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风采

贵州电网六盘水供电局“减碳”行动

南方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10-27 00:00:00

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盘州供电局工作人员和光伏电站人员一同查看了解光伏板运行情况。

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盘州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协助鹅毛寨光伏电站维护光伏板。

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党员电管家在鹅毛寨光伏电站对备用电源线路进行测温巡视。

坐落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的阿珠电站,2006年建成发电至今15年以来,南方电网为其累计消纳了15.55亿度的清洁电能。

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六枝供电局工作人员在阿珠电站查看了解水力发电机运行情况。

坐落于六盘水市盘州四格海拔2200米至2780米之间的风力发电厂。

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党员服务队采用无人机自主巡检方式对风电场并网线路进行巡视。

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人员正在对市中心城区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设施进行例行检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按照南方电网服务“双碳”,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总目标,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积极行动,服务“双碳”目标实现。

  从20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开始,六盘水累计为国家贡献13.6亿吨煤、5600亿度电、6600万吨钢材和1.21亿吨水泥,诞生了贵州省第一个百万吨级煤矿、第一个百万千瓦级火电厂、全省最大装机火电厂以及全省第一个现代化钢铁厂,是“黔电送粤”重要能源出口。秉承新发展理念,六盘水正按照提高能源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的“减碳”三部曲有序推进“双碳”目标达成。电网正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

  青山环绕,村落祥和,一排排光伏板吸收着光子,一根根银色的高压输电线即刻将转化的电能一度一度地从山区送往千家万户。电动汽车、电锅炉、电炒茶……从光伏电站经电网到用户设备端,电能替代正在贵州六盘水这个煤炭、电力能源基地不可逆转地进行着。截至9月,六盘水光伏并网发电量达到了3.83亿度。

  据了解,六盘水电网内发电装机容量中,火电装机容量占比41.52%,水电和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49.7%,垃圾电站、余热自备电厂、焦化自备电厂等其他发电装机容量装机占比8.78%。其中,水电与新能源(风电、光伏)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其装机容量占比接近一半并呈上升趋势。

  总装机容量200兆瓦的六盘水盘州市保田镇鹅毛寨农业光伏发电站是贵州省范围内已建成运营的最大光伏发电站,鹅毛寨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将超过2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对其上网电量全额消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4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0万吨、一氧化碳约17.2万吨、氮氧化物约760吨。

  同时,为了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还在光伏板下发展农业,目前已种植了白芨、金丝皇菊、香葱、地参等农作物和中药材1500亩,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50万元、可实现净收益500多万元,364户农户、1400余人因此受益,实现了发电项目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阿珠电站贵州省八座绿色小水电站之一,是六盘水市三岔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的第八级电站,装机容量为2×13500千瓦,2006年6月26日建成发电至今15年以来,累计发电15.55亿度的清洁电能,2021年截止9月30日,累计发电8581.44万度。

  在六盘水市盘州四格牛棚梁子山上,数十座巨大的“风车”矗立在海拔2200米至2780米之间的山坡,将源源不断的风能转化为电能通过电网输送至千家万户。六盘水电网内接入了九座类似的风力发电厂,总装机超过了600兆瓦。

  目前,六盘水境内正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氢能源等清洁能源,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今年以来,六盘水电网消纳的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电量达25.6亿千瓦时。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赖增鹏 通讯员 李泵 刘菲菲 冯霞 熊倩 摄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