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温枢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扛起央企减碳重任

人民网发布时间:2021-03-11 00:00:00  作者: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十四五’时期,中国能源发展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必将为能源产业的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低碳转型提质增效 用清洁能源造福人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

对此,温枢刚表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源供应保障不仅要安全高效,而且要清洁低碳,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要持续推进从保障供应向增加有效供给转变、从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在能源安全保障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一组“绿”动的数字,成为中国华电绿色低碳转型的生动注脚: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3%,新能源投产装机同比增长448%,全口径供电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2.7%……2020年,中国华电新能源发展创造了公司历史新高,绿色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绿色发展驱动未来,用清洁能源造福人类。温枢刚谈到,电力产业要打造清洁低碳发展优势,按照“补风光短板、扩水电优势、强燃机管理、优煤电结构、拓新兴产业”的总体考量,持续优化结构布局,着力建设精品工程,加快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变。

扛起减碳重任 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被纳入今年的工作重点。

温枢刚表示,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指引和“倒逼”下,非化石能源、绿色能源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中国华电作为中央骨干能源企业,将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国有能源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做好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扛起能源安全供给、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和能源行业科技创新的重任。

“十四五”期间,中国华电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重点任务之一。

“中国华电努力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温枢刚谈到,将以更大力度发展风光电,推动形成建设一批、优选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水电发展,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措施,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

“中国华电将以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扛起减碳重任,积极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温枢刚说。

 

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起好步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电力能源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温枢刚用八个字概括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趋势的核心要义。在他看来,如果把“势”理解为事物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那就意味着要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未来发展来看,能源行业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市场化、一体化、国际化的“六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

“除了把握新趋势,还要力争准确把握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要求。”温枢刚说。

“到2025年,中国华电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力争达到50%,努力实现碳达峰;落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求,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实力持续增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业务收入力争较‘十三五’翻一番,努力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温枢刚充满期待。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