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筑路人

水电基础局发布时间:2022-08-09 12:16:04  作者:李娟

“我发自内心喜欢这个国家,巴铁热情、仗义,只有真正融入,思想才能稳定,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公司巴基斯坦代表处负责人潘振海用最朴实的语言说出心声。

他只身一人前往最北部的巴沙电站协助兄弟单位进行技术支持,来到巴基斯坦最危险的白沙瓦地区莫赫莫德水电站实地踏勘,还去了南部荒漠地区那比萨供水项目实地考察,又在木尔坦南亚地区光伏项目、锦屏地区风电项目中为解决施工难题而奔波,怀着热忱、忠诚的初心丈量着“中巴经济走廊”每一寸土地。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潘振海是80后“老海外”,靠着一股子闯劲儿,自2010年踏出国门,他便以四海为家、艰苦为荣、奉献为乐。

深耕细作,赢得首个境外鲁班奖

“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艰苦卓绝的环境里更要追求卓越”。2011年,在老挝南俄5水电站项目部,潘振海激励项目团队如是说,这是他担任负责人的第一个项目,他铆足了劲打定了主意要建设好工程。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只能边施工边搞临建,住在临时帐篷里,潘振海体验过亚热带的狂风暴雨,提防着蚊虫野兽侵袭,还独自驾车经过九转连环、危机四伏的山路,到深山里采集生活用水。

进场公路曲折蜿蜒,3个支洞洞内长度长达10公里,无法使用机械搭建电缆,潘振海撸胳膊、挽袖子冲在队伍最前面,带着一群热血青年把电缆一根根抬到了施工场地。

为了保障四公里的水泥浆输送线路及中转站通畅,人手紧缺时潘振海直呼“我来顶上”,每天不知疲倦的往返几公里巡查。现场施工技术难点大,多处漏水,他又紧急组织多次技术研讨会,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在狭长的引水隧洞中与混凝土衬砌、压力钢管焊接交叉施工,终于解决漏水问题。

肩负公司的使命、顶着工期的压力、怀揣庄严的承诺,经过长达18个月的工期顺利完成施工,潘振海带领团队铸就了安全零事故,生产创新高的局面。工程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公司首个获此荣誉的境外项目。

随后数年间,潘振海在老挝钾盐矿、南俄5水电站、南欧江六级、二级水电站、东萨宏水电站、万象新酒店、桑片桑南内水电站等项目历练,从一名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管理者,2019年担任巴基斯坦代表处经理。

砥砺前行,凝心聚力促发展

 作为巴基斯坦团队的主心骨,“让兄弟们踏实工作、平安回家”是他肩头最大的责任。他始终秉持以人为本、行胜于言的行事风格,给员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

代表处驻地聘请安保人员,对驻地和员工出行进行24小时保护,各在建项目充分服从甲方的安全保护机构管理,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同时,充分尊重巴方员工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营造了中巴方员工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

他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斋月安全保障。调整斋月期间巴方员工的工作时间,为巴方员工培训急救方法和准备急救药品,开展开斋节节日慰问活动,为当地穆斯林员工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等,体现了对巴基斯坦当地风俗和宗教信仰的尊重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他大胆启用有能力、有担当的年轻管理人员,积极加强与电建国际及其他兄弟单位的联系,邀请有经验的人员进行技术专业和市场营销的培训和交流,提高在巴的整体营销、履约的综合能力。

同时加强属地化建设,聘请巴方人员加入市场营销团队,采取奖励制度提高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代表处还制定英语学习奖励机制,对通过自学方式,英语方面较为突出的进行物质奖励。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制度措施,提升了巴基斯坦团队的整体素质能力,为公司国际业务培养了人才队伍。

潘振海带领团队立足基础主业稳扎稳打,不断延伸拓展光伏、风电新业务领域,成功签约首个风电项目和首个光伏电站项目,实现了新能源领域突破。

逆势而上,双战双赢勇担当

2020年,卡拉奇领馆项目由于疫情停工,潘振海始终没有退缩,积极妥善处理防疫期间员工心理情绪、工地停工等问题,多方筹划复工事宜,期间的艰辛与隐忍可想而知。

他带领项目部严格按照领事馆的时间及安防要求,签订封闭管理防控承诺书,制定复工方案及防疫应急预案,做好人员进场工作规划,一人一档建立起健康档案;实行网格化分散施工,准备好充裕的防疫和生活物资;与当地医疗机构建立联络机制,做好突发状况的应对准备,精心组织优质复工。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疫情、环境安全和施工技术等困难,卡拉奇总领馆项目最终提前7天完成节点目标,获得了业主和甲方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有5名员工荣获“优秀员工”称号,获中国电建欧亚区域总部感谢信,同时获得业主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馆舍应急改扩建项目部授予“优秀团队”荣誉称号。通过良好履约又签约卡拉奇总领事馆综合楼等合同,进一步开拓巴基斯坦市场。

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是“一带一路”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公司承建了该水电站的基础处理工程项目。

参建三年多以来,卡洛特水电站大坝及溢洪道基础处理工程不仅面临着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灌浆难度极高的重大难题,还面临着强降雨、新冠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

在前期施工过程中,因泥质岩软弱且具有膨胀性、盖重小不承压,互层多易劈裂外漏等不利因素,导致了灌浆升压难、易抬动、串冒浆、“吸水不吸浆”等问题。潘振海倍感压力的同时,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但他坚信越困难就越接近成功,越需要坚持。

他带领团队积极响应,联动设计单位、总承包单位和业主单位共同分析原因、研究应对措施,多次组织邀请业内专家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论证分析,通过采取调整灌浆工艺参数、改变灌浆方法和灌注材料及一系列抗抬防漏的处理措施,最终取得了质量检查合格率100%的优异成绩。

今年5月19日,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基础处理工程项目部圆满完成全部施工任务,获得了总包方、监理、项目管理方和业主方一致肯定和赞扬。

2022年5月25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视察了卡洛特水电站,对中国电建团队的出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为促进巴基斯坦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忘我奉献,舍弃小家为大家

至今,潘振海已经坚守海外27个月,巴基斯坦团队成员平均坚守项目一线都在18个月以上,同时面临新冠疫情和非传统安全影响,他们始终怀着乐观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心。

海外疫情爆发两年多来,他一次次放弃了回国休假的机会,把回家的时间一次又次往后推,把来之不易的机票让给了同事们。

面对工作,他勇于担当铸忠诚,面对家庭,他却心存愧疚长相思。潘振海将大部分精力和时间投入工作中,2年多没有回家见到妻儿,他想念支持他工作默默扛起照顾家庭重担的妻子,想念出国时还是小学生,现在已是初中生的一双懂事的儿子,当孩子向他展示又获得的奖状,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时,潘振海既欣喜又满怀愧疚地跟儿子说“对不起”。

成长于基层,起步于一线的潘振海,深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胜过声嘶力竭的万语千言。在境外面临疫情和复杂社会环境的双重压力下,他都始终扎根一线、靠前指挥,既要统筹协调好生产和防疫工作,又要疏导排解掉负面和消极情绪,确保队伍稳定,着实体验了一把指挥员、战斗员、宣传员集于一身的压力和挑战。

他欣喜地看到,恶劣的沙漠气候被攻克了,设备材料调配的困难解决了,风电项目的难题迎刃而解了,团队日常工作时间平均15小时以上、技术得到快速突破了!

中巴友谊比喜马拉雅山高、比阿拉伯海深。展望未来,中巴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团队夯实基础主业、拓展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领域,密切关注HL1铁路项目、瓜达尔港建设以及一系列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并着手相关工作。

潘振海的一言一行见证着成长,一点一滴彰显着成效,如今,他仍旧像以往那样,以自己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在公司国际业务健康稳定发展的大道上奔跑着、奋斗着、奉献着、闪光着......


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筑路人——潘振海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