就提倡敬业精神,孔子称之为“执事敬”,朱熹解释敬业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美国著名教育家威廉贝内特说:“工作是我们要用生命去做的事。”工作的本质就是在于“看到超越自己日常工作的东西。”

人们行若微尘、脚踏黄土,历史往往由伟大者书写,却是由微小者创造。拉西莫就是孟加拉国这片热土上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的一个小小缩影。

拉西莫做的面点非常受同事的喜爱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