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政策

国家及多地“双碳”实施方案出炉 对煤电都是啥态度?

北极星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8-22 14:16:06

  煤电作为碳排放“大户”,未来如何发展对实现“双碳”目标来说至关重要。国务院发布的“双碳”行动方案明确,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严控煤电装机规模,加快现役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

  各省市的“双碳”实施方案中,对煤电的态度也略有不同。

  吉林、河北两省都提到了煤电机组的等容量替代;

  上海、四川两地提及了自备电厂的关停退出,上海市的“双碳”方案明确提出,要关停多个自备电厂的机组,或实施气电替代;四川省“双碳”方案明确,要推动除热电联产项目外的燃煤自备电厂有序退出。

  此外,三改联动、煤电转型、统筹煤电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等等,都是未来煤电发展的重点。

  相关阅读:专题 | 国家/地方碳达峰碳中和方案汇总

  国家级政策:

  1、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重点: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严控煤电装机规模;

  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石油消费“十五五”时期进入峰值平台期。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严控煤电装机规模,加快现役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逐步减少直至禁止煤炭散烧。

  2、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

  重点:严格控制新增煤电项目;

  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十四五”时期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严格控制新增煤电项目,新建机组煤耗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序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加快现役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积极推进供热改造,推动煤电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严控跨区外送可再生能源电力配套煤电规模,新建通道可再生能源电量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3、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

  聚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任务,立足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并降低碳排放,是我国低碳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

  地方级政策

  1、《上海市能源电力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重点:三改联动 关停高桥石化自备电厂;“三改联动”改造和升级替代机组调峰深度要达到70%以上;

  实施现役煤电“三改联动”改造,重点推动吴泾八期2号机、宝钢自备电厂3号机实施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技术改造。

  结合高桥地区产业转型同步关停高桥石化自备电厂,宝钢和上海石化自备电厂原则上按照不超过原规模2/3保留煤机,并实施“三改联动”或等容量替代,长兴岛燃煤电厂实施气电替代。

  “三改联动”改造和升级替代机组调峰深度要达到70%以上,推动煤电成为支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的可靠调峰电源。

  2、《吉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点:等容量替代;

  合理控制煤电规模,严控新建、扩建大型常规煤电机组,有序推进老旧燃煤机组等容量替代。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到2025年,全省煤炭消费量控制在9000万吨以内,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9.7%。

  加快升级现役煤电机组,积极推进煤电供热改造、节能降耗改造和灵活性改造。

  3、《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重点:三改联动;

  有序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推动新能源在安全可靠基础上逐步替代传统能源。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有序减量替代,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逐步减少直至禁止煤炭散烧。

  合理配置煤电装机规模,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

  4、《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重点:“十四五”严控;“十五五”减少;

  积极稳妥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十四五”时期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持续淘汰煤电落后产能,适度提高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

  强化风险管控,做好能源低碳转型过程中安全稳定供应和平稳过渡,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基础上推动传统能源逐步退出。

  5、广西《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重点:严控煤电装机规模;

  统筹电力保供和减污降碳,稳步推进煤电由主体性电源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有序推进支撑性、调节性电源建设。

  严控煤电装机规模,推动煤电机组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

  6、江西省《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重点:支持应急和调峰电源发展;

  统筹煤电、可再生能源发展和保供调峰,支持应急和调峰电源发展,做好重大风险研判化解方案。

  7、《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重点:推动除热电联产项目外的燃煤自备电厂有序退出;

  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严控煤电装机规模,加快现役煤电机组节能改造升级,推动除热电联产项目外的燃煤自备电厂有序退出。加强煤炭清洁高效生产利用,推动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加大清洁煤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实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力争石油消费“十五五”时期进入峰值平台期。

  8、《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重点:科学布局大型清洁煤电;

  充分发挥煤电基础保供和应急调峰作用,科学布局大型清洁煤电,推进现役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

  9、河北省《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重点:等容量置换

  进一步淘汰煤电落后产能,等容量置换建设大容量、高参数机组,推进煤电升级改造,有序减少发电小时数和耗煤量,推动煤电逐步向基础性、调节型调峰电源转变。

  10、《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重点:支持优势地区布局高参数、大容量、超低排放机组;

  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积极稳妥推进煤炭消费减量,“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

  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严格控制煤电项目,支持优势地区布局高参数、大容量、超低排放机组,新建机组煤耗标准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加快现役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严格控制新增用煤项目,持续压减散煤,严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领域之外新建扩建燃煤自备电厂,支持存量燃煤自备电厂实施新能源替代,禁止新建项目配套建设直燃煤设施。

  11、宁夏《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重点:应急备用电源

  坚持“三改联动”,统筹推进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和供热改造。按照分类处置、保障供应的原则有序推动淘汰煤电落后产能,持续淘汰关停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将符合安全、环保等政策和标准要求的淘汰机组转为应急备用电源。加强燃煤自备电厂规范管理,支持自备燃煤机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大力推动煤炭清洁利用,合理划定禁止散烧区域,持续压减散煤消费,积极推进城乡居民清洁取暖,减少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农业领域散煤使用,在集中供热无法覆盖的区域加快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清洁供暖工程。“十四五”期间,煤炭消费增长得到严格合理控制,2025年燃煤电厂平均供电标准煤耗降低到300克/千瓦时以下,单位GDP煤炭消耗下降15%;“十五五”期间煤炭消费逐步减少。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