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能者匠“心” 砌筑“赤诚甲”

水电八局发布时间:2022-06-27 09:49:09  作者:张滔

从繁华喧嚣中步入地下深处,搭一班飞驰的列车,分秒不差地到达目的地,对于深圳市民来说,他们早已告别单一的地面“车轮”出行的历史,地铁,昭告人们深圳高速发展时代的到来。

如果把地铁比作将城市运作起来的大动脉,则地铁车辆段停车场即是予以大动脉泵力的强心脏,是所有分支河流的总源头,也是望远出发与等待归来的港口。对深圳这座城市而言,地铁停车场它最大的意义不在于它的外观多有创意性,而是它那如屏障般的保护性、功能性,为每一条“新动脉”提供依靠,为这座城市保障了更多前行的力量。

赤湾停车场是深圳地铁12号线的控制线工程,此项目紧靠深圳第二大货运蛇口码头,建成后,将承担12号线部分车辆的停放、列检、洗刷、双周三月检等工作。而机电公司所建设部分则是常规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及轨道工程——在我看来,这好似给停车场这颗“地铁心脏”穿上“战甲”——相当于“士兵的第二条生命”,不仅有保护型装饰,还带有功能性作用在其中。

建设并进“加速度”

忆起深圳,深圳地铁12号线赤湾停车场安装装修项目是将我和深圳相互联结的第一张记忆拼图。

2020年7月,来到项目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工地上走走。那时已是盛夏,从通勤路旁的建筑可以看得出停车场位于赤湾的工业发展区中。行人稀少,匆匆而过的大多为打工仔和其他工地的工人。到交叉口时,碰到一位果贩在邦邦地敲打梆子,一边吆喝着:“西瓜,好吃的西瓜!”一边守在垃圾桶边,捡拾可回收的矿泉水瓶、易拉罐等东西。“不像其他工业区,这个地方还挺有‘人情味’的。”这是我对工地的第一印象。

走进工地现场时,被停车场的磅礴气势所吸引。后来才知道,停车场长为1050米,最宽处为370米,最窄处90米,总占地面积24.1公顷,相当于34座足球场的大小,是目前深圳在建的规模最大的地铁停车场。“近几年来,机电公司在国内开始承建轨道交通项目安装装修工程,干好这项工程,不亚于打赢一场开拓疆土的攻坚战。”项目总工张仁可在新大学生入职培训会上说道。

时间来到2020年11月,赤湾停车场已有了大部分的“皮肉骨架”,这时,站后工区开始陆续进场。

2021年6月,站后工区砌体正式通过首件验收,为后续样板间构造柱施工、混凝土浇筑、砌体砌筑工作打下材料质量基础。

2021年9月,站后工区十个首件项目通过验收,风管、消火栓、地面、墙面等安装装修施工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有关技术要求进行,工程质量自检、复检均达到合格标准,统一了施工技术标准、安装标准和工艺标准,为项目部技术和质量多添一份“精品意识”保障。

2022年6月,10km轨道工程分部验收通过,为“热滑”节点及年内顺利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运用库库区及咽喉区、洗车库、混变所、雨水泵房、垃圾处理间等单体的通风空调、给排水及消防、低压动照均已完成90%以上。各大工点进场,标志着站后工区与土建工区建设并进,共建12号线的这颗“强心脏”,无不彰显八局人那般“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工匠精神。

左手“搬砖” 右手“画图”

地铁车辆段是地铁车辆停放、检查、整备、运用和修理的管理中心所在地,是地铁路线的“心脏”部位,安装装修项目施工单体多、专业设计多、方案统一难......这些技术会上常提的“关键词”,成为了横亘在施工面前的坎。在外行人眼里,安装装修工程看似简单,但实际上规格严格、施工范围分散等问题也会给实际施工造成一定困难。在提前购买风管材料时,因为施工现场队伍交错施工,管线综合复杂,很多材料接口配件等需要现场测量采购。“停车场库内基本为高空作业,我本可以交给施工队帮忙测量,但还是比较担心他们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我就自己站在升降车、曲臂车上亲自测。”技术员杨捷说道,“正常来说,材料到货验货就可以交给队伍了,我只需要专注技术方面的问题,但由于现场队伍较多,我作为一个技术员也比较担心施工的进度,如果因为材料丢失而导致施工进度停滞,那后续施工会出现一堆问题,于是我经常自己帮队伍出份力去寻找材料,小到铁皮条,大到风管,只要是能使施工进度不受影响,我一定会尽所能及做好每件事。”他继续说道。

“我们技术部刚毕业大学生居多,大家专业经验确实不丰富,在现场协调能力也有待加强,但针对分工不明确这一大问题上,技术部根据实际做了很多调整和规定,重新梳理部门、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并明确各自的角色定位,这样大大提高了效率。”唐志友是技术部的副主任,身兼过数职、待过两个项目的他早已将“技术先行”四字印刻在他的脑海中。

夜晚每回路过技术部办公室,都可以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在电脑荧幕后默默画图,神情凝重。似乎在例会、团会上多次听到技术部诉说他们在工作上的烦恼,可每次会后的每个问题,他们都能自行找到解决方案并实施。两年时间,技术部的小伙子们都不似刚进场时那样青涩稚嫩,恍惚觉得,他们成为了更加有判断力、有主见的机电人,这些行为举止间、工作能力上的提升是来源于他们这两年的跑现场的经验积累、主动担当责任以及主动思考的能力。万事开头难,而在前期工作中,技术工作解决的正是这许多的“开头难”。技术工作过程中的每一个困难,既是挑战也是希望,既是希望也是成绩。

不遗余力 打好“大会战”

一位工管部同事在朋友圈发过这样一句话:向效率要时间,向黑夜要白天。我认为这句话,足以形容赶工期项目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土建工作面移交滞后、因深圳疫情而停工……在这些不可抗力原因之下,如何智擒“拦路虎”,扭转被动局面,成为吹响鏖战赤湾“大会战”号角的梗喉之“骨”。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项目部围绕节点,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坚持党团联合,党员带领团员青年同活动、同教育、同服务,积极推进项目施工有序进行,进行着与时间赛跑的进度攻坚“大会战”。

项目部成立攻坚突击队,实行分工序承包,24小时轮班突击,实现多个施工区域同时“开花”。白天,现场热火朝天,马达声、电钻声轰鸣,各种机械设备来往穿梭,焊接轨道、泵房装修、砌筑等作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与此同时,项目管理人员分点、分面对整个现场进行文明施工巡查,并就施工安全防护、施工质量进行逐一检查,做到安全、质量双保障。夜晚,一盏盏探照灯照亮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万家灯火渐次暗淡时,现场却依旧灯火通明,材料直升电梯、升降机运转有序,材料运输车辆在轨区过道往来不绝,构成了一幅壮观的“挑灯夜战图”。

“晚上后方加班,打卡会晚一些。”经常收到此类群消息,每日需要处理的事情让工管部门忙到焦头烂额。“打卡”是项目部设置管理人员与施工作业人员同步上下班机制,设置早上最早一趟营地至现场通勤发车时间为6点15分,下午最早发车时间为12点45分,而晚上则为18点40分,全员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自拍打卡,将“5+2”、“白+黑”出勤机制落实到位。

五六月,深圳强降雨不歇,工地依然灯光映照夜如白昼。

这个在建地铁停车场综合楼共有地上13层,每一层都可见到工人师傅们忙碌的身影,砌体、装饰装修、安装风、水、电……电焊工王师傅告诉我,自从赶工以来,工地没有黑夜与白天,歇人不歇马,持续12小时轮班作业,“对于现在所有工人来说,白天黑夜也没区别。”

耀眼的照明灯,与四处飞溅的电焊弧光辉映。

“现在整个工地有800多名工人,自赶工以来大家已经像这样追赶了两三个月的工期。”现场管理人员何落实说。进入夜间,噪声大的施工都停了,标识标牌、轨道喷涂、文明施工、接电、水泥铺地等工序,都抢抓夜间有利的交通条件进行。

深夜10时,轨道处十台电动曲臂车伸出16多米长的吊臂,在工人的操作下进行风管水管安装。现场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形成大干合力,施工生产进入了“快车道”。

如此盛夏,如此火热,如此攻坚,此次赶工“大会战”,分则力弱,合则力强,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一位机电人,只有团结在一起,才有星火燎原。

 “大会战”之下的温情

在赶工“大浪潮”中,在场民工最高人数达900余名,大量进场培训、民工工资发放、疫情管控、劳保用品分配、食宿出行等等问题接踵而来,又因今年深圳市疫情反复,为严格防控疫情,明文规定进入工地除了需要登入智慧工地系统,还需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一会儿还要去民工营地处理一些事情,雨馨你帮我向食堂留一份饭。”“中午都没休息,一直在和民工营地管理人员协调房间的事情。”

在最忙的时候,综合部副主任罗明的电话接连不断。某天夜里凌晨一点,罗明接到电话说需要新进场40名工人,接到人后,发现队伍从外地连夜赶来,不太清楚深圳疫情管控制度,大部分人只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于是他带大巴车装着一车人去深圳24小时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采集,以防耽误办理进场进度而影响赶工进度。罗明得知工人们还未吃晚饭,半夜街上饭店又都已打烊,于是他回到项目部叫醒一名厨师,自己与厨师两个人一起制作四十份盒饭。待他将盒饭送至工人手中时,工人们正好刚做完核酸,“真是谢谢罗主任了!我们都身在异地,难得有这样的人照顾我们……”一位工人笑着对他说。

6月初凌晨时分,呼啸了一整天的大型机械进入待机状态。劳累了一天的工人们,洗了澡,换上干净宽松的衣服,相约在宿舍吃点几个菜,给自己加个餐。

“罗主任,感谢你每天给我们送夜宵过来呀!今天我必须得敬下你哈!”酒过三巡,一位穿蓝色T恤、皮肤黝黑的年长的工友大喝一声。罗明应声而起,向他举起了喝酒的杯子:“不用感谢我,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喊我小罗就行。”借着酒劲,56岁的工友感叹道:“我入行三十多年,儿子在工地干也有七八年了。其实我不希望他干这个,长年累月在外太苦,以前他白白净净,现在都晒黑了。不过呀,只要肯干事,任何情况下,日子都是有盼头的。”那晚,八位工友仿佛把二十平米的宿舍当成了自己的家,在12个小时工作之余,在彼此之间、在心声中找到了温情港湾。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回想起飘荡在蛇口赤湾的那一抹八局橙,他们心中不仅仅是感慨,更多的是发自肺腑的自豪,是肩挑最重的担子时的勇气,是嘴啃最硬的骨头时的担当,是不推诿任何困难时的意志。

风起云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今天的赤湾停车场,一座高大雄伟的地铁“强心脏”已初露峥嵘,身披由机电人之赤诚意匠造的“战甲”,倚托“上善若水,顺势勇为”的八局文化内涵,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找准切点,持续发力,以争创一流、勇于争先为动力,化愿景为现实。

抱团方能取暖,同心必可断金,匠“心”者们正合力并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不断加快“赤诚甲”的建设步伐……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