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风采

隆基:拆解“双碳”之路的新“盲盒”

能源发展网发布时间:2021-09-24 00:00:00

电影《阿甘正传》的结尾有这样一个情节:阿甘坐在公园椅子上讲了一句话,“人生就像一个巧克力,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这句话恰好可以解释当下炙手可热的“盲盒营销”,而用来形容不断拆解“双碳”之路上的新“盲盒”,给新能源行业和社会公众以惊喜的隆基股份,也十分贴切。同时,在碳减排赛道上不懈奔跑的隆基,亦是矢志不渝的“阿甘精神”的真实写照。

 

9月15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隆基股份作为此次全运会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独家供应商,提出“绿动全运、绿能隆基”的全运品牌口号。隆基股份副总裁李文学表示,一直以来,隆基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特别是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隆基将立足西安,加快向全球发展的步伐,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值我国向世界做出“双碳”承诺一周年之际,隆基用携手全运会的“盛大仪式”,推动清洁能源产品再一次走向公众视野,用“绿色”铺满全运的赛道,同时也讲述着大国名企践行减排承诺的故事。而这段故事的开场,则与隆基长期以来对光伏产业和单晶路线的执着与热忱密不可分。

 

大浪淘沙中的执着与热忱

 

10年前,也许很少人会想到,在彼时多晶占据绝对主流市场的光伏行业,有一天会发生格局的彻底逆转,并且在行业极速洗牌的年代,让一支像“阿甘”一样,逆着资本市场的风向,坚定的默默奔跑的劲旅,最终引领了风向。

 

回溯光伏产业近20年的发展史,不难发现,行业的成长经历过多次风浪的洗礼,同时也伴随着光伏巨头的一次次兴衰更替。而隆基,则在市场普遍看好多晶路线的时期,执着地坚守单晶路线,默默地坚持技术创新;在行业的一次次波折和低谷期,持续的投入对光伏的热忱,完成了“凤凰涅槃”,也实现了单晶的逆袭和光伏成本的大幅下降。

 

记者了解到,隆基之所以能够完成这一目标,与一项叫“金刚线切割”的技术密不可分。对于光伏企业,硅片厚度与切割损失量直接影响着晶硅成本,2011年,隆基金刚线切割技术的研发首次提上日程。起初,由于研发这项技术的进程并不顺利,持续的高强度工作、技术尚未成熟时的亏损,在当时都让企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隆基始终坚信,金刚线切割一定会带来一场引领技术攀升的“革命”。到2013年底,随着金刚线技术的成熟,单晶路线的度电成本也日渐显现出巨大的优势,隆基也开始逐渐成长为行业新的“执牛耳者”。

 

“在这些年里,隆基通过研发的投入,把拉晶的成本,从10年前的200多块钱降低到现在的20多,同时在切片方面,采用金刚线切割技术,推动了硅片成本的大幅下降。”李文学告诉记者,虽然最初多晶有着更为廉价的优势,但由于其转换效率低,隆基始终坚信单晶的成长空间,在实现技术突破后,“我们在2014年开始进入下游,推动了从行业从多晶到单晶的转变,加速了技术进步。”

 

不过,在李文学的眼里,那些曾经的巨头,都曾为光伏行业成本的大幅下降,为光伏产业助力碳减排,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国家提出‘双碳’的宏伟目标,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基于光伏等新能源的技术进步和度电成本的下降,以及对新能源未来将成为主力能源的判断。”他表示,这些年来,光伏之所以能把成本降下来,是整个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过程得益于企业间从工艺、方面、原料方面的协同创新,使中国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隆基可持续生态图:从制造绿色到绿色制造

 

 

如果说,从金刚线切割技术的突破到单晶成本的下降,是隆基为光伏产业和减排目标打开的第一个“盲盒”,那么,打造“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模式,则是隆基在已经实现技术引领,让原本模糊的零碳愿景开始变得具体后,打开的第二个“盲盒”,它将让零碳的未来,变得日渐清晰。

 

隆基对“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理念的践行,始于“绿色能源大省”云南。记者了解到,云南省绿色能源可开发总量占全国的20%,居全国第2位,水能资源蕴藏量达1.04亿千瓦,约占全国水电技术可开发总量的18%,居全国第3位。2016年,隆基在云南丽江华坪县建立第一个生产基地,又先后在丽江、保山、楚雄、曲靖四地扩大产业规模,利用云南丰富的水电资源发展光伏制造业。

 

事实上,利用云南省水电资源生产光伏产品,也极大缓解了云南能源弃水的消纳问题,同时还实现了清洁能源的放大效果。数据显示,隆基股份每年消纳云南清洁水电12.81亿度,每消耗1度水电制造的光伏产品,其生命周期可生产50多度光伏电送往全球各地。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曾表示,“隆基在云南多地的工厂清洁能源用电占比达100%,我们要打造清洁能源的‘放大器’和‘搬运工’。”

 

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基础上,2018年,隆基又提出“Solar for Solar-负碳地球”的构想,即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制造太阳能光伏产品”,实现对清洁能源的放大以及光伏发电成本、光伏产品生产制造成本的大幅下降,最终通过光伏发电的多场景应用实现负碳发展模式。

 

“2020年全公司使用清洁电力25.6亿度,相当于减碳135.6万吨,在光伏行业内发挥了节能降碳的示范引领作用。”李文学表示,隆基在为全球创造低成本清洁能源的同时,全面贯彻落实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自觉履行节能降碳的社会责任。未来,隆基还将坚定不移地履行节能减碳承诺,践行“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理念,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和清洁能源的发展,以光伏科技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今年5月27日,隆基股份发布《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也是隆基的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首次公布的“隆基可持续生态图”,详细描绘了隆基“制造绿色”与“绿色制造”并重的绿色可持续生态循环,这一循环由隆基绿色工厂与可持续能源应用端组成,从生产到使用,再通过有效的回收赋能生产,形成一条不断循环、无限增值的“可持续生态跑道”。李文学告诉记者,在可再生能源应用端和隆基绿色工厂的双轮驱动下,整个生态链条才能形成无限循环,从而加速光伏产业发展,促进能源行业变革。

 

“整县推进”,让乡村“绿”起来

 

在距离西安市不足百公里的陕西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一排排整齐列阵的光伏板,在黄土高原的梯田上,在金秋时节艳阳的照射下,变得熠熠生辉;而光伏板下,则是生机盎然的农业日光温室大棚,棚内种植的是黄瓜、番茄等有机蔬菜,棚外大田里则种着黄芩、柴胡等中药材。绿色的农田和深蓝色的光伏板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现代化新乡村的图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曾是隆基探索光伏扶贫的成功案例之一的铜川领跑基地,正在成为光伏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排头兵”。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50兆瓦,总占地面积9600亩,年平均发电量为349981.70MWh,可满足约25万户城乡家庭的用电需求,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6万吨。同时,该项目也是“光伏+农业+扶贫+旅游”的复合型项目,待农业和旅游设施完全建成后,将给当地农民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

 

记者了解到,随着乡村振兴的加速推进,光伏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的作用也在凸显。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共计676个县(市、区)进入试点名单。从今年4月启动的“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到“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的落地,光伏产业将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在李文学看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他告诉记者,“整县推进”的政策将光伏产品直接推向乡村,带给乡村不仅是农民经济收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光伏作为清洁能源,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能有力扭转乡村传统取暖等用能方式,实现乡村的“低碳”转型,让乡村“绿”起来。

 

“乡村振兴背景下,户用光伏领域蕴藏着巨大商机。”李文学表示,虽然每个户用光伏的装机量不到20KW,但保守估计,我国乡村约有5000万个屋顶,相当于1000GW的装机容量,光伏不仅可以给当地百姓提供清洁电源,还能带来额外收益。他表示,对于隆基来说,能做的不仅仅是绿电供应,还能从乡村用电的系统性着手,提供一整套的新能源的解决方案,做好乡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打开“双碳新盲盒”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大会议上,我国正式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年来,“双碳”始终是能源行业的“热词”。“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现已成为全球共识,也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产业变革,推动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李文学向记者表示,隆基将持续为全球输出清洁能源,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

 

事实上,自2020年以来,隆基就在不断拆解双碳之路上一个又一个新的“盲盒”,不仅入局“光伏+”的新领域——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继续解锁光伏应用的新蓝海,还陆续加入RE100、EV100、EP100、科学碳目标(SBTi),成为唯一一家同时加入四项国际倡议的中国企业,同时也是首个提出“零碳光伏”的企业。同时,隆基联合了150余家供应商发起了《绿色供应链减碳倡议》,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隆基在组织层面和产品方面做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这在可再生能源产业属于首次实践。”李文学表示,场景应用方面也在不断拓宽,原来主要是地面电站、工商业电站、户用电站三种模式,现在我们要解决高碳排放的问题,目光不只是电力领域,还要拓展到工业。

 

今年3月31日,经过近三年的技术积累,隆基股份正式成立氢能公司,将通过光伏发电和电解水制氢技术的最佳组合,实现“绿氢”生产的最佳平准化成本(LCOH)。李文学认为,“当前,隆基积极探索绿氢解决方案,始终坚信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广“绿电+绿氢”,是实现碳中和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

 

一次又一次技术的突破,一项有一项新业务、新领域的解锁,隆基的“双碳愿景”正在不断拆解“盲盒”的过程中渐渐清晰。在世界的急速变化中,未来正悄然赶来,也许双碳之路上,隆基的下一个“盲盒”,仍然会在并不遥远的未来,送来新的惊喜。(作者:吴昊)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隆基:拆解“双碳”之路的新“盲盒”

电影《阿甘正传》的结尾有这样一个情节:阿甘坐在公园椅子上讲了一句话,“人生就像一个巧克力,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这句话恰好可以解释当下炙手可热的“盲盒营销”,而用来形容不断拆解&ldq
国内新闻2021-09-24

隆基:拆解“双碳”之路的新“盲盒”

电影《阿甘正传》的结尾有这样一个情节:阿甘坐在公园椅子上讲了一句话,“人生就像一个巧克力,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这句话恰好可以解释当下炙手可热的“盲盒营销”,而用来形容不断拆解&ldq
行业要闻2021-09-24

隆基股份与安博中国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 9月2日,隆基股份与安博中国(Prologis China)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集团将实现海内外资源的进一步匹配,在分布式光伏联合开发应用、仓储租赁、碳排放权交易和“绿氢”业
产业财经2021-09-07

隆基股份上半年出货高速增长,光伏龙头市场地位稳固

中信建投指出,隆基股份上半年公司硅片及组件出货均保持市场第一的位置,并且组件市占率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腾冲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和西安航天一期年产7.5GW电池项目已达产,曲靖年产10GW单晶硅棒和硅
行业要闻2021-09-02

隆基股份半年成绩单: 研发投入 16.14 亿保持科技领先,电池新技术屡

8月31日,隆基股份公布2021年上半年成绩,实现营业收入350.98亿元,同比增长74.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93亿元,同比增长21.30%。
企业报道2021-08-31

隆基股份半年成绩单: 研发投入 16.14 亿保持科技领先,电池新技术屡

8月31日,隆基股份公布2021年上半年成绩,实现营业收入350.98亿元,同比增长74.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93亿元,同比增长21.30%。公司经营持续保持稳健,资产负债率为55.18%,较2020年末下降4.20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
行业要闻2021-08-31

隆基股份半年成绩单: 研发投入 16.14 亿保持科技领先,电池新技术屡

8月31日,隆基股份公布2021年上半年成绩,实现营业收入350.98亿元,同比增长74.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93亿元,同比增长21.30%。公司经营持续保持稳健,资产负债率为55.18%,较2020年末下降4.20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
产业财经2021-08-31

隆基股份与华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达成100MW电解水制氢设备采购合作本报讯 8月28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与中国化学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100MW电解水制氢
产业财经2021-08-31

隆基股份与华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达成100MW电解水制氢设备采购合作本报讯 8月28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与中国化学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100MW电解水制氢
国内新闻2021-08-31
隆基、阳光、华为、晶澳等光伏龙头扩大“朋友圈”: 签订超100个战略合作协议

隆基、阳光、华为、晶澳等光伏龙头扩大“朋友圈”: 签订超100个战

跨界、合作显然已成为光伏行业新趋势。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1年初至今,隆基、晶澳、晶科、阳光电源、通威、天合光能等十多家光伏龙头企业已签订超100个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除了产业链深度抱团外,
行业要闻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