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专访

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生物质发电大有可为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3-12 10:40:14  作者:李亚琛

  目前,“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生物质发电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军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问:一般人印象最深的生物质发电可能是秸秆发电。但现在生物质发电已经取得了很多技术突破,请您介绍下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的基本情况。

  答: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从事县域综合能源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利用的专业化公司,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生物质发电集团、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年底,生物质直燃发电装机容量达113.6万千瓦,年发电量86亿千瓦时;在建生物质天然气和生物有机肥项目1个,年产高品质生物天然气1100万立方米。

  国能生物坚持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引入先进生物燃料燃烧技术,研究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能发电核心技术,探索适合我国生物质特点的燃烧调整技术。经过10多年的发展,国能生物已经探索出一条集国家主导、央企担当、变废为宝、绿色环保、能源安全于一身的资源综合利用发展之路,打造成了“三产合一”(农业中的高度工业化行业、工业中的现代农业产业、直接服务于“三农”的服务业)的生态环保能源品牌。

  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了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生物质发电是节能环保事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个目标,您所在的行业能做些什么?

  答:近年来,绿色、低碳、节能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立足于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县域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具备工农互补的特点,契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富农惠农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期间,国能生物将着力开拓县域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充分满足县域经济发展用能需求,探索建设“电、热、冷、气、肥”综合能源站;开发垃圾综合利用市场,立足于农作物秸秆、禽畜粪污、餐余厨余垃圾、农产品废弃物等垃圾的综合处理,提供综合能源供应服务。

  国能生物拥有超过百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无论是规模还是发展质量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国能生物未来将瞄准庞大的县域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以生物质能源等为核心领域开拓业务,探索县域综合能源革命的关键路径。

  问: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公司提出要全力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推进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深入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加快农村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在这个领域,生物质发电能发挥哪些作用?

  答:生物质能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生物质利用主要以发电为主,在大量消纳农林废弃物的同时,可有效带动农民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和民生效应。

  国能生物每年收购利用秸秆等农林剩余物近1000万吨,向农民支付约30亿元,惠及约160万农村人口(含4.5万名收储运加工经纪人),帮助35万农村人口脱贫,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约3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20万吨,在发展县域循环经济、保障农村能源安全、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阶段,国能生物坚持国际领先的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的发展目标不动摇,着力开发新兴产业,从发电产业向“发电产业+新兴延伸产业”全产业转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丰富盈利手段,探索生物天然气、有机肥、生物质供热、生物质+光伏发电/风电、垃圾焚烧发电及区域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攻关电网前沿技术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3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日立ABB电网有限公司举行视频技术研讨会。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日立ABB电网公司首席执行官方秦出席研讨会。双方就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和数字化转型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动态2021-03-12

建设能源互联网 将开辟更大市场空间——访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均提出了更高要求。
高端对话2021-03-12

科技部成立“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将设立“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

3月10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了科技部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技工
重要新闻2021-03-11

科技部成立“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将设立“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

3月10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了科技部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技工
政策2021-03-11

科技部成立“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将设立“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

3月10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了科技部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技工
焦点头条2021-03-11

全国政协常委曹培玺:电力、绿证、碳市场协同发力 推动电力行业率

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化石能源仍然占80%以上,未来40年,我国要
重要新闻2021-03-11
全国政协常委曹培玺:电力、绿证、碳市场协同发力 推动电力行业率先达峰

全国政协常委曹培玺:电力、绿证、碳市场协同发力 推动电力行业率

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化石能源仍然占80%以上,未来40年,我国要
专访2021-03-11

减排18%:创造美好未来

在未来的五年里,18%代表着一个很关键、很重要的未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动态2021-03-11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案,建议统筹利用全国资源、加强跨省区资源优化配置,支撑可再生能源加速规模化发展和高比例灵活消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专访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