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我和我的外国朋友】印尼徒弟Zoni的一天

甘肃能源公司发布时间:2022-06-22 09:36:14  作者:张雨

出生于1994年的Zoni,来自印度尼西亚明古鲁manna市,是甘肃能源公司下属印尼公司运行部的一名集控巡检员,服务于集团明古鲁2×10万千瓦燃煤电站。近日,在向PLN(印尼电网)汇报电站年累计发电量超5亿千瓦时的信息时,他显得特别自豪,因为这喜人的成绩背后也有他的一份努力和付出。

Zoni全名Zoni muttaqin,于2019年4月毕业于明古鲁大学电气工程专业。他的哥哥在首都雅加达的中国企业工作,Zoni一直听哥哥说中国企业“Bagus”(印尼语很好的意思),这让他也对中国企业充满了向往和期待。毕业后,在网上浏览招聘公告时,他欣喜地看到了中资企业甘肃能源印尼公司的招聘公告,便迫不及待地投了简历。

“投递完简历后,我天天都在祈祷,希望能接到面试通知,非常幸运,我顺利地接到了面试通知。面试过程中,我非常紧张,回答问题时有点磕巴,面试老师也许看出了我的窘迫,鼓励我放轻松,别着急...笔试时有些专业问题我答得不是很透彻,我暗自下定决心,如果我能通过招聘,一定向中方工程师们多多请教,弥补专业知识上的不足。”每每谈起自己这段入职经历,Zoni脸上还是难掩兴奋的表情。

2019年10月入职甘肃能源印尼公司后,Zoni 被分配到运行部工作。自承接明古鲁电站运维项目后,国内电厂成熟的“导师带徒”培训制度也在明古鲁电站得到了传承和发扬,运行部为指派我为Zoni的中方师傅,负责对他进行安全、技术、实操等方面的培训。我们的师徒缘分自此上路。

在运行部工作两年来多,通过自身努力和我的培训带教,Zoni从一名实习学员逐渐成长为电气专业巡检员,之后又经过多次考试考核,他已经掌握了基本的电厂安全和技术知识,现在已经是一名合格的锅炉、汽机、电气集控全能巡操员,能够独立进行设备巡检,开展基本的现场操作,并在中方人员的监护下进行DCS(电厂分布式控制系统)监盘操作调整,同时辅助值长与PLN调度沟通机组运行及负荷情况。

以下是Zoni平时普通的一个白班: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0日,轮到Zoni值白班,6点40分,闹钟响起,Zoni立即起床,像绝大多数印尼人一样,Zoni喜欢上班前冲个澡,这样就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面对新一天的工作。洗漱收拾好后,在宿舍门口取到后勤人员送来的早餐,07:10,早餐结束,Zoni穿好工作服出门上班。

7点15分,在营地门口,经过测温检查,戴好口罩、防疫期间通行证、安全帽,进行人体测温和离开宿舍区登记,由中方员工签字后带领出营地,进入生产现场。如果体温异常,将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这是明古鲁电站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有效保障措施,既是对员工身体健康负责,更是对安全生产负责。

7点30分,班前会时间到了,在电站集控室,当值值长对前一个班次的重点工作和工作票予以说明,并交代本班次重点工作和注意事项后,各专业人员按照划分区域展开现场巡检。Zoni的检查区域是2号机组电气区域及150kVGIS( 气体绝缘全封闭式组合电器设备)区域。

8点整,Zoni向所在的2号机主值汇报:巡检设备正常。在对调度情况、缺陷跟踪、重点工作等逐一交接后,白班人员从夜班人员手里接过防疫与安全生产的接力棒。Zoni照旧坐在了锅炉燃烧监控电脑盘面前,对日常燃烧调整和简单的异常处理,Zoni早已游刃有余,Zoni开始巡屏并抄录电厂主要设备运行数据,机组设备数据必须每隔一个小时抄录一次,确保各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Zoni深知,交接班交接的不仅是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9点整,抄录过运行报表后,Zoni向站在身后学习的muhaimin分享起了自己的燃烧调整心得。muhaimin来电站工作刚一年,方才结束了每班例行的集控室全面消毒和人员体温测量登录工作。

10点整,Zoni开始对2号机所属设备进行用时约两小时的巡检。通过检查设备的运行方式,隐患和设备缺陷等情况,全力保障机组健康状况。两小时下来,计步器上的步数早已过万,还要爬上47米高的锅炉。在湿热的天气里,Zoni全身都湿透了。

11点整, 巡检期间,Zoni在中方人员监护下,完成了“厂用电源切换实验”、“EH油泵切换实验”等定期工作。定期工作种类繁多,主要是对运行中和备用状态下的设备进行定期试验检测。

11点30分,巡检中发现2号锅炉C高压流化风机轴承冷却水管道法兰漏水,Zoni顺手拍下了视频,并用文字描述清楚,发送在了二值的微信群里。主值班员收到消息后,立即填写缺陷单联系维护人员处理。

12点整,Zoni的巡检结束,食堂送餐人员正好将午饭送到了集控大楼,值班人员开始依次轮换就餐,监盘人员仍坚守在计算机监控系统前,对电站设备进行全方位监控。这顿饭有鸡肉、牛肉,配上印尼特色辣椒酱,还有香蕉和西瓜。忙碌了5个多小时的Zoni难免饥肠辘辘,这餐他吃得很香甜。

12点30分,检修维护人员处理设备故障缺陷的工作票已经提交到值长处,经值长和主值审核安全措施及危险点预控措施无误后,Zoni准备好操作票和风险预控卡,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带着安全工器具和安全警示牌,开始停运设备的隔离操作。

13点30分,Zoni和监护人员执行完操作票,将每条措施执行情况拍照,并发送到微信工作群中,供主值验核。受跌宕反复的疫情影响,运行部部分回国休假员工难以返回现场,原本该回国休假的刘启龙、尚军主动请缨,推迟休假时间,留在现场支援电力生产工作。这种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让Zoni和其他印尼小伙伴“深受感动”。

14点30分,检修人员陆续到达集控室外,申请许可工作票。为保证安全,运行人员科学地实施分段办理,保证既有序办理各项工作票,又能防止人员扎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部分印尼员工已经取得了工作票许可人、工作票签发人和工作负责人“三种人”资格。

15点30分,即将接替白班人员的中班人员已经到达集控室,正在召开班前会。此时当班值长已准备好交班事件记录,以便在半小时内将抗疫保供的“接力棒”再次传递下去。

16点整, 中班人员正式从白班人员手里接棒。Zoni下班了,但他没有放松紧绷的状态,他要去参加部门组织的仿真机培训,进一步熟悉启停机操作和异常事故处理操作。这也是甘肃能源公司多年行之有效的“传统”。仿真机培训由经验丰富的中方老师傅带教,这是电厂新人快速提升自己操作水平的“捷径”,中方师傅还会露几手多年积淀的“绝技”。每次培训,Zoni总是很积极地参与,并提出很多疑惑,在中国师傅的帮助引导下,这些疑惑总是能涣然冰释。

18点整,仿真机培训结束,在中方员工签字后带领下,经体温检测常,Zoni返回营地宿舍,在门口拿到了自己的晚餐。紧张繁忙却又收获满满的一天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

“我常常和家人谈起这里的生活环境,告诉他们我在这里实现了‘空调、热水、WIFI’自由,宿舍住着安逸又舒心;干净卫生的印尼餐厅内,当地厨师烹饪的一日三餐美味又可口;生产现场、办公楼、营地都为我们穆斯林员工专设了祈祷室和宗教设施,让人倍感贴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Zoni总会和他的导师唠唠嗑。“公司制定了印尼员工职业发展规划,晋升和激励机制都很完善,我现在晋升到了更高的岗位,工资和福利更好了,我已经在明古鲁当地买了房,家人们的住宿条件也改善了很多。”

不懈的努力和持续的付出,换来了高质量的工作成果。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公司先后多次给予Zoni加薪奖励,他还被被授予印尼公司2021年度“优秀员工”称号。

“荣誉是认可,更是激励”,Zoni说,“我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中国电建这个大平台给了我很多,为中企工作让我不断成长,今后我会加倍努力。”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