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远赴山海,永葆热忱

水电十一局发布时间:2022-07-01 09:51:06  作者:鲁丹

郎庆义,现任水电十一局伊拉克示范学校(巴士拉省)项目部项目经理,14年的海外工作经历,辗转9个海外项目,从工区主任到项目经理,从非洲国别到中东北非区域,他一路敢为人先、任劳任怨,不仅是职工眼中的“拼命三郎”,也是亲友眼中有责任、有担当、有温情的好青年。

远赴山海,初心始终如一

2008年,郎庆义第一次跟随水电建设队伍走出国门。14年间,他的足迹遍布博茨瓦纳、坦桑尼亚、赞比亚、埃塞俄比亚、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等国家,参与了输变电、水电站、公路、房建等多个工程,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海外重点工程的项目经理。前进的每一步,都印证着他坚定服从指挥、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之光。

2012年6月,水电十一局第一个输变电工程——赞比亚KK330KV输电项目开工,郎庆义作为业务骨干,毅然跟着队伍远赴赞比亚。初次接触输变电工程,大家都没有施工经验,甚至连工程中最基本的术语都不知道怎样表述。作为施工部经理的郎庆义,每天往返现场,越了解越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面对施工经验上的空白,郎庆义立即前往所在国其它变电站考察,向项目聘请的有多年国际输电线路施工经验的专家学习,每天到现场看地形、测量、地质勘探,将学到的知识和现场实际相结合,不断完善。经过学习和实践,一条完整的输变电施工流程逐渐在他的脑海里成型,工作上也越来越得心应手。电气基础知识、项目进度控制、基础施工、铁塔组立、导线架设、开关站设计及运行原理等,他也很快掌握并逐一应用到施工中。无数艰辛和汗水,换来的是他从输变电施工的行业小白成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

由于常常需要翻山跋涉,和当地人沟通,郎庆义的身体很快就受到了影响,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经过治疗后刚刚康复,他就忍着虚弱的身体和强烈的不适奔赴现场。在施工现场他被果蝇叮咬,简单处理后又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持续的高温、传染病的威胁、恶劣的施工环境没有让他产生过任何退缩。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努力,KK330KV输电项目提前完工移交并获得了电建集团优质工程奖、2013年集团公司安全先进项目等荣誉,为十一局在赞比亚的输变电市场开辟了新的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经过这个项目的历练,郎庆义也成为了海外输变电工程当之无愧的专家型人才。

公司国际业务的快速发展,不断攻克新领域的成就感,坚定了他扎根海外事业的决心。而在郎庆义身上,也真切的体现了“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的海外人特质。

2020年8月,郎庆义由于身体不适回国治疗,期间接到了广西马家风电项目的建设任务,他不顾还未痊愈的身体立马奔赴广西。面对风机安装工作难度大、工期延误的问题,他带着技术和施工骨干,多次与厂家、业主研讨,最终拿出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确保了风机安装节点的按期完成。2020年12月,十一局中标菲律宾南岛防洪堤项目,急缺相关人才,还在广西的郎庆义又被安排到该项目负责前期筹备工作。当时正值菲律宾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没有任何顾虑,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了现场工作中,一呆又是几个月。2021年5月,十一局参与沙特保障房二期项目建设,他又服从命令第一时间孤身一人前往疫情严重的沙特阿拉伯。一个月里,他独自驾车1.5万公里跑遍了沙特所有电建在建项目,了解项目的组织模式和履约重难点,掌握了大量宝贵资料。在此期间,他还积极参与该国别的市场开发,完成了多个项目的现场考察及材料询价,为公司开拓沙特市场提供了借鉴。

不断奔赴,使命使然。每一次的出发,郎庆义来说,都代表着未知和新的困境,但是他从未迟疑,任劳任怨,不断转换角色,在履新的路上勇毅前行。

主动求变,深挖管理潜能

2017年,历经多个海外项目的郎庆义担任赞比亚CLC132项目经理。走上管理岗位的他已经具备了扎实的业务技能以及更广阔的视野和前瞻性思维。他的脑海里,开始思索海外施工精细化管控的思路和属地化管理的有效途径。

面对测量任务艰巨、地形复杂等问题,他抓住重点,深入研究132KV线路桩式基础施工,主动提出使用航空摄影测量的思路,仅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305公里线路的测量工作,大大节省了施工时间及成本。

由于当地分包商施工水平无法满足线路施工要求,而引进中国分包商施工成本肯定大幅增加。他大胆改变施工模式,将铁塔组立全部交给当地组塔队伍施工,选用熟练的当地登高人员作为工长,监督当地队伍的组塔质量;选用优秀的当地安全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并配备一名中方登高人员对现场进行指导。这一属地化管理模式,大大降低了组塔成本,保障了施工质量和进度。后来,该模式被全面推广,并且给项目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2022年初,郎庆义从沙特项目辗转回国,刚解除隔离一个星期就收到了伊拉克示范学校项目的调令,要求尽快进场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回国路上的疲惫还没褪去,又即将开始异国的征程,他毫无怨言,立即收拾行囊,一个星期后再次启程。

由于水电十一局是参建的九家单位中最后进场,前期的各项工作相比落后2个月之久。面对语言生疏、高温酷暑、疫情冲击及社会安全问题突出等多重压力和考验,担任项目经理的郎庆义再一次扛起了重任,展现出了十一局海外人不服输的韧劲。

面对业主加快施工进度的要求,郎庆义带领干部职工将施工计划反复研究,怎样跑步进场,怎样达到资源的最大限度利用,怎样将工序交叉安排而又互不影响,怎样分工能将现有的人力作用发挥到最大……一张紧密的施工管理网络在他的布局下逐渐清晰。很快,大家跟随他的思路,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大干快干。

伊拉克是水电十一局又一个新进入的国别,对开拓中东市场极为重要。这一次,郎庆义已经褪去了多年前初到陌生环境的焦虑,对外他主动与业主、监理、分包队伍沟通,及时了解对方的要求和思路,对内他进一步梳理施工流程和资源布局,优化施工工艺。多年的管理经验,让他对哪个施工环节需要配置多少资源,哪部分的成本可以再进行控制,都提前有了充分的判断。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对一个项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仅仅半个月,水电十一局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并顺利迎来了第一所学校的开工建设。经过到场两个月的合理组织安排,水电十一局的施工进度已经排在了所有九家施工单位的前列,在4月份管理部组织的履约评价中排名第3位,计划执行以及现场进度排名第1位,得到了管理部及业主、监理方的高度评价。

心中有爱,展现情怀担当

对于每一位海外工作者来说,与家人聚少离多是常态。14年中,郎庆义仅与家人一起过了4个春节,但是作为家庭中的一员,他一直在履行着自己各种身份下的责任与担当。

2012年,郎庆义的岳母查出重大疾病,辗转三门峡、郑州等地医院治疗效果甚微,恰逢郎庆义休假在家,他主动陪伴岳母远赴上海治疗。从路程安排,到租房子安顿,再到办理住院手续,半个月里,他事无巨细、全程照顾,直至岳母手术结束。后来岳母病情加重,返回三门峡进行临终关怀治疗,由于妻子工作繁忙,他每个周末往返于郑州自己家和三门峡岳母家,与妻子换班轮流照顾岳母,邻居们都说,这个女婿,比亲儿子还亲。

2017年回国休假期间,郎庆义的父亲脑梗复发,情况一度十分危险,由于第一次发病时他正在国外项目,没能赶回国内照顾父亲,这也使他一直心存愧疚。这一次他昼夜在父亲的病床前悉心照顾,陪着父亲做各种检查,照顾父亲打针吃药,一日三餐,病房里的医生患者无不对他赞扬有加,在他的悉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情终于稳定。

虽然不能时时陪伴,他却尽可能将妻儿照顾的无微不至。2019年妻子意外摔断腿入院治疗,恰逢他在国内学习,听闻消息,他连夜坐飞机返回郑州,衣不解带尽心尽力照顾卧床的妻子,吃饭、打针、检查、治疗、办理工伤手续,每一件事情他都办理的妥妥当当,还常想办法逗妻子开心,让她保持良好的心情,尽快恢复。

由于长期出国,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但在异国他乡的每一天,他都会抽时间通过视频等表达对家人的思念和关切,问候老人的身体,询问孩子的学习,和妻子聊聊生活和事业,同时也不忘给妻子带来节日的惊喜,叮嘱老人要定期进行体检。作为儿子、丈夫、父亲,他时常是缺席的,但也是努力的、温情的。

对于同事,他是无私的。不管下属遇到什么困难,他都尽力的帮助解决。由于工期紧张,很多职工都超期工作,回家的念头都非常迫切。虽然他也非常思念家人,但是每次有回家的机会,他都会优先安排家中有事、长期没回去的同事先休假,自己则放到最后;在担任项目经理的前些年,他主动放弃所有的评先评优,把机会让给别人;对于积累的输变电经验,他倾囊相授,为十一局培养了数名年轻的输变电项目管理人员,目前他们也走上了海外项目的领导岗位。

多年的奔波,他习惯了对事业和家人付出,却对自己疏于照顾。由于作息和饮食不规律,他患上了肾结石,经常会突发疼痛,每次疼痛都会引起呕吐、无法吃饭,由于在国外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只能吃止痛药、打止痛针。2019年5月,由于工作强度太大,他患上了神经性耳鸣,当时项目施工正处于关键阶段,他硬是扛到工程捋顺后才回国,但是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留下了后遗症。即便如此,在国内短暂治疗后他又一次的奔赴海外项目。

因为热爱而坚持。郎庆义将自己的青春全部献给了电建海外工程建设事业,企业的需要就是他的目标,无论何时去往何地从事何工作,得到指令的时候就是他新的起点。任劳任怨、敬业勤恳、保持热忱、心怀大爱,这些都是大家赋予他的标签。海外的工程建设需要这样的先行者,也离不开这样的奉献者。

工作中的郎庆义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