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西蒙•威廉姆斯: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电建海投公司发布时间:2022-06-24 09:38:23  作者:刘畅 张铭之

清晨的阳光普照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悠远、静谧,处处散发着原始的自然气息。在这片土地上,由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48台白色大风车在碧草蓝天中迎风矗立,将天地间充沛的风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清洁电能送往千家万户。原始与现代、自然与科技交汇融合,构成了一幅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在这样一幅秀丽的画卷下,有一位高大威猛、认真负责的“中年大叔”常常出现。油光蹭亮的光头,浓密的红色络腮胡,亮绿色工作背心配上卡其色工装裤,这是西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2019年底,作为澳大利亚资深风电管理专家的西蒙·威廉姆斯,成为中国电建牧牛山风电项目现场的运维经理。

2年多的时间里,西蒙凭借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为项目精益运营作出了突出贡献,也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被电建海投公司评为“优秀外籍员工”,并被《环球人物》杂志授予“丝路友好使者”称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西蒙的家乡远在西澳珀斯,在刚入职的阶段,西蒙习惯于在周末往返4000多公里的家乡和项目现场,只为看看妻子和还在襁褓中年幼的孩子。2020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澳大利亚各州相继出台了严格的边境封锁政策,导致与家人短暂的相聚成为了奢求。

本着对事业的追求和工作的责任感,也为了和家人长期团聚,西蒙果敢做了个决定,带着妻子和孩子举家从西澳搬迁到塔州生活,以便能全身心投入到牧牛山风电项目的运营工作中。

刚搬来塔斯马尼亚岛的那半年,一家人生活在项目现场周边的小镇,生活其乐融融,让周围同事、朋友都羡慕不已。但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上学问题逐渐摆到眼前。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学前教育,他毅然决然选择和一家人搬到了距离项目现场130多公里的塔州首府霍巴特。

工作多年的西蒙深知应如何平衡好自己的家庭和工作。每个工作日的清晨,天还未亮,西蒙就要洗漱出门,驱车近2个小时前往项目现场,开始一天的工作,周而复始。

西蒙刚加入项目团队时,牧牛山项目正处于建设收尾和试运营的关键阶段,他快速适应了高强度的工作节奏,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对外沟通联络当地分包单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内协调帮助公司解决诸多技术难题,高效推动项目完工验收。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澳洲公司受疫情影响而采取居家办公,也使得西蒙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照顾孩子的成长。“很感谢中国电建提供的平台,让我可以兼顾工作和生活”这是西蒙和同事聊天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我从中国同事那学到的一句话,我认为这是我们牧牛山电站发电量屡创新高、获奖多多的诀窍所在。”西蒙如此总结他2年多的工作经历。

“火锅是我的最爱”

生活中的西蒙乐观,幽默,特别乐于助人。同事、合作方之间建立了很深的感情,私下里都是以兄弟相称,经常一起聊天聚餐。如果问西蒙最喜欢的中国美食是什么?他会毫不犹豫的立马回答到:“Chinese Hotpot”。

西蒙第一次吃火锅是与现场同事一次加班后的晚餐。

“你知道牧牛山的冬天有多冷吗?热辣辣的火锅一端上来,我瞬间就感觉到了温暖,但也是真辣呀,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尝试这么多的辣椒!”西蒙开心的说道。

西蒙酷爱吃火锅,又喜欢吃辣,被同事们戏称“有着一个地道的中国胃”。每到周四晨会时,他总会主动给大家泡个咖啡、烤面包片,并适时提出邀约:“今晚大家聚在一起吃个火锅怎么样?”对于这样诚挚的邀约,同事们又怎能够拒绝呢。

西蒙喜爱东方美食,更热爱中国文化。从去年年初开始,他已经开始自学中文,并计划在今年年底通过汉语水平测试。“等疫情过后,我想带着家人们一起去中国玩一圈,品尝地道的中国美食,让孩子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计划到北京游览长城,逛逛故宫。有机会一定要与很多已经回到中国工作的同事们见上一面,我真的很怀念以前与他们一起工作的美好日子。”

“这是一座了不起的电站”

距离项目现场50多公里的博斯威尔小镇是最近的补给点,西蒙在上下班途中会习惯性地停下来加满油,这时路过的小镇居民会隔着老远跟他打招呼。

作为项目与当地社区沟通的重要纽带,西蒙多次代表牧牛山项目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社区活动,努力维护当地关系。西蒙表示,绝大部分居民对牧牛山项目都赞不绝口,当地许多濒临倒闭的商店、餐馆等小生意也在项目带来的大量人员流动中重新焕发生机,这也让当地居民真正享受到了项目运营带来的发展红利。

为有效保护项目现场濒危的楔尾鹰、白腹海鹰等珍稀鸟类,牧牛山项目在澳洲风电行业首次引入全球技术领先的鹰类保护IDF系统, 该系统可以通过360度全景摄像头以及中央分析单元,瞬时完成飞行物图像捕捉、识别、预警等一系列动作,对处于鹰类活动范围内的运行机组进行停机,避免鹰类撞机事件发生。自该系统投运以来,不但保护效果大幅优于环评标准,其成功收集到的数百万张珍贵楔尾鹰图像和数十万条飞行轨迹资料将为后续楔尾鹰保育研究奠定基础。西蒙表示“牧牛山项目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环保责任,除保护濒危鹰类以外,在现场植被恢复、废水排放、废物清理、生态平衡维护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中国电建为全澳风电项目做出行业表率。”

2021年牧牛山项目团队同心协力,提前58天提前完成了年度发电目标;同时,牧牛山项目安装的“鹰类保护系统”凭借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性以及投运后的良好表现,荣获了包括澳洲清洁能源机构颁发的“可再生能源创新奖”等多项重大奖项。西蒙非常开心:“这是一座了不起的电站,我作为其中的一员,由衷的感到骄傲和自豪。”

对于刚刚拿到的“丝路友好使者”奖,西蒙坦言,这不仅仅是对个人的肯定,也是对项目团队和中国电建的肯定。“未来项目团队将继续发扬牧牛山精神,展现项目团队的坚毅与魄力,绽放无悔青春。”西蒙对未来充满憧憬。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