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学贵得师 亦贵得友

水电七局发布时间:2022-06-20 09:45:15  作者:汤汪

“吉加,你在项目部工作8年多,有什么事或者人,让你觉得特别珍惜的呢?”

“最开心的是认识了熊飞主任,他既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老师。在工作中给予我很多帮助,我很感谢他。”

吉加(Giga)是一名来自北马其顿KO高速公路项目的测量工程师,于2014年入职中国电建水电七局。

他的师父,测量中心负责人熊飞,较吉加早半年来到项目部。但他参与国际工程建设,要从2007年算起。

初来乍到时,吉加缺乏专业知识,只是一名普工。他性格谦和、为人真诚,工作中吃苦耐劳、好学好问,在日常工作交流中和熊飞日渐熟络,慢慢开始接触和学习测量技术。

从最简单的棱镜开始,吉加跟着这位中国师父踏上测量之路。他们见山上山、见沟越沟,一步一个脚印地丈量着KO高速公路的每一寸山水。两人一个乐教、一个善学,搭配默契、互相成就。通过师父长久以往地言传身教、口传心授,不到三年时间,吉加熟练掌握使用全站仪、GPS、水准仪等专业仪器。

如今,吉加已成长为专业测量人,能独立进行设站、放样、验收等工作。由于KO项目的4、5标段转为自营,现场测量的工作量大幅增加。测量中心陆续招聘4名新雇员,并成立2个测量小组,吉加等老员工担任小组长组织开展现场测量。“现在他也能胜任‘师父’这个角色了。”熊飞十分欣慰。

自成立以来,吉加所在的测量组需对2个自营标段的所有图纸进行审核,在现场放样、检查模板、开展竣工测量,包括对路基、边坡开挖进行收方并计算工程量,对路基回填、底基层进行精平,在沥青铺筑前进行高程控制,在沥青铺筑后进行平整度检查,对标段的导线和水准线路等进行控制测量……他们的工作范围除了自营段的22段边坡开挖、长12公里的路面开挖填筑、8个下穿结构物和3个上穿结构物、2座跨河桥、2个箱涵、1座大立交、1座高架桥及诸多其他零散工作面,还需要对分包段的所有测量结果进行检查。

测量工作于现场施工犹如一双慧眼,离开测量,施工就无从谈起。吉加所从事的工作对于推进项目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问及他为何能成长如此之快,吉加表示:“我十分感谢熊主任的信任和指导,他敢于放手让我操作练习,但这种‘放手’并不是不闻不问,放之任之。”熊飞会给吉加足够的时间和机会进行实践,同时对吉加得到的结果严格把关。记得刚入职进行地形测绘时,标准距离应为20米/断面,误差范围为±10厘米,由于吉加实测时没有严格控制误差,导致当天所得的数据全部作废。熊飞并没有斥责吉加,而是耐心嘱咐:测量工作贯穿现场的整个过程——从测量放样、施工监测,到测量验收,任何一个小失误,都可能会影响工程质量甚至引发安全问题。第二天,吉加在师父的陪同下对线路全部进行重新测量。从此,他也将师父的忠告铭记于心。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正是吉加的聪明勤奋、笃实好学,使他在项目的工作中颇有所获。如今已经掌握了大部分实用技术,吉加也依旧保持着虚心谦逊的态度。他说:“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活到老,学到老’,这个项目还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雄飞(左)指导吉加(右)使用全站仪


吉加在进行测量工作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