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政策

央视详细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碳达峰碳中和

央视网发布时间:2021-12-20 08:46:30

12月14日央视朝闻天下节目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内容做了详细解读。专家表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调整,也是考核制度的完善。

节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是其中重要内容。

相关阅读:重大利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对此,专家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既关系长远,又与当前经济工作密不可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 朱黎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这是对先立后破、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更精准的要求和诠释。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还不合理,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还在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任务还很重,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种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王一鸣:

要防止将长期目标短期化,关键是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像精准扶贫那样精准减碳,根据不同区域、行业、企业特性和实际状况,来制定经济化的和有针对性的举措,来防止运动式减碳,避免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简单化一刀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要科学考核,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对此专家表示:此举将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有利于防止考核任务简单层层分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据介绍,在目前我国能源机构中煤炭占比还高达56.8%,在电力生产中火力发电还占六成左右。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 赵昌文:

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就是能源结构的转型要建立在我们以煤为主的能源机构基础之上,要把提高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和新能源的发展统筹起来,不能简单地只强调新能源的发展而顾此失彼。

专家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调整,也是考核制度的完善。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也可以有效避免地方用行政手段来层层分解考核目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王一鸣:

我觉得还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现在碳交易市场也在逐步培育,下一步还可以有些新的市场工具能够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而让大家愿意去减碳、而不是你逼着他去减碳,这样就会平稳有效地实现双碳目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能源供应,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同时也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对此专家表示,要通过技术创新,在产业变革、能源变革的领域多管齐下,才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如期实现。

专家表示:从各国发展普遍经验看,推进工业化的过程中都出现过高耗能高排放产业,我国提出使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从碳排放峰值实现碳中和,完成碳排放强度全球最大降幅,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 赵昌文:

当一个国家的工业化达到一定阶段以后,特别是进入到新发展阶段,绿色发展成为一个重要发展理念的时候,产业的绿色转型就成为一个时代的话题,所以我们必须逐步减少,这种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更多的转向绿色低碳的这样一种产业结构。

专家表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也考虑到了石油、铁矿石、铜等初级产品进口依存度高,资源趋紧愈发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 朱黎阳:

提高资源的产出效率、全面节约资源,不仅关系到我国经济产业安全,更关系到国家的整体安全,实现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低碳化、清洁化、高效化利用,既可形成和产生新的动能,又可增加减污降碳的协同增效,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