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政策

代表委员高度评价国家电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3-06 18:53:09  作者:王颂 张琴琴 王伟 张爱萍 芦思晨 张永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

  能源结构低碳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电网公司作为能源央企,发布方案,明确路径,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是值得肯定的。同时,电网企业还要加快改革,为可再生能源消纳、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整合以及低碳能源消费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促进能源供应和消费两端共同实现“碳中和”作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我国央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担当感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感。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全力赞同国家电网“发展‘光伏+储能’,提高分布式电源利用效率”的举措。我国国土面积广阔,风光资源非常丰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潜力巨大。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并网、电力的波动性和随机性使得电网短时间内的能量不平衡加剧,“光伏+储能”可以让电力平滑输出,还可以实现调频、增加电网消纳、减少弃水弃风弃光电量。电网每输送1千瓦时清洁电力,就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一份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辽宁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关系到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改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充分利用能源行业优势,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落实。公司行动方案契合“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对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具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辽宁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是东北区域的负荷中心,能源消费和碳排放规模较大,清洁低碳转型要求紧迫。国网辽宁电力深入贯彻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理念,全面提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构建以电网为平台的地区能源体系,推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积极服务清洁能源消纳利用,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加快推动清洁能源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班员工许启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经出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结合安徽实际情况,科学谋划“碳中和”目标下的中长期电力安全供应保障方案,对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实现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一是将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作为统筹东西部能源资源、实现全国及安徽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将山西、陕西、甘肃等至安徽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纳入国家能源电力中长期规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1条,且配套新能源年输送电量比例不低于50%,促进能源领域“内循环”。二是将清洁高效坑口电站建设作为保障安徽及长三角电力安全供应和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坚强支撑。安徽“富煤、缺油、少气”,建议国家支持安徽因地制宜采取风、光、煤炭等多能源品种发电互相补充,推动风、光、火一体化发展,发挥清洁高效坑口电站的“调节器”和“稳定器”作用,进一步拓宽本地新能源发展空间,提升大电网安全稳定水平。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