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路”圆梦,共绘亚运梦想

水电五局发布时间:2022-05-24 09:42:34  作者:徐瑞

道路是城市肌体的动脉,某一些道路更承载着城市的光荣与梦想。而我们也可以循着这些脉络,摸寻到一座城市的心脏,并看见它的蓬勃未来。近日,水电五局承建的杭州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提前2天实现双幅贯通。

江东大道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点交通工程,总投资约42亿元,全长4.6公里,是杭州市连接钱塘新区的交通骨干道路,也是浙江省会杭州“两横两纵“快速路网系统中最中心的一横,承载着完成杭州“城市东扩”的重要任务。项目提升改造完成后,将贯通钱塘区、联系杭州主城区,形成“珍珠串”产业、空间发展轴,进一步改善钱塘江南岸道路交通状况,助力杭州美化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

梦之始:走进大江东

“东到青六路,西到群向线,这近两千米的道路都将是我们项目今后施工的主体,我们要让大道成坦途。”

时间缓缓回到2019年,当水电五局江东项目团队第一次来到这座古城,看到即将动工的这片土地,心中激情满怀。

除了江东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部承建工程范围还包含桥涵工程、隧道工程、管线工程、机电工程、景观绿化工程、交通设施及其他附属工程,工程任务庞杂,对于刚刚走进杭州市场的水电五局人而言,不仅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更是一次挑战。

“这是分局第一个在浙区域市政项目,更是五局第一个管廊项目。”

“我相信,随着工程建设,两年后的这里,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正当大家怀揣着美好的愿望,开始真正的大干一场。谁知,刚一开工,便遇上了难题。江东大道作为整个钱塘区的交通枢纽、大江东门户,车流量巨大,不能断流,要保证这条枢纽的畅通,而在如此巨大的车流量下进行施工作业无异于天方夜谭,该怎么办?

“导改,将江东大道暂时导改到保通路。”安全总监贺俊在施工动员会上一锤定音。

“本次导改是工程施工的先决条件,要完成整条线路的导改无疑难度巨大,但我们要知道,不完成导改,根本连施工都不能正常开展。我作为安全总监,会积极与交通部门、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协调,将导改尽快完成。”

“我们会与设计院沟通,完成图纸的修改,按照本次2-1导改定下节点目标,务必要在不影响工期的前提下完成导改通车。”

面对这个难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在杭州古城上演“导改大剧”。由于江东大道为城市主干路,车流量庞大,大大增加导改的难度,为保证导改顺利实施,大江东项目部积极与设计、交警、中控等部门沟通对接,邀请设计、交警人员实地查探,经8次方案优化,最终确定导改方案。

2020年4月,项目组织人员在夜间进行车道调整及标线施工作业,历经4个通宵,于7日顺利完成2-1期保通路交通导改任务。

梦之美:创新思维勇突破

“隧道深基坑开挖,土方运送消纳场。如果正常使用车辆运输,我们可以安排车辆实行倒班制度,24小时不间断。”

“但是杭州城在地理上处于亚热带季风气温,全年雨量充沛,土方运输车辆受降雨影响将产生安全风险,另外道路上下班高峰期禁止运输车辆通行,加上扬尘环保督促,土方外运将严重制约工期进展。”

“在1.9公里长的隧道上开挖,基坑最大宽度有的能达到44米,最大深度能达到16.9米,基坑土方经粗略估算将达到80万立方米。如此巨大的土方量,动用车辆运输是极其缓慢的。”

该怎么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经项目部技术人员实地摸排,发现基坑土质均为砂性土,具有遇水流动性强的特点。因此,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

“用泥浆泵抽排!既然土方是砂性土,我们就近河道抽水,让土变泥浆,用泵抽,这样的话就完美避免车辆运输的全部问题,还24小时不间断。先进行模拟实验,观察方案的可行性”

2020年8月,大江东项目经多次实验操作,成功将“泥浆泵抽排工艺”引入工程建设,为隧道深基坑开挖,土方运输难题找到了完美答案。

要创新,更要有突破。当基坑开挖至河庄路口段,新问题随之出现。河庄路口路面车流量巨大,是整个大江东的门户枢纽,基坑开挖不能影响路面车辆正常运行,怎么办?

“盖挖!既然不能导改,就只能放弃路面作业,转为地下作业。”

面对新出现的难题,项目团队提出盖挖方式,项目团队一致认为,采取盖挖虽然会影响工程进度,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加大人员投入和资源倾斜,一定会在节点前完成各项作业。

有磨炼,更有成绩。大江东项目在施工期间先后完成了城市下穿隧道施工技术等研究,研发费用归集2235万元,节约成本85万。并完成“粘质砂质粉土地层钻孔灌注桩快速成孔工艺研究”“市政明挖隧道主体结构防渗工艺研究”2项立项,取得3个专利,1个工法的卓越成绩。

难题从来不是折磨,而是强者的磨炼。当跨过去,就会成为勋章......

梦之力:党建引领共画同心圆

“党建工作该如何开展?融入中心工作如何落实?如何将党建的力量促进项目生产?”刚升任项目经理和支部副书记的林志旺时常问自己。

面对施工中面临的地方乡村征地协调等问题,作为支部副书记的林志旺第一时间前往蜀南村党支部,进行沟通协谈,与地方党支部建立党建共建工作机制,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围绕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征地、协调等问题,切实开展各类党建联建活动,更好的推动了各类问题的产生。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面对直湾河与河庄大道等节点目标,以及进度、质量、安全等项目管控难题,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项目部采用“创岗建区”,成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进区,由党员同志牵头负责直湾河与河庄大道两处工程节点的生产进度,充分发挥了党员同志合力,确保了各项工程节点目标的顺利完成。

同心筑梦共画同心圆,在项目建设期间,项目党支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作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基地参观等各类党建主题党日活动,并按照分局党委要求,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出项目最强动能。先后荣获公司2020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项目部、总承包部2020年度项目先进集体及2021年度生产先进集体、分局2021年优秀项目部等荣誉。

点点滴滴暖心人,面对疫情的反复,项目部认真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定期对工区进行消毒,严格落实体温、绿码、行程码登记等一系列常规疫情防范工作,同时围绕项目工程建设,积极为工区工人普及防范要点,分发口罩等物资,并组织项目作业队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在整个项目建设期间,确保了项目人员“零感染”目标。

杭州江东大道通车后,将与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工程等快速路项目一起,构建起省会杭州“内畅外达”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在满足2022年杭州亚运会交通需求的同时,将构建杭州、上海、宁波“1小时经济圈”为杭州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输入强大的交通动能。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汹涌澎湃的钱江潮水,曾令苏轼赞叹不已。大江东去,未来已来。揽江入怀的杭州,将以磅礴大气的身姿勇立潮头,续写新时代的华章!为大美杭州建设贡献了五局力量的水电五局人,将“一路”圆梦,和杭州一起共绘亚运梦想。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