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我和我的外国朋友】燃情卡西姆——奋斗的巴铁兄弟在成长

电建海投公司发布时间:2022-06-09 10:26:48  作者:席周悦

5月21日,在情人眼里是一年当中的一个情人节,在生意人眼里是促销甩卖的盛会,曾经不被人们关注的一天,在追求仪式感的当下,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就在71年前的这一天,中国与巴基斯坦正式建交了。说来惭愧,我本人也是刚刚才了解,是通过一个我刚认识几个月的巴铁兄弟——莫辛·贾维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莫辛加入发电公司时间并不长,但他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比如他曾在煤炭结算业务工作中,很好地预测了有关价格走势,为发电公司节省了大量清关税费。有一次,在设备物资货物清关的时候,由于他对巴央行和税务局新政策的研读和提前了解,向海关提交了相应的澄清和文件,使得后续的清关税费减少了20%。还有一次,发电公司面临一项码头费罚款风险,经过他和卡西姆港务局不同部门的良好沟通,使得发电公司免除了罚款。这一项又一项的成绩,让我越来越佩服这位巴铁兄弟。

“时间就是金钱。”莫辛说由于人员紧缺,他除了经办煤炭采购业务,还参与备品备件的清关业务。“那段时间我真的很辛苦,日日夜夜花时间弄清进口的流程,后来在我的努力和领导同事的指导下,终于搞懂了完整的业务流程和运行机制。”最终,他接手的第一批货物很顺利完成了清关,未产生任何额外的费用。

他总是充满激情,工作的时候会尽心完成每一个任务,从不拖延,在人员相对紧缺和现场不间断运行的环境下,身兼数职,经常需要奉献出自己的下班时间和节假日,但他却没有因为过重的工作压力丧失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

由于莫辛积极工作,想方设法为发电公司减轻成本、创造价值,莫辛也获得了2022年第一季度“卡西姆奋斗者”的光荣称号。

工作热情彰显感染力

莫辛似乎有用不完精力。“为什么你看起来如此焦虑,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吗?”初次来到卡西姆项目现场的我,接触完全没做过的工作,还遇到国际市场不乐观的形势,我饱受面对新工作环境的水土不服,莫辛看出了我的焦虑,我没好意思直接告诉他我的想法,而是问出了我很好奇的问题:“为什么你总是有如此强的工作动力?”

“因为我爱我的工作!”他同我分享了他这么喜欢这份工作的原因:他认为发电公司为巴基斯坦创造了许多价值,不仅为他的国家供应稳定且高质量的电力,也为许多当地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并且在这里有非常好的工作氛围,同事们富有经验且乐于助人,帮他更快了解工作,让他工作得很轻松,工作更容易完成。在这个有非常好发展前景的公司,他相信他能证明自己,并有助于实现他的梦想。

这让我突然意识到,我过于关注眼前的困难本身,疲于应付,却没有看到解决这些问题会为自己、为公司乃至国家带来的巨大价值,我应该以目标为导向,努力奋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促使自己完成各方面赋予我的使命。在这之后的工作中,我也逐渐体会到克服一个个困难后的喜悦,慢慢摆脱了焦虑的影响。

兄弟之间不需要说谢谢

莫辛总是非常热情地对待身边的每个人,第一次见到我就笑着冲我喊:“Brother!”并用不是很熟练的中文对我说:“早上好!”我也受到他的感染,回应他:“早上好!Brother!”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我并未意识到这个每位巴铁都挂在嘴上的称呼,并不只是简单的一个称呼。

在来巴基斯坦之前,我对这个国家的认识仅停留在新闻和一些电视节目提到的那些信息,且早有耳闻,巴基斯坦是与中国关系最密切的国家之一,这里的人民对中国人非常友好,是铁哥们。当我来了以后才见识到,巴铁到底有多铁。

“如果工作上遇到问题,直接问我就行,我在外面也会协助你解决的,不用担心,你离我只有一个电话的距离!”前段时间,莫辛出厂办事,离开之前特意跟我说了这句话。听他这么说,我有种说不出的感动,他知道我接触煤炭管理业务的时间还短,还未能完全独立胜任所有业务,但他一句话扫除了我的担忧。

事实证明,这句话也不只是一句客套话,当我真的有业务需要他帮助协调解决的时候,他会认真对待。“不用担心,包在我身上,我会帮你安排好的。”挂掉电话后,他便安排好工作流程,联系业务环节中的各个单位与我对接,这让我顺利完成了许多第一次接手的工作任务。

当我想送给他礼物表示感谢的时候,他却说道:“Brother,你是我们巴基斯坦的客人和好兄弟,你不需要给我任何东西。”“我们之间是不需要说谢谢的,我们是兄弟,兄弟之间是不需要说谢谢的。”是呀,我好像忽略了“兄弟”这个称呼的涵义,一声声“兄弟”早已表达出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而我却木讷的没有察觉。中巴之间的交流不需过多的客套寒暄,你的身份就是我支持你的原因。

也是在5月21日这一天他告诉我,今年是中巴建交71周年,我对我完全不知道这个日子感到羞愧。不仅仅是因为遗忘,在我同莫辛等巴方兄弟的交流中,巴铁兄弟总是作为更热情的一方,显然他们非常在意中巴之间的珍贵友谊,这让我无地自容,好在我意识到了,也还有补救和回应的机会。

古人云:“人生当显贵,每淡布衣交。谁肯居台阁,犹能念草茅。”但我想中巴两个民族之间的友谊并不会像这首诗写的一样,两个国家和人民之间守望相助,友谊历久弥坚,你在我们贫穷落后的时候愿意支持我们,我们在发展起来以后也不会忘了这份情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相信中巴友谊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深度。莫辛作为新时代的巴基斯坦优秀青年,也将在“一带一路”的广阔舞台上披荆斩棘,在卡西姆项目收获成长,收获属于自己的绚丽青春。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