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政策

全球超130个国家和地区设定了碳中和目标

光伏们发布时间:2021-05-20 16:22:16

2015年《巴黎协定》设定了本世纪后半叶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正在将其转化为国家战略,提出了无碳未来的愿景。

目前已有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的气候目标,Energy &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 的净零排放跟踪表统计了各个国家进展情况,包括:已实现碳中和的2个国家,已立法的6个国家,处于立法中状态的包括欧盟(作为整体)和其他5个国家。另外,有20个国家(包括欧盟国家)发布了正式的政策宣示。提出目标但尚处于讨论过程中的国家和地区近100个。

这一统计表格仍处于不断更新过程中

截止到2021年4月底,有明确碳中和目标和进展的国家情况统计如下:

更多国家正在讨论过程中,包括城市零碳目标在内的全部列表,可查看:https://eciu.net/netzerotracker

据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跟踪统计,截止到2021年4月份,已有包括欧盟27国在内的77个国家/经济体提交了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计划(NDC)。另有80个国家承诺会提交增强的NDC目标,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和南非等主要经济体。

WRI NDC Tracker, 数据截至2021年4月15日

/2020-ndc-tracker

2021年2月,联合国发布的 《<巴黎协定>之下的国家自主贡献》报告认为,很多国家在《巴黎协议》下的减排承诺还远远不够,无法完成预期目标。

联合国参考报告下载:

https://unfccc.int/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cma2021_02C.pdf

据目前统计数据,占全球排放量一半以上的58个国家已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但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尚未提交最新的NDC目标。可喜的是最大的两个排放国都做出了碳中和承诺,这表明两国的NDC需要更具雄心。

https://climateactiontracker.org/press/global--paris-agreement-turning-point/

如果这些国家都能实现各自的净零或碳中和目标,则地球的温度升高上限会被限制在2.1摄氏度,低于预计的3摄氏度。但是想要兑现这一承诺,将要求各国近期行动起来,而这正是国家自主贡献(NDC)的基础所在。人们更关注尚未提出到2030年增加国家自主贡献的国家,尤其是主要排放国。

参考来源:eciu.nethttps://eciu.net/netzerotracker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