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政策

国家发改委:今年将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与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的支持力度 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发改委发布时间:2024-01-19 14:13:13

  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要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切实提高投资综合效益。

  一是发挥好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政府投资更多投向打基础、利长远、固根本的能力建设项目,今年将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与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二是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完善投融资机制,实施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全面梳理适宜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清单,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项目推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进一步打通制约民间投资的堵点、难点、痛点。

  三是推动降低投融资成本。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民间投资项目,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落实落细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四是持续加强投资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强化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协同配合,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加强项目资金、用地(用海)、环评等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审批手续,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