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我和我的外国朋友】“非”比寻常的车班班长阿达姆 

水电五局发布时间:2022-06-17 09:01:35  作者:龙天龑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科特迪瓦波波里项目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注重与当地人才培养和互动,把当地雇员当成“自家兄弟”,探索国际工程本土化管理的新模式,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科特迪瓦工作的日子里,我和当地科工渐渐熟识,时刻感受着两国人缘相亲、携手共进的动人气象。在这绵延千里、植被茂密的象牙海岸,正在上演着我们的中非友谊。

工作态度“非”一般好

阿达姆高大帅气,沉着稳健,一般人与他沟通都需要仰视,每次见到我们总是喜欢笑着打招呼,并用中文说“你好,你好吗”。

阿达姆是波波里项目营地的司机,同时也是小车班的班长。来波波里项目部的这段时间除了日常的工作外,就是与他交流最多。 项目部人员较多,车辆使用率高,调派工作繁忙,再加上语言不通的问题,让工作安排变得有些困难。我经常是用一些简单的法语单词加上英语和手势去给他安排工作,尽管交流有些费劲,但是他从来不会不耐烦,听的十分认真,不清楚的地方也会和我反复确认清楚,以免工作出现遗漏。

项目目前只有五个司机,他们每天要送中方员工与当地雇员去施工现场、外出进行采购工作、送后方管理人员出去办事、中午为施工人员送水送饭等等,每天忙得脚不沾地,经常是刚开车回来又要开车出去了。阿达姆作为他们的班长更是需要处理一些事务,帮助行政部进行小车班管理工作,甚至周日也在坚持工作。

 “大家工作都非常努力,我要向他们学习。” 阿达姆说,通过在这里工作,让他看到了中国人对待工作认真勤勉的态度,“这种态度和我以前工作的地方完全不一样,很让我敬佩。” 即便是进行高强度的工作,阿达姆也从不抱怨,总是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去。

办事能力“非”一般高

阿达姆驾驶技术娴熟,不管是小车、中巴车还是皮卡车全部不在话下,几乎会开项目部的所有车型。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凡是从国内抵达项目或是从项目回国的员工都必须由项目部的专车接送。为了员工的安全着想,接送的工作就交给了驾驶技术娴熟的阿达姆。每当遇到人员进场,总是前一天就需要他带着人员、物资开六七个小时的车上去阿比让,由于过海关手续繁杂,经常要等一两个小时才能接到人,休息一晚后,第二天一早又带着买好的物资和进场人员赶回来继续工作,从来没有出过差错。

行政部的工作较为繁琐,每月需要负责采购各部门的办公用品和一些生活物资,而由于在苏布雷当地因为物资匮乏、商品良莠不齐、价格不统一等问题,采购对我们这些不了解当地市场的人来说十分棘手。阿达姆作为班长便主动担任起了采购的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本土优势,不辞辛劳在当地市场“淘宝”,只用我们将需要采购的东西发给他,他就知道应该在哪里买,哪里的东西质量更好。在每天办事的途中他就将东西买好带回来,这让我们每月的采购工作轻松了不少。

与中国电建的感情“非”一般深

 “我已经工作八年了,在这里我有强烈的归属感,它就像我的家。”阿达姆是在苏布雷项目的时候被招进来的,他的工龄比大多数员工都要久。“中国电建不仅为我们当地人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和福利待遇,更重要的是帮助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我认识的很多人都很羡慕我,他们也想来这里工作。” 阿达姆说。

在和阿达姆的聊天中,我了解到他以前也是做司机工作的。他说之前每个月的工资取决于他运输任务的多少,这就导致工资很不稳定,经常有时候没有工作也没钱吃饭。

“来这里之后,我每天都有运输任务,工作稳定,我老婆还开了一个水果店,中国电建见证了我的成长!”现在,阿达姆已经从一个单身小伙变为三个孩子的父亲了,中国电建是他的归属,更是他幸福生活的维系。

共建共享的友好交往,风雨同舟的深厚友谊……不难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会用“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来形容中非关系。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科虽然远隔重洋,联结彼此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各自的梦想。波波里水电站的建设不仅是中科经济层面的互利共赢,更是为科国人民提供了实现理想抱负的平台。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科国人民也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科国梦。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