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专访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促进节能降耗——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局长何健忠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3-09 12:09:47  作者:张梦轩 章岑

  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关于能源供应,您怎么看?

  答:当前,能源供应的问题深受大家关注。我的家乡江苏省泰兴市建设了黄桥小庄综合能源站。我认为这个能源站就很好地践行了“安全、高效、节能、环保、低碳”的理念。

  在调研过程中我了解到,黄桥小庄综合能源站采用地(水)源热泵、电制冷机组、水蓄能系统等多能互补的技术形式,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蓄能技术,降低能源站运行能耗及用能支出,实现能源站低碳运行。这个做法值得推广。

  据我了解,泰兴市黄桥大梦想城商业广场没有安装空调,完全由该能源站供暖。春节期间,我和家人去过一次大梦想城。我感觉能源站供暖比中央空调供暖好,不干燥,舒适又节能。

  问:在您的印象中,泰兴市有哪些节能降耗工作做得比较好?

  答:在我印象中,位于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的小南湖风景区节能降耗工作做得较好。以前景区能源结构单一,整个景区缺乏统一的系统能源管理规划。2021年,供电公司帮助黄桥镇打造了小南湖“零碳”风景区,里面包括“零碳”别墅客房区、风光储一体充电站、智慧路灯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全电厨房。我听说,电磁灶比传统燃气灶的效率至少高出三成,碳排放量也减少了三到五成。

  问: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您对供电企业有什么建议?

  答:2021年,泰兴市供电公司在加快电网建设、服务企业客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也和泰兴市供电公司结对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实施了“双绿融合”发展计划。2022年,我希望泰兴市供电公司持续优化电网发展布局,推动泰兴地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张梦轩 章岑)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新途径——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矽盛电子

  问: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专访2022-03-09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明伟:政企联动构建清洁能源 有序发展长效机制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明伟:政企联动构建清洁能源 有序发展长效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
国内新闻2022-03-09
加快能源技术创新 促进成果转化——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

加快能源技术创新 促进成果转化——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
专家访谈2022-03-09

减碳要先立后破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减碳一
动态2022-03-08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加快海上风电建设 尽快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在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尤其是沿海地区的海上风电来加快我国的能源转型。同时,也对我国提高
行业要闻2022-03-08
习近平: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

习近平: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
重要新闻2022-03-08

感悟雷锋精神 服务双碳目标

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践行“两山”理论,落实双碳目标,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续开展,引领全体干部员工向上向善,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西北院举行了
电力朋友圈2022-03-08

【两会】首场“部长通道”谈“双碳”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
动态2022-03-07

氢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尚需突破三大瓶颈

  在北京冬奥会上,氢能首次成为冬奥会火炬燃料,不仅如此,国内首台氢动力发电车在北京冬奥会上正式投用,北京冬奥会还最大程度利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清洁能源车辆作为运输工具,其规模为历届冬奥会之最。
产业财经2022-03-07

氢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尚需突破三大瓶颈

  在北京冬奥会上,氢能首次成为冬奥会火炬燃料,不仅如此,国内首台氢动力发电车在北京冬奥会上正式投用,北京冬奥会还最大程度利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清洁能源车辆作为运输工具,其规模为历届冬奥会之最。
动态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