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风采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深挖节能潜力 促进工业降碳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7-26 23:22:49  作者:陈丽莎 杨晨 石瑞敏

  

  7月9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工业领域电能替代项目7562个,替代电量45.46亿千瓦时,占全领域替代电量的86.5%。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全社会各领域都在积极寻找节能降碳的有效方法。在碳排放体量上,工业、交通、建筑三大领域是“三大头”,其中工业碳排放占总碳排放量的一半左右。工业减排减碳对于实现碳达峰目标意义重大。年初以来,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开展大数据分析、“供电+能效服务”、电能替代等措施,助力工业企业节能减排。

  “能源碳码”助力企业节能降碳

  6月30日,浙江省长兴县的旭日粉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节能降碳改造完成。

  今年2月,国网浙江电力依托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推出了“能源碳码”,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碳排放无法量化评价的问题,为政府精准分析、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也让工业企业在绿色发展路上多了一名节能减碳“导航员”。旭日粉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应用“能源碳码”提升企业能效水平的受益者之一。

  “我们对全省5万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中使用的电、煤、气、油等能耗数据进行汇集分析,转换成单位产值的碳排放量,这样就能得出该企业和全省该行业碳排放量平均水平比较后的碳效值。”温捷勇说。温捷勇是长兴县供电公司的一名大客户经理,以往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企业解决用电问题。现在,他更多地将精力投入到帮助企业降碳上:运用大数据帮助企业分析碳排放强度,进而给出节能方案,帮助企业申请优惠的绿色金融贷款,协助企业实施节能改造。

  4月25日,长兴旭日公司总经理王俊通过浙江省统一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APP,查到自己企业“能源碳码”是橘红色的4级,该企业生产能耗要比全省同行业的平均水平高1.5倍。原来长兴旭日公司的变压器和粉磨机、送料机等生产设备已经用了近20年,造成了企业能耗居高不下。温捷勇很快将一整套的节能降碳改造方案拿了出来,并帮助企业申请到了“碳惠贷”绿色金融贷款。目前,该企业的碳效等级提升到2级,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设备改造后,预计企业年产值增加600万元,碳排放减少近200吨。能耗降下来,利润提升了,这让王俊十分高兴。“‘能源碳码’给我敲了个警钟,让我转变观念,把节能减碳的挑战变成转型升级的机遇。”王俊相信,让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产品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全过程,将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能源碳码”将30余种能源数据合并为企业5级赋码,1级为绿色表示企业单位产值碳排放量少,5级红色表示单位产值碳排放量高,目前已在浙江湖州、衢州等地推广应用。截至6月底,国网浙江电力已完成44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赋码,助力提升企业碳效值。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开展用能分析诊断,提供能效提升方案,协助100余家碳效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碳排放企业完成节能改造,并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碳惠贷”等金融产品,协助金融机构发放绿色金融贷款6000余万元。

  为终端用能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5月7日,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根据宁波供电公司提供的能效提升解决方案,决定上马空气压缩机节能改造和屋顶光伏发电项目。7月6日,宁波供电公司完成了对君灵模具公司的数字化改造,可实时采集企业用能数据。

  君灵模具公司总经理姚贤君说:“通过开展配电房改造、空气压缩机系统升级,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开展全厂能源数字化管理,我们企业预计可以降低能耗30%左右。这是比较大的成本优势。”

  宁波是制造业大市。空气压缩机基本是制造企业的标配。“我们对全市86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能效深度普查后发现,有5000多家企业具有空气压缩机能效改造的潜力。我们将通过‘供电+能效服务’,提供‘一企一策’的压缩空气系统节能方案,对空气压缩机精准计量的同时,通过在线联调优化调整空气压缩机的运行方式提高企业的能效水平。”宁波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徐杰介绍。

  上半年,国网浙江电力印发了《全面实施“供电+能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推广电能能效账单和综合能效账单,聚焦重点碳排放企业实施细分行业综合用能诊断等“供电+能效服务”,最大程度实现终端用能零碳供给,满足客户节能减碳需求,助推工业领域电气化改造。截至6月底,该公司已为80余家企业提供能效诊断、能效评估等服务。

  特色产业电能替代助力行业减碳

  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是婺州窑汉灶古址所在地。婺州窑传统烧制方式以松木为燃料,在整个烧窑操作中,瓷器质量全凭烧窑工人的熟练技巧,以肉眼观测火焰温度与坯体的变化,烧制精品瓷器成功率低,且环境污染大。

  3月开始,金华供电公司在“中国·婺窑非遗小镇”宣传电制窑智能化控制、简单化操作、高精度温控等优势,推广电制窑作业模式。为保障电窑烧制供电稳定性,该公司配合雅畈镇镇政府开展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开辟绿色快速享电通道,变压器由2台增加至10台,总容量从500千伏安增加至3750千伏安。

  截至目前,婺州窑非遗小镇15家生产基地已完成电能替代改造,实现月平均替代电量1.5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燃烧10.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175万吨。

  今年上半年,国网浙江电力完成9238个电能替代项目,替代电量52.53亿千瓦时。其中工业领域电能替代项目7562个,替代电量45.46亿千瓦时。

  下半年,国网浙江电力将重点总结特色工业领域电能替代项目经验,形成特色产业可推广模式,鼓励基层单位结合能效普查专项工作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加速工业领域脱碳进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